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马刺将灭活塞封王 敲定西部前五火箭在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37 新浪体育

  我知道这个预测的危险性有多大。它可能使我身败名裂,万人唾骂,再不要看我写的任何东西,哪怕与NBA一点关系都没有,我还是要这么说。

  尽管这是一个大分化、大改组、大变动的新赛季,但万变不离其宗,冠军总要产生,80%以上的中国球迷还是要关心火箭,所以我才这么固执决定,一定要在新赛季开打前,而不是等到打得“差不多”了,才哆哆嗦嗦地“斗胆预言”。

  到目前为止,很多行家都预言卫冕冠军活塞将继续称霸,权威的美国《体育画报》甚至预言:活塞将在东部决赛击败热火、总决赛战胜马刺后封王。

  我只同意画报说的一半,即活塞仍然是东部最好、最有资格进总决赛的队。活塞在东部主要有两个挑战者,一是热火,二是步行者。奥尼尔落户东部,使热火势头凶猛,无奈帮手还不够,目前最得心应手的只有维德,那怎么行?何况奥胖的健康、竞技状况究竟比在湖人的上赛季有无提升、提升多少,还有待证明,因此要说热火这个赛季就能进总决赛,恐怕早了点。

  步行者的阵容和板凳深度倒是比热全面,但老将米勒最近受伤,更使伤病成了这个队的头号对手,如能保住前三就算不错,谁敢对它有更高期待?理论上,东部还有5个队在季后赛中有机会,但无论76人、骑士,还是尼克斯、魔术、网队,都只能进8强、最多4强,决赛或总决赛都没戏。

  让我不敢苟同的是,活塞打进总决赛后还能赢,而且对手是马刺。虽然说活塞保留了上赛季夺冠的主力人马,同时补充了麦克戴斯、科尔曼这样的大将,使其在大前锋位置有了比任何队都要多的选择。加之有奥运会冠军阿根廷队的新人德尔菲诺加盟,外线球员的选择也更灵活,板凳深度在联赛继续首屈一指。不过这毕竟是一支没有真正意义上中锋和没有超级明星的队伍,而带着这一“短缺”进决赛,即使赢了,也是例外、奇迹,就像上赛季,但不要忘记,例外和奇迹是不常发生的。而问题是,他们在决赛中将要遭遇的是同样具有防守积极、进攻犀利、比较全面,却拥有超级球星的队。到那时,“短缺”就可能成了致命伤。

  活塞以他们的团结、他们的战斗精神、他们的后卫汉米尔顿和比洛普斯、他们的拉和本两个华莱士、他们的板凳深度为荣,但马刺值得骄傲的本钱也毫不逊色。

  邓肯自不必多说,上赛季综合水平排NBA第二,仅次于MVP加内特,实际上他是既有能力(22·3分、12·4次篮板、2·68个火锅、3·8次助攻)又最顾全大局、凝聚力有强的巨星。除了他,吉诺比利和帕克的后卫组合,也不输活塞。尤其是吉诺比利,堪称“大满贯”球员――率阿根廷夺得奥运会金牌、助波隆纳俱乐部获欧洲冠军、去年马刺获NBA总冠军的成员。如今他正处巅峰,尤其在关键时刻敢于负责、能一锤定音,奥运会对塞黑一仗就是最好佐证。   

  此外,马刺也在稳定的基础上也少量招兵买马,使板凳深度增加,来自超音速的布·巴里就是其中之一,以他上赛季45%的三分球命中率,马刺的哪个对手能不发怵?!

  马刺要想一会活塞,当然先要在西部称王,而最大的威胁来自加内特领衔的森林狼,但他的日子不如邓肯。一是其经验不及,二是首发后卫卡塞尔、斯普雷维尔因伤连一场季前赛都没打,三是斯普雷维尔正在“闹工资”,真要闹到心里不痛快的份儿,将势必影响全队士气。

  双方也许在进攻上可以不相上下,但马刺在防守上绝对占上风。上赛季,马刺平均每场让对手的命中率仅为40·9%,这是NBA自1970-71年赛季设立防守命中率的统计以来,最低的投篮命中率。

  上赛季马刺在季后赛第二轮同湖人打了6场后被淘汰出局。现在奥、布拆散,湖人退出这等竞争,能获第四就算不错。而另一强队国王也因迪瓦茨离队、斯托加科维奇不悦、韦伯还有再伤之虞,而同马刺叫板的底气不足。因此,马刺趟过西部这关,当不成问题。

  上赛季是姚明登陆NBA第二年,火箭在西部的名次是第7。现在,姚明登陆进入第三个赛季,火箭还能进步吗?答案是肯定的。这倒不是说火箭就指望一个姚明,只要姚明进步,火箭才进步,但姚明的表现确实严重影响着火箭。

  问题首先是,姚明会有多大进步、会有何等表现?根据综合计算,姚明目前在NBA大约400名球员中,可排第11位,在地道的中锋堆里仅次于奥胖,列第二。两个赛季以来,他的技术数字也逐年提升,由第一个赛季13·5分、8·2个篮板,上升到上赛季17·5分、9个篮板、2个助攻、1·9个火锅。而本赛季,这些数字,尤其是得分和篮板,姚明应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三年级生”是该与“二年级生”不同嘛。否则,火箭提升的把握起码减少三分之一。

  问题之二是,火箭的命运还捏在麦克格雷迪(麦迪)手上。上赛季,麦迪是联赛得分王(28分)。但他带领的魔术队非但没进季后赛,而且名列东部老末15名。这使俱乐部很不高兴,说他自私,只重个人得分,不管球队死活,所以后来才有了一个魔术与火箭之间的7队员大交易。这笔交易到底是好是坏、或者好处有多少,季前赛是一点看不出来。

  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麦迪真能大局为重,慎重选择自己的进攻和投篮机会,并不失时机地把该传的球传给姚明、传给队友,使MM(麦、明)组合尽快成为NBA最好的前后场组合之一(当然要达到当年马龙和斯托克顿那种天衣无缝的水平,还需假以时日)。而奥尼尔和“二年级生”维德是被看好的另一对前后场最佳搭档。

  第三个问题是,即使MM配合不错,其他队友给他们帮助会有多大,这也占火箭成败的近三分之一。篮球毕竟是至少5人才能玩起来的集体游戏,而MM只有两人,何况也不能指望他俩天天晚上有50到60分或20到30个篮板的表现。他们需要帮助。从上赛季和季前赛看,这个问题虽然还要接受新赛季的检验,但吉米·杰克逊、泰勒,以及新来的霍华德、瓦尔德、鲁都可以信赖,都是火箭连上台阶、 攀升到西部第五的重要因素。

  新赛季西部强队还是多于东部,争夺也会更激烈,其中尤以第六至第八的席位之争,最难预料。这倒并不因为队伍增加到了30支,划分了新组,东西两个联盟从原来的各两个组,变成了各三个组,并保证获各组第一名的队进入8强,其余皆按成绩排名,能进则进。这个变化除保证小组第一名进8强外,跟过去并无不同,还是靠实力说话,没什么运气成分。

  我认为西部的前5名现在就能敲定,即马刺、森林狼、国王、湖人、火箭。但6名之后就不好说了。小牛、掘金、爵士、灰熊、太阳五队,皆有可能。

  小牛走了纳什元气大伤;掘金添了马丁实力再增;而灰熊的加索尔刚续了6年8600万美元的新合同,干劲正足,状态也应比上赛季好;而随着纳什的加盟,太阳面貌焕然一新,彻底忘记上赛季的第13,争进8强他们是有资本的。(梁希仪)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