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把红河奔牛打造成城市名片 冲CBA8强续演红河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0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山枫蒙自报道 七个月从无到有,七个月从CBL到CBA,七个月的时间,年轻的云南红河奔牛篮球队在中国篮坛创造了“红河奇迹”——CBL决赛提前三轮冲A成功、14战全胜直入CBA。从一支地处边疆小城的球队到成为中国男篮顶级联赛的一员,红河奔牛的成长就像是一个蒙着面纱的女子,当她出现在世人面前时,已经是光彩照人。在神奇地闯入CBA之后,第一个赛季他们定下的目标就是跻身八强。  

  10天和10年

  从无到有,红河奔牛俱乐部组建大约只用了10天时间,但事实上云南第一支职业篮球队的诞生却酝酿了差不多10年时间。早在1995年,现云南红河奔牛俱乐部总经理余涛就有过成立篮球队的想法,但是直到2004年初,红河州体育局局长韩志昆才真正把成立篮球俱乐部的事情提上议程。

  作为有着悠久而传统的篮球历史的地方,韩志昆希望把篮球变成红河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一个品牌、一项产业。于是,韩志昆把想法提给了州长白成亮。

  白州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篮球迷,因此在极短的时间里,红河州篮球协会、红河奔牛篮球俱乐部就相继成立,白成亮州长出任协会名誉主席和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特批韩志昆局长为俱乐部董事长。

  红河奔牛俱乐部成立之初几乎是三无俱乐部,无资金、无教练、无队员。州长白成亮与分管体育的陈霖副州长、分管烟草的李保文副州长等一起亲自为俱乐部的赞助问题而四处奔波,最后,是州委、州政府,以及奥体中心等有关部门在红河奔牛队征战CBL的过程中给予了俱乐部资金方面几乎全部的支持,在没有大型企业赞助的情况下成功冲入甲A,对于很多财力雄厚的俱乐部来说,这就已经成为一个奇迹。

  在球队主帅问题的选择上,红河奔牛篮球俱乐部分析国内篮坛的基本情况后,通过中间人联系到了当时正在北体读书的原辽宁队主教练,国内篮球名将吴庆龙,仅仅三天,双方就拍板定案。

  到达蒙自的当晚,吴庆龙就连夜列出了一个15人的大名单,据说这是他在去昆明的飞机上就开始考虑的问题,然后吴庆龙又按照名单挨个打电话邀请。六天后,所有队员陆续从全国各地来到蒙自集合。那时,距离CBL联赛开幕只有十多天。

  团结制造冲A奇迹

  红河奔牛队来到长沙参加2004年CBL分区赛时,没有人看好这支主力队员平均年龄达33岁的队伍。在很多人看来,红河奔牛队的老将们只有经验丰富这一个优势而已,参加CBL联赛只不过是一时兴起。但是队员们自身不那么想,他们的目标是前四,参加八强战,结果他们做到了。在长沙这支组队仅十来天的队伍只是输给公认的实力最强的沈部男篮3分,其他场次均是以大比分胜出,在这一赛区排名第二,顺利晋级第二阶段的八强赛。

  就在球队潜心备战时,篮管中心传来消息,由于北京奥神遭受处罚,CBL联赛冠军将替补其在甲A的位置,这就给了原本计划“三年冲A”的红河奔牛一个机会。为了全面提升球队的实力,俱乐部经过反复考察,高薪签下了一名高水平的美国外援拉梅恩·威尔逊,如今这名外援已经在欧洲联赛中打球,许多圈内人士都认为他是国内最优秀的外援之一。有了外援的强力支持,有了全队的上下同心,红河奔牛队开始了14连胜的步伐。当时第一场对黑龙江的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吴庆龙就已经预感球队有夺冠的实力,但是能够以全胜的战绩夺冠,他坦言自己当初完全没有想到。

  对于球队能够成功冲入甲A,无论是总经理余涛还是主教练吴庆龙,无论是从领队还是到队员,所有人都给出一个相同的答案——团结。很多人在听到红河奔牛这个名字时,想到的都是红河集团强大的经济实力,但实际上CBL联赛期间红河集团没有给球队提供赞助,名叫“红河”仅仅是因为这是红河州自己的球队。很多在联赛中摸爬滚打多年的球员都说,红河奔牛是他们遇到过的气氛最好的球队,训练比赛中失误没有人会抱怨,有的只是相互的鼓励和支持。同时红河州领导对于俱乐部的倾力支持,俱乐部对于球员诚信为先的作风,都成为红河奔牛一路奔向CBA联赛的强大后盾。

  新赛季展望八强

  作为一个成立仅仅七个多月的俱乐部,作为一支甲A新军,韩志昆董事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打入八强的目标。虽然要完成这一目标有着一定的难度,但是俱乐部上上下下目前也在全力对新赛季进行备战。

  首先在本赛季的资金赞助方面,红河卷烟厂已经向俱乐部承诺赞助,并且成为红河奔牛最大的赞助商。另外李宁公司将赞助球队本赛季的所有运动装备。

  球员方面,球队成功保留了老将张勇、欧阳贵景、肖卫国以及刘乃俊、李一丁和刘冰等冲A功臣;随后又利用自由转会名额,从沈部和山东分别引入了遇俊锴、陈照升两名骁将;紧接着又在国内球员转会摘牌会上摘下了张伟刚、贾楠和张楠三名球员。后卫线上贾楠的加盟对张勇是一个极大的支持,锋线上遇俊锴的突破和三分球都能够帮助球队得分,陈照升和张伟刚则将加强球队的内线实力,在美国挑选的外援凯利·威廉姆斯是一个能里能外的队员。

  蒙自,特批的主场

  蒙自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地名,其实这里一直是云南通往东南亚地区的经济重镇之一。去年底,红河州将州府从个旧迁回蒙自。

  本赛季,云南红河奔牛队将主场设置在了蒙自,这座云南南部的小城将见证球队在CBA的每一个主场比赛。蒙自距离昆明有近280公里的路程,原本按照篮管中心的要求,比赛地距离机场不能超过100公里,但是考虑到红河奔牛队是西部球队,对于推动西部地区的篮球运动开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国家篮管中心特批蒙自作为红河奔牛队的主场。

  承办联赛的红河奔牛体育馆总共耗资5300万,全场一共有4300个座位,不过在CBA比赛期间,场内还将加设包厢,这样体育馆就将近可以容纳5000名观众。体育馆设施齐全,包括主客队球员休息室、独立卫生间、会议室等等,另外红河奔牛俱乐部的办公室也在体育馆内,这里是球员与俱乐部工作人员战斗工作的地方。

  球员的住地是一幢七层小楼,原本球队是住在蒙自南湖边的一家宾馆,后来俱乐部董事长韩志昆把自己的房子改建成了球员的宿舍。小楼向北的一面住的都是队员,一层楼四个人,每人一个单间,还有一个公用的客厅,虽然每间屋子都只有简单的床、衣柜、书桌,但是简约的风格让房间感觉很温馨。

  红河州在云南有光荣的篮球历史,五六十年代,红河的篮球队曾打遍云南无敌手,前中国女篮主教练杨伯镛就是红河州人,这里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蒙自盛产石榴,并且是过桥米线的发源地,过桥米线的传说就起源于蒙自城里的南湖,如今有了云南红河奔牛这张篮球名片,蒙自也许将更多地出现在世人面前。(山枫)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