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大腕扫描:鲨鱼麦蒂闹地震 卡特基德见异思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5:54 新浪体育

  卡特和雷-阿伦的这个秋天,过得竟是如此晦涩。

  他们做不到如奥尼尔、麦格雷迪那般,可以用快意恩仇排遣心中的愤懑;他们也做不到如科比艾弗森那般,从此独掌大权尽享至尊荣耀;他们甚至做不到如邓肯加内特那般,继续平心静气地追索总冠军。留给他们的,只有继续苦苦探觅自己的理想归宿。

  大腕总有属于自己的家,但在这个新鲜赛季扑面而来的时刻,每一个人眼中的家又会多出一些别样的滋味:也许是回家,也许想离家。

  另起炉灶(代表人物:奥尼尔、麦格雷迪、弗朗西斯)

  更换东家在NBA绝不是什么稀罕事情,但今年夏天的地震仍然称得上是重量级的--如果两桩交易就可能让东、西部各自的格局发生变化,你关注的或许已不仅仅是奥尼尔或者麦格雷迪的个人命运了。

  8年前奥尼尔投靠湖人,就曾被认为是东部球星“西进运动”的始作俑者,造化弄人的是,8年后他重返佛罗里达,居然又能立刻让迈阿密热火成为东部的大热球队。奥尼尔尚未抵达迈阿密时,“抵抗鲨鱼”便已夸张地成为东部诸强人人自危的口号,不少球队更是开始四处搜罗中锋,这无疑也会让东部风行多年的战术潮流产生变化。

  实际上,自10余年前乔丹天下无敌时始,直至上赛季活塞破茧而出之前,东部球队一直都是后卫球星的天下,艾弗森领军的76人也好,基德统帅的篮网也好,无一不暴露出内线空虚的致命缺陷,并且导致他们根本无法与西部冠军正面对抗。上赛季的拉希德-华莱士加盟活塞,某种程度上只是扭转这种趋势的量变,如今奥尼尔则有可能促成最终的质变。

  麦格雷迪与弗朗西斯的交换其实很可能也是一种双赢,尽管另起炉灶对他们来说并不那么畅快。麦格雷迪单枪匹马在魔术已经铁定难有作为,但他与姚明的“MM组合”却被看好威力直逼当初湖人“OK组合”,火箭也当仁不让地闯入西部冠军之争。而弗朗西斯虽然颇不情愿地被换到奥兰多,但有一点应该是肯定的:新赛季魔术在东部的名次,怎么也不会比火箭当初在西部差。

  惟我独尊(代表人物:科比、艾弗森)

  赶走了奥尼尔,湖人的战绩肯定会下滑,但科比的笑声反而可能更响亮,因为他从此可以独大洛杉矶。

  这一招似乎有些不合时宜,因为历史已经证明单单依靠一位超级球星,已经很难在如今乱世中脱颖而出。科比不明白这一点吗?当然不会,但是他已经有了三枚总冠军戒指,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必须让自己在湖人编年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而不是像“三连冠”是那般永远居于奥尼尔之后。

  这样的算盘,会不会因小失大?放心吧,即使这个赛季湖人惨淡度日,但科比几乎已经提前将“得分王”紧握手中,这项锦标足以让科比将丧失在“强奸官司”中的人气挽回不少,最重要的赞助合同也会重新纷至沓来,此等收获又能有几人割舍的下?

  再退一步,即使湖人就此一蹶不振,科比在树立起个人权威后也还可以摆低姿态,要求球队引进另外一位顶级球星作为搭档。只是,那时候的科比“老大”地位是没人能动摇的了。

  角色转换的艾弗森同样也会在76人赢得更多的权力。新帅奥布赖恩将艾弗森重新安排在组织后卫位置上,在很多人看来并非好事,但最终却真有可能打到塞翁失马的效果。艾弗森打得分后卫时,自然可以名正言顺地挥霍投篮机会,现在控球时间增加,他自然有了更多的支配权,至于是想拼“得分王”还是想让球队重新崛起,谁也不知道会得到什么样的“答案”。

  见异思迁(代表人物:卡特、雷-阿伦、基德)

  基德受伤得非常不是时候,但是,你也可以认为他就是选择了这个时候“受伤”,因为他不想呆在新泽西。

  从来没有哪一个夏天,顷刻间涌出这么多见“异”思迁的超级球星,基德如此,雷.阿伦、卡特同样如此,甚至拜伦.戴维斯也是如此。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的人心浮动大抵都不是钱的缘故,而是对那枚总冠军戒指近乎疯狂的渴望。

  为了总冠军,甘愿抛弃在球队中的领袖地位,这种念头无疑与科比南辕北辙,但是照样有它存在的土壤。当年巴克利抱着同样的想法投奔火箭,上赛季马龙佩顿携手加盟湖人,虽然他们最终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这种做法多少还是刺激了那些忙碌多年两手空空的巨星,基德宁愿去给邓肯或者加内特担当助手,甚至重回小牛也可以考虑。

  这副情状下,最紧张的倒有可能是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一队一星”的结构与其说是球队实力的需要,倒不如说更是NBA进行市场推广的需要,一旦这些明星另择良木而栖固然会出现类似上赛季的湖人、活塞那样的寡头球队,但NBA的强弱分化势必会进一步加剧,这一幕是斯特恩万万不愿看到的。

  所以,照眼下的情形,卡特将很难离开多伦多,阿伦也不会轻易被超音速老板舒尔茨松手,如今的家留给他们的选择,就是要么在矛盾中沉沦,要么在矛盾中爆发。(孟晓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