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管中心:大超取代青年联赛 先试验再考虑接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1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10月30日长沙报道 即使没有时间表,但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的一番话还是让所有关注大超的人吃下了定心丸:“我们将来的想法,就是借助大超联赛把青年队都搬进大学去。”

  很显然,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大超联赛就获得了篮管中心的青睐,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中心青少部负责人许闽峰都出现在了大超开幕式上。“大超办起来,对专业队的好处 是明摆着的,”30日一大早出席联赛新闻发布会时,王渡如此告诉记者。

  “过去很多大学也尝试过创办高水平运动队,但是那时候的情况跟现在完全不同,”王渡说,“以前的高校等于是给退役的球员解决后顾之忧,现在则是从培养青年队的角度出发的。你不是也看见了,参加大超的球员有入选过国青队的(李冈风),也有入选过国家希望队的(莫国超),将来大超很有可能打造出美国NCAA的那种模式,到时候我们篮球的一线力量就是各家俱乐部,二线可能就是大超。”

  王渡在到篮管中心之前曾经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工作,对于学校体育自然相当熟悉。“如果按照年龄来划分,培养青年队的任务本该是在高中学校完成的。但是,咱们的高中现在肯定达不到这一点,只有个别省市类似上海这样的,曾经尝试过把专业队二队放在高中的做法。所以,我们希望大学能够承担起这项任务。”

  其实就在最近几年,高校和专业队联办的方式也并不鲜见,在CUBA长期称雄的天津财院女篮便是如此。“你们大家可能不知道,现在各地青年队对这种联办的热情高着呢,因为眼前摆着很多可以看得见的好处。运动员打球的同时可以拿到文凭,教练员也可以争取解决自己的实际待遇,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呆过专业队的教练现在都到大超扎堆啊,”王渡笑着说。

  至于“大超有可能导致青年队水平降低”的担忧,王渡认为并不是什么让人头疼的问题。“篮管中心肯定会给大超提供各种支持,”他说,“这种支持不是说非得给各个高校投入资金。比如大家最关心的大学教练水平不高的问题,我们篮管中心现在每年都要举办教练员培训班,而且专门开设了针对大学教练的初、中级培训班,教练水平上去了,球队的水平也就好办了。”

  改造当然不是一日之功,这也正是王渡笑称“这种融合没有时间表”的原因所在:“大超第一步只有16所院校,而且跟专业篮球的实力布局并非完全一致,我们肯定只能是先搞好一些试点,然后再考虑怎么样全面接轨的问题。”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