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卫东“家”春秋 辉煌事业背后隐藏家的辛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7: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多年前,徐州,一个刚上小学三年级的男孩哭闹着不上学,想专心打篮球

  被缠得没有办法的母亲同意男孩到徐州一所体育学校,一边打篮球一边读书,从此,这个男孩开始了他创造江苏篮球历史的脚步。可能这位母亲当时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孩子以后竟然三次获得CBA最有价值球员称号,他的神准三分曾让无数人闻之色变。姚明前队友、NBA球星弗朗西斯今年来中国时跟国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他来中国前只认识两个人, 一个是姚明,一个就是“中国的乔丹”。

  那个哭闹着的男孩就是江苏南钢同曦篮球队现任主教练胡卫东,然而在其辉煌的事业背后却隐藏着“家”的辛酸。

  老胡愧疚:今年两过家门而不入

  这些往事一直埋藏在心里,胡卫东几乎都不“敢”提起。“我已经三四年没有回家了!”胡卫东跟记者说起这些时,心里总感觉对不住父母,选择了这一行后,自己逐渐远离了家。

  今年春天,南钢队在徐州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一想起能回到自己熟识的家庭,能看到年迈的父母,老胡喜在心头,去年还是在母亲生病的时候,母子才得以相见。他是多么想到家里与双亲团圆啊,那时胡卫东心中有着难以名状的喜悦和痛苦。然而,可惜的是,事务缠身的他却只能在宾馆里见见双亲。10月9日,南钢与美国明星队在徐州进行一场友谊赛,同样的情形再次出现。“我是两过家门而不入啊!”胡卫东像是在陈述,又像是在自责。跟记者聊这些已经不是一次了,每次他都会选择沉默。内向的胡卫东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总是埋藏在心里,给家里打电话时,他会跟两个哥哥叮嘱不停,一定要照顾好父母……

  胡母思子心切,经常流泪不止。但她说不后悔同意胡卫东从事篮球事业。从一个平凡的球员逐渐成为明星,胡卫东在远离父母的情况下打拼出了一个天地,这让胡母非常欣慰。胡母告诉记者,胡卫东经常打电话回家。母子感情一线牵。老胡不能回家,他会不定期让妻子于晖带着雅琪回到徐州,代自己尽点孝道。“只要把江苏篮球带好,自己别受伤就行了。我们在家挺好的。”胡母对儿子的要求很简单。

  妻子感言:他真的是以队为家了

  如今,就是在南京,胡卫东也很少在家。每周的前四天,老胡都要在队内度过。如果到了联赛期间呢?胡卫东苦笑了,两周回家一趟都难!有时侯于晖就会跟老胡开玩笑说,你真可谓以队为家了!不过于晖也很体谅,“工作和家庭肯定难两全,我要做好后勤工作,支持胡卫东。”妻子通情达理,但女儿却不领这份情,于晖有点无奈地说:“就怕雅琪太想他时会哭。就是现在,雅琪每天都会经常问,‘爸爸呢?我想爸爸了。’”父女的感情非常好,为此胡卫东决定:每周六(亲子日),如无特殊事情,会和妻女待在一起。本周三就是胡卫东女儿胡雅琪的2周岁生日,胡卫东希望一家人快快乐乐地给她过。现在小雅琪的个头已经超过同龄人好多,“已经97公分了!”于晖幸福地说。

  朋友赞叹:怎一个“好”字了得

  在南京郑和公园旁边有家饭店,叫御厨轩,胡卫东是店老板。或许大家都知道胡卫东开店做生意,但却没有几个人知道,他并不要这个饭店经营收入的一分钱。现在负责经营该饭店的何杰说,胡卫东对待朋友,用江湖话说,两肋插刀。

  2001年,特一级厨师、和胡卫东有20年交情的何杰失业,他想开个饭店自己经营,可缺少资金。胡卫东知道后,立即倾囊相助,几十万积蓄几乎全都提供给了何杰,并告诉何杰,这个饭店虽然是他出资开的,但他不会要这里的钱,而且胡卫东也对饭店的经营丝毫不过问。以前,胡卫东没当主教练时,偶尔会到饭店内用餐,可是现在他却不了,何杰也曾向老胡提意见,可老胡却说,如果是公事,到这里来用餐不是以公谋私了吗?!胡卫东不愿意。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