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总冠军带着惯性上路 历史站在最丑陋的球队一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孟晓琦报道 一个赛季前,活塞还是人们眼中“全联盟最丑陋的球队”;一年后的现在,新加盟的替补前锋哈姆居然也敢豪气冲天地说:“别的球队都想模仿我们的打法!”

  因为他们已经是卫冕冠军,准备在新赛季完成卫冕宏图的总冠军。

  就在短短几天前,NBA30支球队总经理进行投票的一项调查显示:活塞队将是新赛季 争夺总冠军的最大热门球队之一。如此的信任,恐怕多少来自于老帅拉里·布朗,也来自于活塞超级稳定的主力阵容,甚至来自于第一年夺冠、第二年卫冕的“惯性定律”

  历史给活塞加油

  拉里·布朗和他的弟子们突然变得“贪婪”起来,他们甚至已经开始憧憬新赛季最后一天捧起总冠军奖杯的场面。

  “历史证明,那些拿过一个冠军、又能保持人员稳定的球队,往往可以获取更大的成功,”手术后复出的本·华莱士10月31日说,“说实话,我总觉得第一次拿到总冠军是难度最大的。再夺冠军当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但是那肯定不会比头一次更难。”

  也许华莱士真的翻过历史书:从1986-1987赛季至今的18年间,前一赛季总冠军实现卫冕的次数就多达7次。无论是15年前的活塞“坏孩子”帮,还是后来的公牛“三剑客”、湖人OK双雄,这些王者之师都是在保留球队骨干的基础上连续夺冠的。

  而在活塞总裁杜马斯眼中,目前这支活塞与15年前自己扮演夺冠功臣的那支活塞实在神形皆似。1989年夏天,他和艾塞亚·托马斯、兰比尔、麦克马洪以及罗德曼一起,在老帅查克·戴利的指挥下4比0爆冷横扫湖人;一年后,他们同班人马又在总决赛中4比1挫败开拓者卫冕成功。照此势头,新赛季活塞岂不是前途一片光明?

  “上个赛季的那支活塞总是让我念念难忘,但是今年我们给人的感觉是每个位置都更有活力,当然也更有战斗力了,”同样是第一次品尝总冠军滋味的拉里·布朗,兴奋的劲头丝毫不逊于多年前的戴利,“我希望经过不断的磨合和调整,我们能够比上个赛季更加出色。”

  所幸的是,布朗并没有头脑发热,他也明白当活塞成为众矢之的时,惟有更加严格的训练和更加默契的战术才能保证足够的战斗力,甚至还要添上一点点运气。否则,上赛季的马刺也照样只能被那神奇的0.4秒绊倒。

  “脱东入西”是秘诀

  依照活塞队目前的态势,捍卫东部冠军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他们真正的敌人当然不在东部,而是西部的马刺、森林狼。

  上个赛季就曾有这样一种论调:如果是马刺杀入总决赛,赢得总冠军的十有七八会是他们而非活塞。而在5天前的一场季前赛输给森林狼12分后,拉里·布朗又显得格外激动:“我们压根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我们的防守不够积极,我们的篮板球控制得不好,我们整个球队都显得死气沉沉,我们必须尽快走出这种状态,为新赛季作好准备!”

  既然早早圈定了夺冠障碍,活塞要做的就是尽快进入临战状态,尤其是针对西部诸强相应调整阵容和战术。从某种程度上说,布朗首先得让自己的思想“脱东入西”,以夺取西部冠军的标准打造新活塞,这或许将成为他们卫冕的秘诀。

  其实,杜马斯今年夏天对球队内线人员的大幅调整,已经昭示了他们准备与西部劲敌正面对抗的决心,比如在内线引进了麦克代斯和科尔曼,外线又招入更有灵气的阿根廷人德尔菲诺。“如果纯粹纸上谈兵的话,我们的阵容会让很多人闻之色变,”替补后卫亨特笑道,“从卫冕的角度来说,补充麦克代斯、科尔曼这样的新鲜血液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兵,但是他们对冠军依然如饥似渴。”

  千变万化,但有一点布朗是决不会动摇的:活塞队新赛季还将坚持全民皆兵的整体打法。“不论我走到哪里,人们都会说非常欣赏我们的集体篮球风格,每个人都会说我们球队的所有人是如此无私,这真的让我受宠若惊,”布朗脸上露出了微笑,但随即便话锋一转——

  “但是,新赛季的情形完全不同了。我们现在完全被笼罩在光环下,每个人都必须保持清醒,做好每天晚上迎接挑战的准备!”

