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刘炜回家直扑酱烧凤爪:在NBA人人都要WORK HARD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4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杨毅10月31日报道 朋友请客接风,刘炜说,去天天渔港。

  这是30日中午,在上海电视台9层大厅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半小时之后。刘炜坐在天天渔港的一张方桌边,面前刹那间摆满了广式小点心。他用筷子点着一笼酱烧凤爪,说:“我就想吃这个,都好长时间了,一直没吃着。”

  “在萨克拉门托没有车,去哪儿都不方便。就算沙伊峰在,我们也没办法。况且那儿就是个小城,华人很少,中餐馆几乎找不到。其实,好吃有趣的餐馆都不多,连HOOTERS都没有。”

  “最后那几天,我真的有点忍不住了。天天扳着指头算日子,想快点回上海,好好吃几顿。最后被裁掉那天,我们被叫进佩特里的办公室,他给我们几个人宣布球队的决定。我心里想,就算他们要把我留下,我都想回家了。”说罢,抬头看看,露出上海味道的笑容。

  这不是刘炜离开上海最久的一次。但因为贴上NBA的标签,关注的人最多,独闯江湖的难度最大,回家的意味因而最重。刘炜说他有时差,星期四晚上到家,一直到星期六,只睡了四个小时。但他吃饭的样子很香,看不出疲惫,还有心情去逛街。

  “昨天我们去逛,”刘炜的朋友说,“在商场里,有个男人突然回过头来说:咦,侬不是那个打篮球的么?”

  刘炜仍然可以安闲的吃饭和逛,他不像姚明,脸孔会出现在城市里的各个角落;他还没坐到姚明的位置上,但这也是他的城市。

  “姚明的知名度大,毕竟他在NBA。但在上海,你很难说看姚明比赛的人多还是看刘炜比赛的人多,”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篮球节目的制片人林鸣说,“NBA的时间都在早上,这个时间段很难有高收视率。像姚明的标志性的比赛,和奥尼尔打,够厉害了吧?(收视率)也只有2%。但CBA比赛在晚上,随随便便一场比赛,也有3%或者4%。”

  CBA还有半个月开赛,刘炜打算星期一归队,去见他的教练和队友。他有40天没见他们,眼里每天是毕比、韦伯和斯托亚科维奇。他说:“我也不知道,我看见队里的那些小孩们,我会怎么想,他们会怎么想。”

  “我们的中锋应该是个老外,小贾(贾效忠)或者让小孩儿来打大前锋,大头(章文琪)打3号,海瑞打2号,我打1号。这应该就是我们的主力阵容。我也可能去打2号,还可以和郑晓明一起上。就像鲍比·杰克逊可以和毕比一起上。”

  “我会把国王所有的战术都告诉秋平,让他看看我们能怎么用。”

  上午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刘炜说他知道自己去了一圈NBA,回来就成了众矢之的。“任何一个球队都有这样的人物,比如说原来江苏的胡卫东,每个队都会重点防他,”他说,“我得承认我在年轻的球员当中是比较特别的,但我和胡卫东他们又不一样。我不是攻击型的球员,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把球队组织起来。队里希望我担任什么样的角色,我就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开完会,他又说:“从去年开始我就知道,不用我说,小孩儿们都会把球给我。”

  因为这里是他的家,于是他安定且自如。朋友请客接风,刘炜说,去天天渔港。

  天天渔港在肇家浜路上。40天前,朋友给他饯行时在美粤华大酒店,卢湾体育馆东500米;40天后,给他接风在天天渔港,卢湾体育馆西500米。40天里,他东西闯荡,最后的战场还要回到卢湾。体育馆前的标记还是那只鲨鱼,摇头摆尾。

  带的习惯回

  记者杨毅10月31日报道 坐在上海电视台的摄像机前面,刘炜说:“在NBA,每个人都必须WORK HARD。”

  嘴里偶尔蹦出几个英文单词,这是刘炜从萨克拉门托带回上海的习惯。他还有比这更好的习惯,从NBA带回CBA。出现在上海电视台9层大厅的时候,他穿件黑色皮夹克,里面是短袖黑色T恤,不松不紧,但胸肌和胳膊都很鼓胀。

