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大宗称经营如同戴着镣铐跳舞 拉动人气为票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40 《足球·劲体育》

  新赛季从演唱会开始。“这个月31日,几个台湾的歌星要来新疆开演唱会,他们也请了我们新疆队过去。我们的球员要一起上台表演,一起唱个几分钟吧。”邱大宗说,这场演唱会的主角之一还有张信哲。

  公益宣传活动,让球员更多地在球场之外亮相,是邱大宗对于篮球俱乐部市场推广的观念之一。上赛季,他在江苏同曦俱乐部也推广了很多,甚至请了很多养老院的老人到赛 场观赛,在竞技场上他赢得了很多人情分。

  “我现在主要的精力当然还是投入到球队上,蒋指导(蒋兴权)在这里的成绩这么好,我当然也有压力。”邱大宗说,“这个赛季期望至少第5名吧,不能比原来差。”“经营管理上我更多的工作是培训一帮人,以后可以让下面的人帮我做事情。”邱大宗说。

  其实,尽管很努力,邱大宗的这些工作目前只能为球队赢得一些人气,真正为俱乐部带来客观的赞助还有些距离。

  众所周知,篮协对于俱乐部的招商有一个“九大类禁区”,其中包括范围非常之广,远远不止于“九”这个数字,俱乐部不能在这些限定的范围内招商。比如说“非酒精饮料类”,除了酒之外,几乎所有的饮料都被拒之门外。而其他的类别都与此类似,篮协用寥寥数语便堵上了俱乐部很多经营的道路。

  很多年以来俱乐部都是这样带着镣铐跳舞。几个赛季前,宏远俱乐部的背后广告“果果感冒冲剂”几乎被篮协认定是违规的,因为这也在禁区之内。“这可是我们俱乐部自己的产品,结果不能做我们自己球队的背后广告。”当时宏远俱乐部的负责人说起来有点哭笑不得。

  “所以我们可以谈的范围非常小,经营是很难的。我们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经常碰一鼻子灰回来。”邱大宗笑着说,“但就算是这样,目前的情况下还得继续下去啊。”

  对于大部分的CBA俱乐部来说,新的联赛赛程里,每支球队仅仅常规赛就要参加38场,原来只有22场。客场赛事比原来多了8场,看起来不起眼,可是邱大宗说差旅费的开支可能要比原来多一倍。

  “这是肯定的,在新赛程里面俱乐部投入肯定是大很多。”邱大宗说。位居乌鲁木齐的新疆广汇单单是旅费肯定将是CBA俱乐部之最,他们在新赛季的客场费用也许将接近200万元人民币。

  增加比赛场次,多出来的不仅仅是路费。其实对于各支俱乐部来说,球员的赢球奖金才是大头。上赛季,许多俱乐部单场比赛发给球员的赢球奖金都在10万上下,如果比赛场次比较重要,可能还会成倍增加。现在多出了16场比赛,如果全赢俱乐部要支出的将多出一百多万。在电话这头,记者掰着手指给邱大宗算,在我数次采访他的经历里,篮球绝对不是谈话的主角,CBA的经营和未来才是主题。

  “你算得很对。”邱大宗对记者说,“这些肯定都是要增加的。我们目前是公司大力支持,他们给俱乐部的支持是很重要的。”邱大宗的言下之意,目前CBA俱乐部根本不可能靠自身盈利,而且在新赛季里还得向新东家索要更多的开支。

  多出来的比赛增加更多的开支,当然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票房收入,但CBA第一次面临长赛季的时候,大部分的俱乐部都还不知道球迷会不会有“看球疲劳”。邱大宗是意识到这一点的,所以他带着球队在乌鲁木齐四处宣传,让球员和球迷更多地贴近,希望能够在赛季开始之后让更多的球迷有“主队情结”,这样票房也许会多少有增收。“还得要球队打得好才行啊,否则球迷也会抛弃你的。”邱大宗说。

  从昙花一现的新浪狮,到异军突起的江苏同曦,邱大宗此次来到了离家最远的地方——乌鲁木齐,他不是一个太注重单纯胜负的教练,他想得更多的是球队怎样才能做大市场。这样的教练在CBA里绝对是个异类,而且他从来没有放弃,每到一个俱乐部他都在宣扬自己的理念,现在终于有个施展拳脚的地方。(马戎)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