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4-05赛季CBA大阅兵:上海东方(南方赛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4: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球队历史:

  提到上海东方男篮,自然会先想到姚明,不过,同上海队的历史比起来,姚明似乎显得“小”了些。东方男篮是一支有50年历史的球队,1996年1月由上海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与上海东方电视台合作成立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当年,东方男篮改变当时处于全国男篮第16名的颓势,打进甲级队行列,并在1996-1997全国甲A联赛中夺得第六名。之后,主教练李秋 平大胆起用青年选手姚明、刘炜、贾孝忠等,在联赛中锤炼他们。在1999-2000及2000-2001的两届联赛中夺得亚军;并在2001-2002的联赛中攀上了顶峰,荣获冠军。不过随着姚明的离去,上海东方队陷入了低谷,上个赛季排名第9位更是险些掉级。今年整个球队在巩固上赛季防守好的前提下,进攻中转移球的速度明显加快,尤其增加了得分能力。至于最终能否完成保八的目标,李秋平表示首先还是要摆正位置一场一场拚,然后才能考虑完成任务。

  CBA战绩:

  2003-2004 第9名

  2002-2003 第5名

  2001-2002 冠军

  2000-2001 亚军

  1999-2000 亚军

  1998-1999 第5名

  1997-1998 第6名

  1996-1997 第6名

  实力分析:

  现在的上海东方队,可以说是阵容整齐且年轻化,虽然球队实力今非昔比,但队较之其他队领先一步提前开始新老交替却让人们对这支球队给予了希望。记得1996年球队刚刚组建时,年龄老化,青黄不接,技术落后,曾被称为“八国联军”。教练班子清醒地认识到,从战略考虑,临时租借队员,引进外援,只能暂解燃眉之急,治标不治本。要成为真正的强队,必须立足本地。在“后姚明时代”,李秋平再次开始了选秀行动。可以说了为了成绩,球队曾摇摆不定。现在看来,东方队今年的成绩也大致如此,用李秋平的话说:我们准备为下赛季以及将来多培养更多的新人,让年轻人去锻炼去比赛。从他话中不难看出,东方队也只能在复赛边缘徘徊。

  战术打法:快速、机动、灵活、准确,攻防讲究整体配合。高快结合、内外结合、灵活多变的打法,力求在外线攻击力大大增加的同时,近、中投等多点进攻。

  人员配备:

  主教练:李秋平

  上海东方男篮的主教练,有“小诸葛”之称的李秋平是一个能够慧眼识才、知人善用的高手。 熟悉上海东方男篮发迹史的人都知道,姚明是李秋平手中最重的一枚棋子。李秋平对姚明的使用虽不一定已到最大极限,但也确充分发挥出了他“一桩擎天”的篮下优势。然而,在内外援的引进与使用上,李秋平也有他的独到之处,并且事实上是使上海东方男篮步步高升,最终摘到了CBA总决赛冠军的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呢? 上海东方男篮还是在引进外援方面最为成功的CBA球队。可以说,若是没有萨乌留斯的引进,也就没有上海东方男篮的崛起;若是没有乔治、达蒙的引进,也就没有上海东方与八一火箭的对抗;没有本沃、哈特的引进,也就没有上海东方的夺冠。所以说,如果手中有强兵,李秋平总能打出漂亮的胜仗。

  球员介绍:

  刘炜(组织后卫):生就一股虎劲,1996年国轻队招他去试训。一训后主教练就将他转为正式队员,以后他参加了两届亚洲青年锦标赛,并把自己打球的目标定在了要为祖国争光。速度快,防守好是刘炜的特点,但进攻得分能力稍有欠缺。在姚明离开上海队前往NBA后,刘炜挑起了上海队的重担并日渐成熟,终于坐上了国家队主力组织后卫的位置。刘炜的进步也吸引了NBA的目光,虽然试训国王队以失败告终,但中国后卫首次得到NBA的青睐也就证明了刘炜的能力。

  章文琪(小前锋):上海东方男子篮球队的老队员,投篮点远、准。防守选位和卡位意识较好,进攻能里能外,外围远投功夫不俗。作为全队的第三高度,是一个主要得分点。而作为一个老员,他最大的对手就是尽量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贾孝忠(大前锋):位置大前锋,意识强,努力训练提高了身体素质。

  转入:罗伯特(外援)

  预计首发阵容:刘炜,海瑞,章文琪,贾孝忠,罗伯特。

  (方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