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宏远冠军不嫌多 防守赢得胜利板凳队员也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0:1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罗稳北东莞报道 “总冠军还嫌多吗?八一队都拿过七次了,我们才一次怎么够啊!”李春江说。练习场上,广东宏远正在打分组对抗,积臣、易建联的内线强攻,朱芳雨和杜锋的一投一突,加上李群的助攻和三分球,几乎点点开花。站在一旁的李春江面有得色,“很多球队针对宏远的特点设计好了破解手段。但他们抵挡不住我们持续不断的攻击,前两节还能支撑,三节四节就垮了。”

  防守赢得胜利

  CBA中攻防俱佳的球队,宏远首屈一指。今年在美国的集训,马刺前主帅鲍勃·希尔演练的都是原汁原味的NBA战术,他特别强调的就是防守、防守、再防守——相比去年在韩国学习的全场紧逼战术,李春江对防守又有了新的理解。“CBA中,对方连续的外围快速传球后,漏人的情形时有发生,出现空当后,补防也不积极。希尔针对我们队的特点制定了几套战术,很先进,也很有启发性,我们将根据对手和自身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新赛季宏远队最大的变化就是易建联将迎来他在CBA中的“先发年”。上赛季,易建联一直是作为积臣的替补出现在球场上,宏远队在中锋这个位置上依靠外援积臣已有多年,球队也一直希望能有一名出色的国产内线球员顶上来。尤纳斯和哈里斯在国家队对易建联和杜锋的使用,也给了宏远队很多启示,更省去了李春江花很多时间去做变阵的尝试。因为他想做的,已经在国家队中得到了充分的实践。

  如不出意外,宏远的先发阵容是李群、朱芳雨、杜锋、易建联和积臣,这个阵容最大的特点就是个个脚步灵活,攻击手段也多,与其他队伍相比,宏远队在防守上就占据很大上风。在与澳大利亚墨尔本联队的热身赛中,除了王仕鹏顶替因伤缺阵的朱芳雨之外,这套阵容也逐渐成型。易建联出现在先发大前锋的位置上,与积臣组成的内线“双塔”在与墨尔本联队的比赛中效果明显,对手很少能攻到篮下,只能采取外线的三分及中投作为主要的得分手段。而易建联与打过大前锋的杜锋搭配的锋线组合,在位置上也能够互补,这也丰富了宏远队的战术打法。

  板凳队员也“疯狂”

  宏远队新赛季上报篮协的报名表15人名单中,于梁披上了拉龙穿过的7号球衣,曲绍斌和周军华分别换下了林力和兰博。广东宏远强大的二线队伍让李春江底气十足。相比其他队青黄不接的局面,李春江的苦恼是好多人不能马上拿过来用。由于一队人数受限,此前曾被看好的莫国超、陈江华都没能入选一队,他们将代表宏远青年队打俱乐部青年队比赛。李春江说:“因为新赛季的比赛涉及到以后的‘中超’联赛进入资格问题。篮管中心规定在一队注册并参加了比赛的球员是不能再回青年队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慎重。因为如果一旦让青年队的都上来,那将直接影响青年队的成绩,而青年队和一线队的成绩是捆绑在一起作为中超考量球队能否达标的一项重要标准,因此有些问题我们不得不去考虑。不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争取让这些小孩都能为一队出力,这也是我们以后继续发展的根本。”

  正是有了这些后备力量,宏远队的板凳上才会“窝”着一批好手,比如刚调上来的3个年轻人,他们在圈内也早有名气,另外还有上赛季总决赛一鸣惊人的王仕鹏、陈大伟等等,如何让这些人不至于空有好身手而没有球可打,李春江也早有打算,“新赛季增加了比赛场次,可以充分地锻炼我们的队伍。在常规赛中,我们会尽量让年轻人上场适应比赛节奏,感受比赛气氛,为季后赛打好基础。”李春江清楚,季后赛才是考验他和他的弟子们的时候。

  “现在的关键是队员们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一场一场地打,一场一场地拼。”李春江说,只要宏远球员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总冠军是不会花落旁家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