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联赛新赛季全新亮相 首次推出“至尊钻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35 大河报

  大戏即将开演,大场面即将出现。“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继中国大学生超级联赛、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WCBA)相继开幕后,本年度中国男子篮球最高级别的赛事——2004~2005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CBA)即将隆重登场。揭幕战将于11月14日在福建晋江祖昌体育馆打响,由“福建浔兴SBS”主场对阵“浙江万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11月14日将从19:00开始,对开幕式以及揭幕战进行现场直播。

  全新亮相

  本报讯 “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带着这样的口号,2004~2005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CBA联赛)将于本周末拉开帷幕。

  在CBA联赛进入第十个赛季的时候,许多新的变化十分吸引人们的眼球。

  首次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8日上午在联赛新闻发布会上说:“服务好球迷、媒体和赞助商是职业联赛成功的关键所在。如果说每一场职业比赛都是球迷消费的一套综合产品的话,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通过赛制改革等手段提高产品自身质量。”这是篮管中心的领导第一次在联赛开始前把球迷、赞助商和媒体放到如此高的地位,这也标志着中国篮球人从“办好比赛”到“经营好联赛”的观念性突破。

  为了提高CBA的“产品质量”,中国篮球协会和篮管中心在新赛季推出了许多新的举措。参加联赛的各个俱乐部首次设立“新闻发言人”,这些“新闻发言人”经过初级培训之后上岗,他们将加强联赛及各俱乐部与媒体间的联系,保障媒体的报道权和球迷的知情权。

  首次推出“至尊钻戒”

  自2004~2005赛季开始,CBA联赛总冠军球队的教练员和队员每人将获得一枚“至尊钻戒”。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8日在联赛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提出的新赛季口号就是‘我的球队、我的比赛、我的CBA!打造至尊辉煌、镶嵌冠军梦想!’承载这一辉煌和梦想的,就是‘中国篮球至尊钻戒’。”

  “至尊钻戒”的推出,标志着CBA联赛对于冠军球队成员个人荣誉的进一步肯定,也是CBA进一步打造联赛品牌的重要举措。据悉,每枚“至尊钻戒”的价值将达数十万元人民币。

  首次实行南北分区

  据介绍,为了提高新赛季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甲A联赛首次实行南北分区,每周三赛等措施,裁判判罚尺度也将进一步统一并与国际接轨。此次联赛将出重拳对付技术犯规等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另外为了保证比赛的连续性,对24秒进攻违例等规则做了调整。

  为了严厉处罚这些特殊犯规行为,新赛季手册上明确注明,将重新改回到“两罚一掷”。当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有两次这样的犯规就会被罚下场,情节严重的可以当即驱逐出场。另外,球员和球迷都对过去的24秒进攻违例颇有微词,认为影响了比赛的进程。新的规则规定:“进攻方球员只要在24秒进攻时间结束前使球离手并触及球篮就不算违例,没有碰到球篮但被防守方控制到球权,也不构成违例,比赛继续进行。”按照原来规定,只要24秒器响就要从端线重新掷界外球,常常延误防守方快攻。新的规则将更好地保持比赛的流畅性。

  此外取消了过去7秒内必须进入前场的规则,新规则规定8秒内进攻方必须过中线。新的规则在换人方面规定只要场上出现了死球状态,双方都可以替换。新规则还规定只在比赛开始时进行跳球决定球权,之后每节之前都不再进行跳球,双方轮换发球。

  首次推出“CBA与我共成长计划”

  CBA联赛已经进入第十个赛季。为了进一步打造联赛品牌,扩大联赛影响力,中国篮协打算从本赛季开始有计划地进行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

  李元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把联赛作为一个品牌来经营,在球迷需求不断增强和细分的市场环境面前,CBA联赛必须建立起独特的有竞争力的品牌形象,并加强品牌传播管理。”

  李元伟表示,在“年轻化、公益化”的CBA品牌传播策略指导下,中国篮协将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合作,推出“CBA与我共成长计划”。中国篮协初步计划,利用联赛14个赛区逐步建立起来的公益传播平台,通过募捐义卖、球星及球迷互动活动、赞助商捐赠以及广泛吸引社会各界参与的“CBA希望之友”等活动形式募集资金和实物,帮助建立“CBA希望图书室”,为“希望小学”体育老师及有特长潜力的学生提供篮球培训等。

  (新花)

