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超夫妻店开张大吉 湖大男篮队员亲切叫“干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1: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10月30日长沙报道 “赢了!”在大超揭幕战中以107比76击败电子科大之后,湖南大学的主教练刘惠清和助理教练侯霞之间只说了这短短的两个字。他们都忙着去祝贺自己的球员,没时间进行更多的交流。

  但这两个字却包含着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因为夫妻间不需要太多的言语。没错,刘惠清和侯霞不仅是球场上的教练组合,还是生活中的一对伴侣。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以 传达很多信息,正是他们夫妻之间的默契配合,帮助湖南大学取得了大超开门红。

  学院派 实战派

  主教练刘惠清来自河南,毕业于湖南师大体育系,是篮球科班出身,典型的“学院派”教练。妻子侯霞和他是同学,还曾经在湖南省队打过球,属于明显的“实战派”代表。

  两人不仅风格不同,而且性格上也有很大差异。丈夫沉静如水,妻子热情似火,但篮球让他们走到了一起,而且还相得益彰的组成了湖南大学的夫妻教练组。

  “我们有明确的分工,”刘惠清淡淡的说,“她负责日常管理,我负责训练指挥。”球场上刘指导是绝对的权威,他总是在静静的洞察球场上发生的一切。

  比赛刚刚开始的时候,湖南大学的表现并不理想,在老牌劲旅电子科大面前,他们身高不足的劣势暴露无遗。不仅进攻上打不开突破口,而且防守上也是漏洞百出。一开始就以0比6落后,此后也始终处于被动。

  焦急的侯霞在不断提醒球员“跑动啊!”、“注意防守!”而坐在旁边的刘惠清则始终比较冷静,首节过半后,他才叫出了第一次暂停,改半场防守为全场紧逼。这次关键的调整稳住了队员的情绪,虽然第一节湖南大学还是以15比26输掉了11分,但已经为反攻做好了准备。

  第二节比赛湖南大学再次作出调整,他们派出15号柳笛出场担任主力控卫,依靠他的冲劲打乱对方的部署。结果这招依然奏效,湖大利用压迫式防守和多点进攻彻底扭转局势。

  后一次调整也有妻子侯霞的功劳,“我感觉我们当时在场上的情绪不够高,需要换上一些敢冲敢打的球员”,赛后她对记者说,“所以我就对刘指导建议换上柳笛,最后来看效果还可以。”

  “学院派”和“实战派”在很多人看来都是水火不容的两种执教风格,但是在湖大男篮的教练组,在刘惠清、侯霞夫妻这里,却完美了的融合在一起。

  教练 “干妈”

  由于连续使用全场紧逼战术,湖大男篮的队员们体力消耗很大,几名球员都先后出现抽筋情况。每当有球员受伤时,都是侯指导第一个跑上来,亲自喷上止痛剂。

  替补出场的柳笛在第三节突然受伤,痛苦的倒在了地板上。这时刘指导马上安排换人,侯指导则蹲在地上照看伤情。两位教练之间没有什么交流,但他们的配合是那样默契。直到第三节比赛结束,湖南大学返超对手20分之后,两人才稍稍定下神来对视了一下。

  如果说刘指导以严著称,那么侯指导则要亲切的多,甚至很多球员都管她叫“干妈”。湖南大学队队长7号缪龙江说,“侯指导平时对我们的照顾非常细致,对我们比对她自己儿子还好。”

  实际上刘惠清和侯霞的儿子今年已经18岁了,正在上高三,为了看父母指挥的比赛,他是请了假才来到现场的。侯指导说,“他爸爸平时比较严肃,我比较开朗,但我们对篮球的感情都是一样的。为了篮球我们付出了很多,也觉得欠儿子很多。就是希望能带着球队打出点成绩,争取有个好的表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