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期待大郅归来 不想中国篮球遍插茱萸少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6:11 新浪体育

  问:中国在NBA还有两名球员,大巴跟大郅。看了报道,王治郅很想回来打2008年奥运会,国家队也反复提出欢迎他回来,但是为什么现在依然没有能够付出实施,如果王治郅回来,加上他跟姚明,中国可能在08年奥运会,或者之后的世界比赛中会有更好的表现。

  苏群 : 谈到大郅,我们的记者段冉昨天成为头一个进入大郅公寓和大郅交流的记者,段冉跟王治郅谈完以后说大郅在美国呆了一年多,居然没有一个朋友,实际上我们从这 句话可以体会王治郅在那边生活的一种状态。王治郅跟段冉谈完后很快就去了洛杉矶,他每周只要没有比赛没有训练,一定要在周末赶到洛杉矶和他的妻子和自己的小孩相聚,因为他的小孩还没有满一岁,和他的妻子小孩团圆,是每周必需的。而且机票是球队来订,球队也知道这个事,在美国他们很重视家庭观念,你如果为了去看你的孩子和你的妻子,哪怕是东西两岸,时隔五个小时也是允许的。大郅一般是晚上上飞机早晨到,因为有时差,他到洛杉矶睡觉的时间几乎都是在飞机上渡过的,要飞五个小时。

  五个小时的时差相当于我们从东海岸到新疆最西端,每个星期来回一趟,整个夏天没有歇过,经常像打主客场,这种状态勾勒出王治郅目前的生存特点,他非常的孤独,他唯一可以寻求精神依托的就是他的家庭,而祖国却离他特别远。

  那他为什么不回来呢?我觉得和两年前相比,所有他回来的时机,在他看来让他有勇气回来的因素正变得越来越少。以前他没有结婚,他也没有小孩,他也没有买房子,所有的依托都在国内,他总是想着我的家还在北京,我的事业是在NBA,我在家和事业之间我还有一个祖国,需要我替她征战。

  但当其中出了问题,当回家成了不可能的时候,王治郅人一下子就变得特别的矛盾,所以我们每一次采访王治郅,都会听到他说我特别想替中国打奥运会,我特别想替中国打比赛,但是到最后他没有选择往回走一步,当他家庭的因素越突出的时候,他回来的可能性就越来越渺茫。他担心回来以后不能再去美国,不能再去打NBA,因为那是他的一个资金来源,是他养家糊口的经济来源,第二他怎么跟妻子和孩子团圆,这是他的顾虑。

  但是我们中国现在已经是什么年代了,你还担心你NBA球员回了中国解决不了问题,替国家队打几场国际比赛后居然还回不去美国了,不能回去再打NBA了,这简直是天方夜谭的事情。但是说实在现在就只有王治郅一个人想不通,所有人都想得通。这个问题问到我们,为什么他不回来?我觉得也许有一天他突然一咬牙一跺脚就回来了,但是我们要体谅王治郅目前的心情。我们知道他那幢公寓特别大,在海边,但一看照片是房间非常空旷,没有任何家具陈设,除了电视,一个小茶几,就是一个沙发,一个躺椅,没有别的什么。客厅他说可以供三十个人开PARTY,在海边的阳台上可以看到蔚蓝的天,而且迈阿密的海水特别漂亮。在这种情况下越是大房子,越美的海景就越是会让王治郅感到孤独。一个人在那样环境下做出我们都认为合情合理的选择我想是不可能的。

  杨毅 : 当年我去大郅的家时,他客厅上摆着一张非常醒目的照片,照片上是穿着中国红色球衣的王治郅,站在美国的街道上,旁边还有一个小孩在那滑滑板。我当时问我们的记者段冉,现在还放着这张照片没有,他说没有,可能放在他洛杉矶的家里了。

  这么长的时间过去了,已经三年多了,王治郅对中国篮球重要性正在逐步的减少,他对于中国男篮的意义也在一点一点减少,现在我们看中国七尺以上的,2米1以上的年轻球员到处都是,又能跑又能跳,实际上我们过去曾经碰到过大郅回来非常好的机会,但是他没有抓住。但即使从一个球迷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希望大郅能够真的有一天回到中国队的行列。

  苏群 : 刚才杨毅说大郅在国家队的重要性在慢慢下降,确实是这样。但是并不意味着大郅就可以不回来,既然国家队不需要我了,以后越来越用不着了,到08年奥运会的时候,王治郅应该是31岁,好像越来越用不上了。但实际上王治郅作为中国篮球历史上一个符号,他非常有回来的必要性,任何时候都是值得回来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团圆,我们不想在中国篮球总有一天非常辉煌的时候,那时大家可能会想起一句诗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句诗让我们感觉特别悲凉。

  大郅说的话、他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三年的时候,他没有往前走,我想是现在家庭给他越多的牵挂,他回来的可能性反而变得更小了。有时候我最苦于很难跟他面对面、推心置腹地交谈,一谈到这个事他就打住,总是有一个东西堵在这个喉咙口,不能往下说。

  杨毅 : 你念王维的这个诗是他在电话里给你念的,他还给我念过别的诗。

  苏群 : 大郅特别喜欢念诗和历史,但是我希望王治郅再看点历史,因为历史给你很多教训很经验,告诉你很多东西往前走一下,并不是不可以的。如果王治郅回来了,说我们这谁不让他出去打球,我估计有成千上万的人给王治郅来声援,他都回来了你就该让他打球,这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但是大郅他不相信这个。

  主持人 : 这个还是需要一个更多交流的过程,我也相信这个心结总有一天会解得开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