  伤病才能阻挡超级板凳

  记者孟晓琦报道 德尔菲诺受伤了!从上周四开始,阿根廷人就每天接受队医的治疗,因为右侧腰伤他还缺席了最后一场季前赛。这是NBA留给德尔菲诺的第一个灰色痕迹,但更着急的还不是他本人,而是主帅拉里·布朗。

  德尔菲诺有伤、麦克代斯有伤,老状元科尔曼也有伤,总裁杜马斯今年夏天为引入的这几位生力军,曾被认为大大补强了板凳深度,德尔菲诺虽然今年刚被招入阿根廷国家队,并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布朗坚信他将成为汉密尔顿的强力替补,甚至还可以兼任替补小前锋。麦克代斯上赛季后期复出后,状态也在逐渐回升,科尔曼的经验更是离队的土耳其人奥科难以比拟的。

  如果再加上新签的替补前锋达文·哈姆、上赛季新秀榜眼米利奇克和两位老将亨特、坎贝尔,活塞队的替补阵容已足以用“令人生畏”来形容。“也许我们的年轻球员太多了一点儿,所以我们希望多补充一些有经验的球员,”拉里·布朗说,“我们强调整体的风格不会变化,所以希望他们首先要适应球队的战术,包括学会如何防守。”

  但是,伤病眼下显然让活塞的实力提升打了不少折扣。除了德尔菲诺,麦克代斯随时都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照顾自己脆弱的膝盖,杜马斯敢于在今年夏天花费4年2300万美元的代价签下他,完全是把赌注押在了他能够恢复健康、并且能够接近昔日的全明星水平。此外,两位老替补中锋科尔曼和坎贝尔也都因为伤病,缺席了个别场次季前赛。

  尽管如此,活塞比起其他球队还是兵强马壮得多。按照布朗的计划,麦克代斯已经笃定出任第六人,老帅甚至允诺后者可以获得与先发一样的上场时间,因为他可以兼打中锋和大前锋。“他是一个让人恐怖的球员,”布朗如此评价这位新弟子,“只要他身体彻底恢复健康,就肯定能大显身手。说实话,你根本不可能把他这样水平的球员摆在替补席上。”

  德尔菲诺也将是老布朗战术中的一枚重要棋子。在参加的7场季前赛中,22岁的德尔菲诺每场贡献8.6分、2.7个篮板、2.0次助攻以及惊人的2.14次抢断,三分球命中率也高达38.9%。“我需要更好地适应布朗教练的战术要求,同时还得尽快适应NBA的裁判执法尺度,”德尔菲诺养伤时也不忘总结,“过去我总是习惯于单手传球,但是我在季前赛里这么干时,布朗教练立刻冲我大喊‘不要那样,用双手传球,双手传球!’”

  当活塞的板凳上也如此拥挤时,米里西奇就只能继续郁闷了——在活塞的卫冕道路上,他的上场时间恐怕还会少得可怜。

  大本钟现在成了古董

  特约记者祝炎报道 本·华莱士从没有想过,他居然会成为这支冠军活塞的“开国元勋”。

  在NBA宣布他们将于11月2日晚上领到总冠军戒指时,“大本钟”不经意间突然发觉:来到底特律的5年间,自己竟已先后经历了三位主教练、两位总经理、两位总裁,身边的队友也换过了46人!现任总裁乔·杜马斯入主活塞时,当时队中的球员如今也仅仅剩下了华莱士一人!

  “我现在还记得刚刚加盟活塞的日子,”华莱士感叹道,“那时候球迷们都是来给别的球员捧场的。再看看现在的情形,球迷们对我们的支持是如此热烈,这真的让人心潮澎湃。”

  本·华莱士现在是活塞的精神领袖,但是在5年前被魔术与希尔交换前,他从没有被某一支球队当作中流砥柱,奇才和魔术都认为这个出自CBA的苦力球员难成大器。“以前的每天晚上,我都会拿着技术统计单发愣,为什么我一场比赛可以抢下15到20个篮板,却总是无法帮助球队获胜?”华莱士说,“但是杜马斯鼓励我,说情况一定会改善的,现在看来他真的没有说错。”

  华莱士不是万能的,但是对于如今的活塞来说,没有华莱士却是万万不能的。在打过的7场季前赛中,活塞只是取得3胜4负的糟糕成绩,而且平均每场失误突破了20次,主教练布朗在剖析球队缘何表现不佳时,将很大一部分原因归于本·华莱士阑尾手术缺阵。“我们完全没有防守,在篮板球的控制上也做得不好,幸好这一切终于要结束了。”当华莱士在最后一场季前赛复出时,布朗居然高兴得有些失态。

  由于布朗已经许诺麦克代斯可以享受主力待遇,本·华莱士在新赛季的上场时间难免将被压缩,但这位性格憨厚的最佳防守球员对此毫不在意:“麦克代斯肯定会给我们的内线注入不少活力,他过去曾经达到过全明星水准,我相信只要他不再受伤病的困扰,我们的内线实力肯定还会达到一个新层次。”

  本·华莱士更为关注的倒是如何提高自己的进攻火力。上赛季总决赛时,湖人队经常就是放掉大本钟这个点,因为他们知道华莱士的中投不是那么靠谱。但是,那时的华莱士攻击力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了提高,上赛季他的平均得分9.5分便创下职业生涯的最高水准。

  “我们上个赛季都打出了最佳水平,”提到新赛季的目标,华莱士说,“我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也准备得很充分,而且大家仍然对总冠军如饥似渴。我要说的是,我们还想再拿一次总冠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