  联赛阅兵

  北方赛区

  河南仁和

  上赛季战绩:2003年甲B联赛第一名

  战术特点:秉承了河南男篮的“小、快、灵”。

  主教练:科罗曼(塞黑)

  本赛季展望:河南队命名为“猛龙”,队内年轻人居多,锋卫位置实力均衡,球队进前十的目标不难实现。

  陕西盖天力

  上赛季战绩:第八名

  战术打法:以内线强攻为主,外围提供火力强援。

  主教练:王立彬

  本赛季展望:球队主力阵容变化不大,王立彬期望打出与以往不一样的战术,新赛季晋级北区四强。

  辽宁盼盼

  上赛季战绩:第十二名

  战术特点:球队平均年龄较为年轻,队员拼劲足,防守积极,场上作风顽强,内线实力不弱,外线较为突出。

  主教练:蒋兴权

  本赛季展望:蒋兴权的重新入主预示了辽宁队欲“收拾河山”的决心,但辽宁队积弱多年,并非一日之功,只能寄望老蒋的铁腕治军能够给辽宁带来起色,能够进入八强应是球队最好的结果。

  山东金斯顿

  上赛季战绩:第六名

  战术特点:内外结合,年轻有冲劲。

  主教练:巩晓彬

  本赛季展望:山东队是本赛季变化最大的一支球队,但在强队不多的北区,并不是没有机会。

  新疆广汇

  上赛季战绩:第五名

  战术特点:靠整体打球的队伍,攻防转换快。

  主教练:邱大宗

  本赛季展望:邱大宗的执教思想比较符合新疆队的人员架构,再加之球队阵容稳定,是北区第一名有力的争夺者。

  吉林东北虎

  上赛季战绩: 第四名

  战术打法:强调整体作战,追求攻守平衡,打法简单实用,作风顽强。

  主教练:克莱·穆瑟(美国)

  本赛季展望:上赛季主力阵容未变,如果孙军状态保持良好,有望成为冠军争夺者。

  北京首钢

  上赛季战绩:第十名

  战术打法:以内为主,内外结合,快慢结合,突出反击速度,在注重个人防守的基础上,加强整体防守意识。

  主教练:闵鹿蕾

  本赛季展望:将延续上赛季“快打旋风”风格。

  南方赛区

  上海西洋

  上赛季战绩:第九名

  战术打法:快速、机动、灵活、准确,攻防讲究整体配合。高快结合、内外结合、灵活多变的打法。

  主教练:李秋平

  本赛季展望:上海队志在磨炼新人,新赛季目标虽然定在前八,但队员都太年轻,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特别是在南区。

  江苏南钢

  上赛季战绩:第三名

  战术打法:典型的南派风格,队员技术全面,配合细腻,全队战术多变、快速灵活、攻击点分散、三分球颇具威胁。在此基础上,讲究内外结合。

  主教练:胡卫东

  本赛季展望:球队上赛季创造佳绩,今年在阵容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欲重温旧梦显然有点困难。

  浙江万马

  上赛季战绩:第十二名

  战术打法:缺乏高度,所以球队更多以快攻为主,投篮准,速度快。

  主教练:里德

  本赛季展望:郑武和高德的离队使浙江队丧失最稳定的得分火力,新人短时期内难以接班。

  福建浔兴

  上赛季战绩:2003年甲B联赛第二名

  战术打法:继承了老一代福建男篮的传统:快速、准确、灵活。

  主教练:肖光弼  教练员:普拉达

  本赛季展望:在内外援市场上手笔颇大,有可能重现当年“新疆奇迹”。

  广东宏远

  上赛季战绩:冠军

  战术打法:典型的南派球队,队员年轻,体力充沛。外围远投一直是杀手锏。以快速反击和外围攻击为主的打法,形成了内外结合的高、快、准的战术特点。

  主教练:李春江

  本赛季展望:阵容稳定、各位置实力均衡、板凳能量充足,是本赛季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云南红河奔牛

  上赛季战绩:2004CBL联赛冠军

  主教练:吴庆龙

  本赛季展望:又一支凭借老国手、沿用“宠远路线”的球队,不过现在CBA各队实力都不弱,在强手林立的南区,冲进前四略显困难。

  八一双鹿

  上赛季战绩:亚军

  战术打法:整体作战,内外兼具;技术运用和体力合理,比赛节奏控制能力强,攻防转换速度快。

  主教练:阿的江

  本赛季展望:主力阵容保持稳定,刘玉栋的复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攻击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