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不提冠军低调出征 四高一矮迎新赛制阿的江学老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7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北京报道 丢掉了总冠军,并不意味着丢掉了一切。

  新赛季的八一队没有任何响亮的口号,甚至没有成绩指标,只说是“尽量打好比赛”。他们又像过去九个赛季一样,在红山口开始厉兵秣马。离再次开战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过对于新赛季的新赛制、新目标,八一队上下似乎显得格外的低调,因为这一年他们又要面对更多新的困难。阿的江说:“教练一个人的能力也有限,所有人都在为了这改变而 努力,不管什么困难,八一队从未放弃过。”

  担子交给年轻人

  走进篮球馆的时候,正在场上指挥训练的阿的江眉头皱得紧紧的。场上有两组队员正在打对抗,一组是莫科、李可、胡克、陈可、李克等年轻人,另一组则是刘玉栋、吴谦、张劲松、王中光等人。10月9日才做完手术的李楠在一边单练,老将张劲松也是偶尔上场打打,老将当中只剩下去年受过重伤的刘玉栋还算“敏捷”。

  “八一队从来都是多人打球,这一年对于我们来说尤其特别,”阿的江告诉记者说,“今年只能由年轻队员来承担,尽管这个担子非常重。”

  老对头广东队的主教练李春江已经喊出了“卫冕”口号。由于球队的自我造血功能较为完善,宏远无疑一年比一年有底气。而随着王治郅去了NBA,八一队的阵容却似乎从来都没有整齐过。

  因为考虑到全运会的年龄限制,范斌和遇俊锴都离开了,剩下的三个老将当中,李楠还在养伤,张劲松伤没停过,刘玉栋倒是恢复得不错,不过他已经一年没打过比赛了。新赛季三杆老枪无疑还要发挥作用,但如何保持一个赛季的健康是个问题。

  一说到老将的伤情,总是让阿的江既无奈又忧虑:“八一队早从第一个赛季就如此,不是有这样就是有那样的问题,而实际上这几年一直都困扰着我们的也就是老队员的伤病,但是队里对他们的情况十分了解,所以会在不同阶段去协调,有时候甚至牺牲一些比赛,不让他们伤情加重。”但是在关键的比赛当中,哪怕打封闭,这些老将还是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八一队看起来似乎离不开这些身经百战的老将。

  实际上教练组也十分清楚这点,也一直希望解决这个问题。上个赛季,队内的第一投手李楠平均上场时间只有20分钟左右,在总决赛的时候,八一队也尝试让新人李克和王中光挑起更多的责任。所以阿的江肯定地说:“培养年轻人有许多的说法,但是如果看看技术统计就可以知道,他们的上场时间绝对不低,新赛季也会更多。”

  适应新的赛制

  八一男篮的战术特色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内外平衡,因而比赛中八一男篮总能根据不同的情况排出相应的阵容,克敌制胜。同时他们也十分重视对新人的培养,从阿的江到范斌,八一队就是这样完成了后卫的更替。但是今年的阵容却有所不同,阿的江往往在训练对抗当中,用莫科、李可、胡克、陈可等“四高阵容”再搭配一个矮个后卫,李克、姚锴夫和王中光交换上场。

  “其实想想这样也好,新的赛季有更多的时间,他们小的也就有更多的锻炼机会了。”李楠如是说。不过阿的江现在十分头痛的问题是,范斌和遇俊锴两个后卫同时离开队伍,而新的后卫还没有一个足够成熟来顶伤这个位置。“好的后卫不是短期内形成的!”阿的江也叹气说。

  和上个赛季相比,八一队的训练内容似乎没有多大变化。不过训练结束后的折返跑却大大地增加,即使是一旁单练的李楠,田径队的曾教练也在细心指导他有关体能方面的问题。虽然做过哈里斯助教的阿的江开玩笑说是因为“跟着美国人学习了半年”,实际上新赛制的一个重要变化是比赛场次的增多,让增强体能成为球队必须解决的问题。不过现在看来,八一队带上大批小孩这一招倒是很必要,因为年轻人的体能将会成为他们明显的优势。

  “赛制的改变是一个新的课题,如果适应并掌握新赛季的规律,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现在只能先提前设想,比赛当中会遇到哪些未知数。”阿的江笑着说,“但是八一队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一些改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