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教练总经理邱大宗一肩挑 运作空间大压力也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51 《足球·劲体育》

  2002年,那支从中国台北来的新浪狮队已经在CBA篮坛消失了,经历了两个投入和产出大比例失调的赛季,他们退却了。球队有些暗淡地走了,他们的教练却留下了,并且有滋有味一身光彩。刚到CBA的时候,他还只是以“7秒快攻闻名的教练”,而在CBA第四个赛季的时候,他还多了俱乐部总经理的头衔,如果你了解邱大宗,教练或者经理,其实都难以涵盖这个永远不安分的人。

  邱大宗祖籍广东陆丰,客家人。身高不到1.80米,但在他面前,许多身材高大的球员都会低头,仔细听听他在讲什么。“我才不会感到突兀,早就习惯了,这么多年当教练,我已经习惯了他们的身高。我们心理上的高度是一样的。”邱大宗哈哈一乐。

  带领新浪狮打CBA的两个赛季,邱大宗博得一个“儒帅”的名声。风度翩翩,暂停时讲解战术一定要在场边摆张凳子,战术诡异多变,当初一个“7秒快攻”闻名CBA。篮球教练是邱大宗的职业,但与此同时他是一个篮球市场的观察者,正是这一点让继续留在了CBA。因为他看到了一个无比广阔的天地,在这块缺乏开垦的天地中,他既欣喜又担忧。

  到今天为止,许多CBA的经营者都没有想通一个问题。平时一支球队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要得到球迷的肯定需要很长的时间。而那支在苏州短短两个赛季的新浪狮却赢得了无数的支持,在他们退出时,很多球迷还在俱乐部的门口热泪长流。

  在邱大宗的身上,你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执教江苏同曦的一个赛季,邱大宗让这支排名第九的球队狂飙至常规赛第二,在季后赛结束之后最终排名第三。成绩并不是最主要的,邱大宗曾经让这支球队邀请南京养老院的孤寡老人到现场看球,在中场休息时还把他们请到球场的中央。邱大宗在江苏同曦的工作是得到肯定的,他们在俱乐部总结会上还声称“我们有个脑子很灵活的主教练”。但江苏同曦无法给予邱大宗更大的空间,所以在这个赛季他转投了新疆广汇。

  “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压力也不小。”邱大宗说。在新疆广汇,他不但是主教练,还是俱乐部总经理,而且是切切实实需要进行市场推广的职位。这个时候,他从市场的观察者成为了实干家。众所周知在足球界中,英超的教练被称为“manager”,因为他们将被赋予更大的权力。而在NBA当中,小牛队的主教练老尼尔森也是主教练兼总经理。邱大宗就是CBA俱乐部的“manager”。

  “我的老板对俱乐部的工作还是支持的,在经营上的压力也不会很大。但我们必须要去做,现在CBA都要搞真正的职业联赛了,再不做俱乐部推广就晚了。”邱大宗带着他的球队在乌鲁木齐四处搞活动,让球员有赛场之外更多的露面机会一直是他的理念。

  他曾经和记者谈过让运动员到电台主持节目、到百货公司客串售货员等等,尽管都是一些很小的火花,但在目前大部分的CBA俱乐部都缺少这一点。如果每个俱乐部在推广上都有这么一点点小火花,那么CBA联赛或许将成为燎原之火。

  邱大宗不是一个闷人,他有很多生活情趣。他会弹吉他,像年轻人一样追流行歌曲,生活似乎永远都多姿多彩。也许多彩的生活才是他灵感的来源。(马戎)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