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NBA不好玩 刘炜被弃中国后卫不可梦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45 新浪体育
梁希仪:NBA不好玩刘炜被弃中国后卫不可梦碎
刘炜被弃用是注定的

  在美国听到国王不与刘炜正式签约的消息,并没感到意外,这和我一周前在国内同行聊天时的预料一样。如果不是纯粹的商业原因,结果大概就是这样。

  《不见不散》的电影里说,“美国不好玩”。同样,NBA也不好玩,这从先刘炜之前穿过、或正穿着NBA球衣的中三大中锋就可见一斑。现在姚明玩的最好,王治郅就马马虎虎了,而巴特尔就有点玄。为什么?大家都明白,实力使然。

  刘炜也是这样,从他的身体条件和实际水平看,能坐上国家队头号后卫交椅已经不简单,说明他的天赋和努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但中国后卫与NBA、与世界水准的差距,也是很明显的,这已被雅典奥运会证明,被刘炜参加的NBA国王对火箭的中国赛证实。奥运会7场比赛,刘炜没有一场得分能超过两位数,在两场中国赛也只是上场34分钟得2分、2个篮板,犯规和失误倒各有6次。想想看,国王是何等队伍?西部前三、四名,努把力就可进决赛了,没有真的实力哪能照顾,没有真的实力那有真的商业?可见商业也是由实力作担保的,否则就本末倒置了。

  不过,国人不必因刘炜被弃而对我们的后卫灰心、失望。不管怎么说,取得国王试训资格的毕竟是刘炜,是一名后卫,这说明中国进入NBA眼球的并不仅仅是那些大个子,1米80几的小个后卫,也可能、事实上也被“盯”上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中国后卫很该受到鼓舞、很该奋发努力的一件事。因为自从1979年NBA同中国篮球开始交流以来,凡被NBA相中、签约的球员,没有一个不在1米98以上,而且除胡卫东(曾接到魔术的短期同,但因伤等原因自己放弃)外,都是一色的高中锋。特别随着姚明的登陆和进步、成熟,更使不少国人,使不少中国后卫以为,中国球员想吃NBA的饭,“拿身高来”,后卫怎么行。

  我看不然。一是现在中国球员身材普遍增加,后卫也一样,比刘炜高的有的是。二是身高并不决定一切,篮球场离不开小个,而中国过去技术好、意识好的小个球员比现在可多。如今的后卫只要再多扣扣技术,多磨练磨练,肯定能有出息,至少超过刘炜的水平不成问题。问题是有没有一股不服气的爷们劲儿,吃了吃不了苦、悟性如何。

  别为刘炜难受,也别灰心丧气,包括刘炜在内,中国的后卫们、前锋们、中锋们,只要好生操练,好生琢磨,你就有希望。中国后卫已经把一只脚迈进NBA,另一只脚不也快了吗?(梁希仪)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