  “出去一看,才知道一山比一山高,”刘炜说,“我的身体在国内算是好的了,但在国王,毕比和鲍比·杰克逊比我棒得多,人看上去都比我大一号。就算这样,他们每天不需要任何提示,都会自己去练力量,实际上就是反复的提高和保持。我们CBA没有多少人有这种习惯。”

  “咱们这儿一般都是一周练几次,和技战术训练割裂开。NBA球员是每天都自觉的练,训练前他们会提前到球馆,自己做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力量。国王队也没有教练单独带着你练,球队的体能教练会发给每人一张训练单,都是按照每个人的体能状况制定的,你自己照着练就行了。我这次回来,他们还会把一份对我将来训练的建议书寄过来,让我可以继续对照着训练。”

  上海男篮仍然在老沪闵路上的梅陇体院,整个体院的力量房刚刚重新装修,据说各种装备一应俱全。刘炜说:“这回好了。每天训练之前我先去自己练,一天也不能停。”

  另一个习惯在半个月之后的CBA战场上也许会更有标志性。因为从NBA回来,他已经习惯在7米之外投射三分。“到时候我真的扔给你看,真的,”他说,“我在那儿每天练三分球,至少要投进100个以上。将来在CBA,如果没人紧逼我,我真的离三分线两步就往外扔。”

  “在NBA,会有很多东西让你必须去改变自己。比如说,咱们这儿的内线球员防守补位慢,我一旦外线突破就可以直接冲进去,但在NBA不行。我在洛杉矶打了3分钟,吃了2次进攻犯规,就是因为他们里面补得特别快,所以我必须在突破之后马上作出第二步反应。再比如说,NBA球员在场上的冲击力非常大,身体对抗特别凶,你必须时刻做好和他们硬碰硬的准备。我现在的对抗能力绝对增强了,怎么撞我都不怕。”

  在上海电视台的一部电梯里,刘炜脱了皮衣,弯臂握拳,把肱二头肌绷的像只铁锤。他用个手指点点,问:“怎么样?”

  下一次 征期未定

  记者杨毅10月31日报道 刘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再踏进NBA,但他信心十足。

  “我接下来就是准备CBA联赛,然后明年有国家队的亚洲锦标赛,我得先集中精力面对这两个比赛,其他的等打完比赛再说。”他在30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么说。

  按照他的代理人沙伊峰先前的说法,刘炜至少要两三个赛季以后才能再次冲击NBA。照NBA的试训原则,是由球探将球员资料和录像带提供给教练组,然后教练组来决定是否邀请他来试训。也就是说,来自中国台湾的国王球探麦利加并没有直接将刘炜再次带向萨克拉门托的权利,是否再有机会将取决于球队更高层今后对刘炜的认知。

  刘炜并没太担心:“我走的时候,他们跟我说,我今年留下来的希望有60%到70%,就是国王在1号位(组织后卫)上的人实在太多了,他们想找的是2号。”

  “说实在的,这次去萨克拉门托,刚开始的时候我也觉得这对自己是一种炒作。但后来就不一样了,我了解了他们的实力,也了解了自己的实力,我觉得我并不是没有希望。那个时候,我才从心里把自己当成一名冲击NBA的球员,我尽我所有的努力想证实自己的水平。”

  “我一开始可能把他们(NBA球员)看得太高了,觉得他们简直是无法逾越的。但真的一交手,其实没有那么夸张。NBA的后卫和我相比,技术意识都差不多,最大的差距是身体。这一次下来,我觉得我的自信心增强了好多。现在我刚回来,等到CBA联赛的时候你们就能看得出来。”

  星期五中午,刘炜正在家歇着,姚明从休斯敦来了电话。他说:“我们教练(范甘迪)回来以后还跟我说过你,说你很让他惊讶。他没想到你的速度有那么快,他以前从来没看到过一个亚洲后卫可以把整个比赛的速度提起来。他那样儿,很少夸人的。”

  刘炜嘴上应着,心里暗爽。

  下一次,不知在何时。但刘炜留了个伏笔,他说:“我在国王这种队都打过,再适应其他球队肯定更容易。”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