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立彬带着不凡品味回家:陕西男篮新帅宝岛出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勇西安报道 6月25日,拥在机场迎接的球迷,让王立彬特别感动。在刚刚接受陕西东盛邀请的时候,他心里还难免有些忐忑,而在重新踏上故土之后,他重任在肩,但目标不会改变。

  “回家”,无法逃避的责任

  王立彬1963年出生,1977年进入陕西青年男篮,1980年入选国青队,1981年入选国家队,1983年、1987年作为中国男篮主力中锋两度获得亚锦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担任中国兵团的旗手,1986年随国家队获得世锦赛第九名,亚运会冠军。先后多次入选亚洲男篮明星阵容,以篮下攻击力强,中距离跳投准,盖帽出色被公认为当时的亚洲男篮明星人物。

  1986年王立彬远赴日本打球,此后赴中国台北,先后在新瑞、中华等职业俱乐部打球。1993年8月定居中国台北。近年来,王立彬一方面担任佛光男篮的主帅,一方面在ESPN担任篮球转播评论员,并在多家报纸上开辟有NBA评论专栏。

  “说老实话,当时自己也有过犹豫。毕竟,我在台湾的生活很稳定,自己在佛光俱乐部当教练,同时还做ESPN电视台的篮球转播评论。爱人徐妍在家相夫教子。11岁的女儿上小学六年级,一家人过着甜蜜温馨的日子。”

  在谈到为何选择回陕西执教时,王立彬告诉记者,“当初与东盛俱乐部联系也挺突然的。我记得是4月下旬的一天,我在台北的家中突然接到了俱乐部袁铎副总的电话。当时,自己感到挺吃惊的。因为在台北搬家的次数比较多,家里的电话知道的人并不多。后来,李少华总经理也打电话过来,非常诚恳地邀请我执教东盛盖天力。”

  “当时挺矛盾的。有些朋友也问我,40岁出头的人了,还接受挑战性这么大的工作,你就不怕失败吗?”但“我无法逃避自己的责任”。王立彬告诉记者,1989年他和队友成功保住陕西队甲A的席位后,由于在训练场地等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陕西男篮的训练根本无法正常进行。因此,当时他无奈地选择了离开家乡,“我离开陕西时是26岁,但我觉得自己状态的最高峰出现在32岁在台湾省打球时。我当时就想,陕西父老培养了我,我一定要在适当的时候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有了执教陕西队的机会,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严峻的挑战,叶落总要归根呀。

  明年就把家搬回来

  “重回家乡执教,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徐妍和王靖婷。但她们都很支持我的这次选择。今年是我的第一个赛季,各方面的工作头绪很多。王靖婷也在台北上六年级。等到明年,我这里工作走上正轨了,她也小学毕业了。我再考虑把她们接回来。”

  尽管回到生养了自己的家乡,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和温馨,但在执教之余,牵挂自己的“小家”却是王立彬每天必做的功课。

  与王立彬一样,他的夫人徐妍也曾是国内篮坛的名将。身高1米87的徐妍先在沈部女篮打球,还曾经入选过国家女篮。要不是因为在一次比赛中大腿严重受伤,影响了她的运动生涯,身材条件好、头脑灵活的她绝对是当时国内最好的中锋之一。因腿伤退役后,为了改变陕西女篮的落后局面,她还曾经在短时间内重新复出,担任了陕西女篮的队员兼教练。

  1989年王立彬到日本打球时,徐妍陪伴她一起出国,这些年来一直照顾着他的生活。在与记者聊天时,王立彬就曾深情地表示,“徐妍现在可是一个典型的家庭主妇,我们家的大事小事全靠她操心。她非常支持我回陕西执教。但我现在回来后,她一人在台北照顾女儿确实蛮辛苦的。等过上一段时间,我进入角色以后,女儿的学业也告一段落,我们就把家安在西安。”

  女儿王靖婷是王立彬的“最爱”。王立彬提起自己的女儿总是充满自豪。“我现在只要有时间,就和她在网上聊天。她的身体条件不错,好好发展将来肯定是国家队的好苗子。”

  王立彬告诉记者,11岁的王靖婷身高已经达到1米88,比她妈妈还高1公分。现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她学习成绩挺不错,而且一边上学,一边还在课余和假期参加篮球训练。“不过这孩子,训练中对教练的指导非常上心,我和她妈两个国手的指点却不怎么盲目崇拜。平时就只喜欢和我一起看电视转播的NBA赛事,然后,探讨哪个队输在哪里,赢在哪里。尽管有时候她的观点还略显稚嫩,但也不时有一些让我吃惊的真知灼见。”

  “尽管关于她将来的发展,我和她妈的意思都是看她的选择,但这孩子打篮球绝对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毕竟,她从娘胎起就呼吸着篮球的气息。”

  一个有文化的篮球人

  “如果时间允许,你知道我最想教队员们什么?我想给他们上课,给他们讲职业运动员的仪态、公关技巧和理财。与打球的知识相比,他们这方面欠的账更多。”

