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三年级20分10板?范甘迪:还没资格跟OK组合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58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2004-05赛季NBA常规赛已经开幕,对中国球迷来说,最关心的可能是这三个问题。

  MM组合能量究竟会怎样?现在,MM组合瞬间成了NBA最热门的“二人组”。但主帅范甘迪绝不松口,他说:“只有当你拿到的冠军次数和他们一样多时,你才有资格与沙克+科比相比。”

  范甘迪泼冷水,是因为他身为主帅,必须更加冷静。灰熊队老教练,去年常规赛联盟最佳教练胡比·布朗则道出真谛:“关键是麦格雷迪能否调整自己的打法,适应姚明。他以前从来没有和这样的大个子打过,这是一套完全不同的打法。”

  麦格雷迪是上赛季的“得分王”,平均每场28分和6个篮板,姚明上赛季的成绩是17.5分和9个篮板,而在“OK”组合最炫的2000-01赛季,两人合计有57.2分和18.5个篮板入账。量化而言,MM组合还有10分和3个篮板以上的差距。

  姚明三年级个人成绩会怎样?所以两人的组合值得期待,但切忌吹捧过热。实际上,姚明也要更进一步。他上赛季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拿到场均“两双”,这是衡量一个超级中锋的标准,全联盟上赛季不过四个,奥尼尔、国王队的布拉德·米勒、黄蜂队的马格洛伊尔和现在小牛队的丹皮尔。范甘迪对姚明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保持充沛的体力能上场35到38分钟,而姚明上赛季的出场时间是平均33分钟,不要小看这多出来的2到5分钟,这意味着达到极限后的再冲刺;二是进攻上,必须习惯和从容应对包夹防守与绕前防守,这是上赛季各队对付姚明的惯用手段,而且有时收效奇好;三是防守,姚明的脚步必须更快,能在对方的挡拆与换位之时及时调整。

  以姚明的聪慧和好学,新赛季身边又有穆托姆博这样的老臣辅佐,他的上升在情理之中。新赛季,他的得分和篮板必然有所提升,20分和10个篮板应该不是难题。

  火箭本赛季能走多远?只是火箭队究竟能走多远,能否突破上赛季的季后赛首轮,依旧需要漫长的等待。其实火箭队现在除了中锋和得分后卫两个亮点,其余不乏软肋。尤以大前锋为最,虽然人才济济,却是偏于一类:重攻轻守。泰勒和霍华德两人在篮下都偏软,多靠中距离投篮得分,而西部大前锋强悍者多,如此则姚明双拳难敌四手,火箭的篮下难保不失守。

  第二大软肋是组织后卫,沃德虽然兢兢业业,但年纪老迈,体力能撑多久,是个大问题。本来鲍勃·苏拉可以顶上弗朗西斯离去的遗憾,但背部受伤,复出未定。沃德与特朗·鲁将轮流作为组织后卫登场,但两人攻击力有限,外线取分不能为内线分忧。

  打球讲究整体,即使姚麦发挥再优异,也很难将火箭带到新高度。OK时代,他们身边有费舍尔、霍里和福克斯这样经验老到又善发冷箭的球员,季后赛时总有闪光点,现在火箭队堪称大用的老将只有吉姆·杰克逊。如果麦格雷迪真想要一个总冠军,火箭队的阵容只是现状,并不够用。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