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OK恩怨远隔万里续集不断 科比撇开鲨鱼安心吃独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05 南方体育

  每个人都看到了庆祝的焰火,每个人都预言现在沙克走了科比的各项数据会疯涨;而没有了独来独往的8号,大鲨鱼现在有了去争夺MVP的条件了,当然还少不了两人火星撞地球一般的碰撞。但任何事情都没有那么简单,前两场比赛,科比的湖人一胜一负,而带伤上场的奥尼尔随热队的亮相也没有多少说服力。关于科比和奥尼尔,你得考虑进去物理,化学,地震,全球变暖等各种因素。当然,还有过高期望值烧过的灰烬。

  沙克+科比=

  不错,他们是有很多矛盾纷争。他们终日磕磕碰碰,争执不休得就好像是联合国里的那帮外交家。但他们一起拿了三个总冠军。他们是对方的补充,让对方变得更完整。回想一下2000年对开拓者时第七场比赛里布莱恩特那精彩绝伦的演出,正是这种加法所带来的奇妙效果。那是教科书般的表演。如果他们能够这样合作,无人能阻止他们,除了他们自己。

  科比-沙克=

  各种数字会上升吗?可能。但要清楚这点: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沙克在场上时的科比只比其他时间的科比更好而不是更差。你可能会指望在这个大家伙不存在的新世界会有更多的跳投得分,但你得计算进去更多的投篮失误和更多的包夹。当然有一项数据我们可以肯定会上升———大大地上升:每场比赛后麦克风和摄影机对准科比寻求答案和解释的次数。

  沙克-科比=

  沙克减去科比就少掉了那些流言并且只剩下了一个吃独食的了。沙克减去科比是瘦削,是强悍,是每个太阳下山后的夜晚都准备去打季后赛,是他投篮次数上升。这是最初几周的情形,甚至可能是最初几个月的情况。那会是个可怕的沙克。但NBA的赛季很长,长得就像是奥利弗·斯通的电影。在这中间数学是会变的。到了某些时候,沙克减科比会变成等于沙克加上一岁的年龄,减去变慢了一步,乘上两条疲惫到发酸的腿,再除以防守水准降低带来的零帮助。从此少掉了一个冷酷的得分手,到那个时候,沙克会想念科比给他提供的那些掩护。

  沙克+科比-杰克逊=

  在湖人,他们三人有三种不同的性格,三种能力和智慧,三个人都很骄傲。这三人在湖人始终处于暴风眼的中心,但彼此之间的关系总能达到一种平衡。现在,曾率领火箭夺得两届总冠军的鲁迪也许有能力和科比搞好关系,但如果你理解我前面所分析的内容的话就会明白:这个总想再多投一次篮的家伙现在已经几乎是队中其他所有球员的主教练了。而在迈阿密,大范甘迪也得和沙克长期合作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球员是否按照教练的意图打球,或是教练的策略是否对头。

  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菲尔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他让沙克和科比碰了头。在关键时刻(至少到对活塞的总决赛为止一直是这样),他总能拯救这两个满腹怨言的家伙。现在菲尔走了,于是当这两个傲气十足的怪物对第三个人说对方的坏话时,可就没有人能有足够的权威来喝止他们了。

  科比-戒指:这是他想要的:他自己的球队。如果他能让一支球队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发展的话,是否足够?如果他发现自己是湖人的核心,他会快乐吗……即便湖人离冠军越来越远?别考虑这些。考虑一下即将到来的暴风雨吧:湖人有可能经常因为细微差距而输球,科比也有可能经常希望有人能顶上沙克的位置。

  沙克-便士=

  你大概已经忘了这对组合了吧。在佛罗里达时,这个大个子曾经和另一个超级明星搭档。他们是亲密的兄弟,共同为总冠军而努力。但此后这另一个超级明星越来越有名了,变得比沙克更有名,于是裂痕出现了,其中一人不得不走了。我这么说并非有所特指,我只是说,过去十年中NBA曾经有过两对著名的冤家搭档,而沙克都在其中。我的意思只是想让你们做一下数学题。当人们发现韦德的真正价值时将会怎样?当韦德发现自己的真正价值时将会怎样?你认为他会心甘情愿地为一位年过三十的球星做多长时间的配角?

  然后,曾经结束的又将开始……

  沙克+科比II=

  别把他们分开看。即便他们中间隔了整个北美大陆,这两个家伙也是分不开的,将会永远被联系在一起——三枚总冠军戒指足以做到这一点,即便当一个在热队打球而另一个留在湖人时,争论也仍将继续。这意味着什么?答案是他们仍将是彼此身边的问题。等着瞧吧。他们之间的故事会像《圣经》中的该隐和亚伯一样,剪不断,理还乱。

  另一方面,说得好听一点,他们之间的故事也许会取悦不少球迷,因为他们之间永远不可能平静,两人都不会为了球队的利益而向对方让步———哪怕是一分钟。相反的,他们会在彼此争斗中感到快乐,就像阿里和弗雷泽一样。当然,每名球员都在为冠军而战,这也会让这个联盟更加有热情,但我们并不会为了关注比赛而把注意力从两人的争斗上拿开。

  这可是一道绝佳的调料。

  □罗齐、樊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