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毅:姚明走过十字路口 从此开始另一场恋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2:42 《足球·劲体育》

  今日,新一年的NBA再次开战,休斯敦火箭面对底特律活塞,第三年,姚明正站在他职业生涯的一条边界上,前后是他在篮球场上最重要的两场恋爱。弗朗西斯是天赐孽缘,迈蒂是父母之言。

  姚明和叶莉要比这自由多了,想好就好,好了就没人能把他们分开,但在球场上,他不得不告别和弗朗西斯的两小无猜。弗朗西斯像只小白兔一样往奥兰多跑,边跑边唱:离 婚了就别再来找我。

  弗朗西斯和姚明这场相聚绝对是天赐,那一年火箭只有8%的希望抽到第一选秀顺位,偏偏小弗圣手一抽,就把姚明抽到了休斯敦。这事的难度可想而知有多大,姚明当初对弗朗西斯的倾慕就有多深。但俩人这场相聚也绝对是孽缘,相安无事的蜜月只有头两个月。自从姚明在2003年2月头一回当上全明星,弗朗西斯就开始挨骂。

  但孽就孽在这儿。谁都能看出来这两人不合适,球队从去年夏天就开始琢磨换人,但这俩人自己好得要命,弗朗西斯拿姚明当宝贝,姚明把弗朗西斯当主心骨。弗朗西斯为了能和姚明在一起改变了自己,改得又苦又累,个性扭曲,到最后几乎成了怨妇。姚明心里感恩,想跟他共患难,但球队不管那套,单子一签,把小弗扔到东岸。

  我老婆对我说,这是典型的初恋,就像大学时期的爱情。因为社会经验少,圈子又小,其实彼此都没什么选择。一看上就容易对眼儿,搞一次寝室联谊就能好上;再经历点小病小痛和相互照顾,立刻单纯地指天画地和山盟海誓。但这种爱情往往离不开学校,一离开,乱了野了多了圈子大了,扛不住了。

  迈蒂是球队给姚明的选择,也是最典型的父母之言。这里面有父母包办的所有重要特征:俩人毫无感情基础,一边还有点念着前面那场初恋,但两人看上去就是合适,在彼此共同发展和经济生活上拥有绝对美好的前景。

  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和最成功的父母之言是宋氏三姐妹里的大姐宋霭龄和与她成婚前还只是青年才俊的孔祥熙。这桩婚事是宋氏父母一手包办,当时宋霭龄心里也不乐意。但自从两人成了婚,整个家族都不可限量。孔祥熙后来是中华民国的财政部长,权倾天下,宋霭龄虽然在民国政府里没有任何官职,但其无形的权势显赫过人。

  美国传记作家罗比·尤恩森曾经这么描写宋霭龄第一次跟随孔祥熙回山西老家时的内心独白:“据她所知,那里的生活是艰苦的,原始的,但她完全想错了。当她坐着一乘由十六个农民抬着的轿子,进入孔祥熙的故乡山西省太谷县时,她惊异地发现了一种前所未闻的最奢侈生活……仅在这个院子中服侍她的佣人仆役就有七十多人。这样的事并不仅仅发生在孔祥熙一个家族之中,这座县城中许多商人家族都过着同样的日子……当时一些重要的银行家住在太谷,这里被称为中国的华尔街。”

  我也许可以这么描写姚明和迈蒂第一次上场时的内心独白:“据他所知,他独而且不开朗。但当他在姚明身边飞起在半空时,他惊异地发现了一种前所未闻的最恐怖的天赋……”

  没有一种恋爱可以抵得住现实的力量。爱情不分真假,只分好的和坏的,好的爱情让面前的路越走越宽——姚明的NBA也是如此。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