竞技风暴

江苏南钢找回快准灵 胡卫东:今年拼个冠军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4: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周日,2004至2005赛季CBA联赛将拉开战幕,14支篮坛劲旅再次逐鹿中华大地,豪情男儿演绎激情。南钢龙———驰骋中国篮坛十多载的江苏男子篮球队继上赛季勇夺季军之后,本赛季将在新帅胡卫东的带领下,迎来继往开来的新时刻。早在9月底,南钢同曦俱乐部曾经低调表示南钢同曦队本赛季的目标是“保六争三”,而事实上,老胡的内心却有更高的理想:上赛季是第三,

  这个赛季为什么不能去拼个冠军回来?!

  继往———恢复“快、准、灵”

  往年的南钢队在球迷的心目中总有着这样不可磨灭的印象:典型的南派风格,技术细腻、多变灵活、攻击点较多,尤其是三分球让人生畏。但随着强力中锋唐正东的迅速崛起,并和外援西蒙组成“双塔”,南钢队突然变得“沉重”起来,快速和灵活几乎湮灭。上赛季末阶段,这点成为其他球队钳制南钢之处。

  然而,胡卫东拿起教鞭之后,“快、准、灵”的特点将再次成为主调。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南钢“沉重”的原因之一就是唐正东庞大的身躯移动缓慢。而如今的小唐却变得越发轻灵起来,这样他在内线的威慑力不减,而在球队整体进攻和回防时却再也不会拖球队的“后腿”了。唐正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己经过国家队的集训之后,各方面都感觉大有进步。胡卫东也曾笑言:小唐轻盈起来了。除此之外,被胡卫东看好的雷恩和易立乃至其他队员都是以速度见长的球员。更不要忘了,胡卫东当年就是凭着神准的外线攻击和犀利的突破笑傲中国篮坛的,虽然从队员过渡到教练,但胡卫东还是把他自己对篮球的认识融入到自己的执教风格中去,在谈到球队特点时他就向记者反复重申,找回“快、准、灵”是他执教的立足点。

  开来———打造钢铁之师

  除了上赛季夺得季军之外,南钢几乎每年都在八、九名之间徘徊,“千年老九”的称号因此而来,但大家都知道,这并不是南钢实力的真实反映,其原因何在?意志品质在作祟!在激烈对抗中,经验和技术已经不占多大优势的情况下,球员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精神实际上是球队取胜的关键。当年已经颇为老迈的八一队能驰骋中国篮坛多年,凭的就是他们钢铁一般的意志。

  在这方面,胡卫东有着深刻体会,因此,老胡在谈到球队的团结时非常重视。在接手球队不久,在胡卫东的倡议下,球队教练员和队员之间成立了“队委会”,其目的“除了用制度来管理球队之外,也是为了让大家知道,球队是大家团结起来的集体”。胡卫东告诉记者,好教练的标准不仅仅是联赛成绩,能不能把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非常关键。他说到做到。据了解,以往赛季,南钢队的队服和运动鞋的配备都很困难,而今年胡卫东想尽各种办法为队员老早就将这些物品配齐;胡卫东还为球队添设了几台洗衣机……所有的这些都让队员非常感动,唐正东和胡雪峰等几名主力队员都表示,新赛季无论如何也要拼啊!“去年大家把劲都往一处使,今年更应该如此。”南钢领队陈忠告诉记者,现在队员在训练时非常积极,“我们正在打造成一个钢铁之师!”

  夺冠———不是说说而已

  尽管南钢去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外界似乎对该队并不看好。对此,胡卫东的内心却有着一个并不遥远的梦想———夺冠。

  从球员情况分析,胡卫东、胡雪峰、张成都是老国字号队员,经验非常丰富,而且唐正东、易立、杨力、孟达四人都是国青队的主力队员,尤其后者是其他球队所不能匹敌的。拥有如此众多实力超群的队员,南钢队的实力毋庸置疑。

  另一方面,在南区中,尽管广东队的实力并没有减弱,但八一队却并不是不可撼动,“战神”刘玉栋的复出更说明八一队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况且南钢也从来没有惧怕过八一。另外,按照CBA新赛季规程,各区常规赛前4名将进入季后赛,然后经过淘汰赛选取前两名争夺冠亚军。5、6、7、8名按照常规赛名次进行排序。根据实力,南钢队和北区各球队相比,并不处于弱势,因此前六名应在常理之中。而且,南钢很有可能名列南区前三名之内,如此,南钢不仅“争三”不在话下,甚至可能冲击冠军。据南钢内部人士透露,“保六争三”只是对外界的说法,“其实大家心中已经把目光盯在冲击冠军上。”

  隐忧———主力受伤病困扰

  和上赛季相比,本土队员方面,如今马磊和陈丰都已经离开南钢。外援方面,西蒙重新归来,只有雷恩是名新队员,总体上,南钢并没有多大变化,两个球员的离开对其实力也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更何况随着易立、杨力、孟达等人的逐渐成熟,南钢实力比以往应该更为增强。

  不过隐患也同时存在。作为队中顶梁柱,唐正东从国家队到国青之后,左脚踝就已经受伤。现在,每天训练前,小唐都要把两个脚踝裹个严实。尽管如此,这也影响了小唐的状态,回到队中已经一个多月了,小唐告诉记者:“离最好状态还有一定距离。”看来联赛开始之时,小唐还需要不断调整。胡卫东不止一次提到,新赛季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把易立打造成南钢另一个“明星球员”,但现实情况是,易立也是受伤在身。另外,老将张成的腿伤还在作祟。由于新赛季赛程比较密集,这些队员的伤势将会对球队产生一定的影响,而板凳队员的实力将成为南钢能走多远的关键。

  链接

  南钢同曦CBA战绩

   2003-2004 第3名

   2002-2003 第9名

   2001-2002 第9名

   1999-2000 第8名

   1998-1999 第10名

   1997-1998 第11名

   1996-1997 第5名

   1995-1996 第7名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