  一个帅气、儒雅的男人,一个不断带给队员和自己惊喜的篮球人,这就是盖天力新帅王立彬给他的队员们留下的印象。生长在秦砖汉瓦遍布的三秦大地,为理想拼搏在日本、台湾的职业圈里。古老的文化与先进的理念交织,“文化、观念”就自然成为王立彬永恒的追求。

  集邮、摄影、泡功夫茶、看书、看报、听新闻。尽管执教的日子里,留给自己的空余时间实在太少了,但只要有空,王立彬却总是一定会想办法让自己的日子“有滋有味”。“生活中有一定的品位,带到球场上便自然有一定的气质。”

  因此,在执教盖天力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除了防守、篮板、技战术,王立彬还反复要求自己的弟子们努力做一个有文化的篮球人。

  “做人一定要有一定的文化层次,做球员从某种意义上讲更是如此。你的理解、沟通能力不行,和教练、队友的交流做不好,参与集体项目就难免有麻烦。你只会打球,40岁以后怎么过日子?和日本、台湾的队员比较,我们的队员普遍缺少理财的观念,赚了钱,吃了、喝了、玩了,到最后攒下房子和车后,自己也该退役了,以后的日子怎么办?”

  反复强调队员们要有文化,现在的身份已经是俱乐部副总兼主帅的王立彬,对东盛俱乐部的文化建设要求得更多。“比赛是职业联赛,但国内的篮球俱乐部许多地方还很不职业。比如,俱乐部的文化和市场的经营。我来了以后,就要求队员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心得发表在俱乐部的网站上,要求不管是赚是赔,俱乐部都一定要开发自己的产品。这些事看起来不那么显眼,但你长期坚持做下去,把它做成一种习惯,到那时你就能看到这样做的好处。”

  新教练

  新赛季的新问题

  “快20年了,陕西篮球还在经受青黄不接的困扰。作为陕西培养出的一名优秀运动员,我有重塑陕西篮球辉煌的责任和道义啊。”与记者交谈时,王立彬充满感慨地表示。“作为陕西男篮的新主帅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三年打造篮坛新陕军。”

  王立彬对记者表示,在接受东盛邀请回陕执教之后,他始终在考虑两个问题,“第一就是带队成绩的问题,盖天力上赛季是第八,今年虽说没有升降级,但我们也不能就不追求成绩。而且就我的理解,没有了升降级的压力,主教练的日子一点也不会轻松。我们是在向NBA学习,NBA看一个教练最重要的就是他的带队胜率和球队的技战术特点。我估计,今年要想跻身八强,我们的胜率就不能低于50%,这对于俱乐部的经营和电视转播很重要,我们不可能让集团的大投入没有任何大的回报。” “但我考虑得更多的还是培养自己队员的问题。”王立彬告诉记者,“国内篮坛的转会根本无法和NBA相比,他们可以通过转会市场重组一支球队,我们能挖来两三个可用队员就不错了,而且他们最多也就能打两年长此以往,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根本就不可能成为职业俱乐部的长久之计。” 因此,“在我执教的大思路中,争取在3年的时间里培养出几名真正的陕西队员就很明确。我们陕西人并不是打不好篮球,主要在我们的培养思路和如何给他们提供迅速成长的机会。我和李总已经沟通过,今年我们会带上4个小队员打CBA,同时着力加强三线队的建设力度,这批十四五岁的小孩身体素质不错,他们是陕西篮球的希望所在。我在征战CBA之余,肯定会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在他们身上。如果各方面的工作得力,在我和东盛第一个3年合同结束之时,我们应该就可以培养出四五名具备CBA实力的陕西小将。到那时候,陕西篮球的大发展就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但直面二中锋、组织后卫两个位置上的缺陷,联赛前四轮缺少4员大将的诸多难题却让王立彬近日“头发又白了几根”。“你说联赛开局我们怎么打呀?6日训练人才聚齐,栋梁、冷冬和刘钢又要缺席前4轮比赛。”一贯温和的王立彬愤怒地对记者说道。 尽管早早便展开了备战新赛季的集训,但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困扰,10月6日,随着老将李晓勇的归队,盖天力才聚齐了除盖茨之外的所有队员。但整体的攻防战术还没练几天,王立彬就得到了一个“噩耗”:全国公安系统篮球赛11月15日-25日将在福州举行,而CBA新赛季则将于11月14日拉开战幕。这样,今年从南部转业至武警南京消防支队的李栋梁、冷冬、刘钢至少将缺席联赛前4轮的较量。 “你说这让我们多被动啊。我当然能理解栋梁他们的苦衷,南部今年解散,他们能把工作落实到南京消防支队不容易,人家又允许他们先在单位挂名,然后来咱陕西打球,于情于理我们都应该让栋梁他们代表单位打公安系统的比赛。但他们3个在盖天力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联赛前4轮,我们客场对辽宁、吉林、山东,主场对新疆,哪一场不是硬仗。一下子少了三员大将,你说我能不头疼吗?”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