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当恶汉只因大舌头常遭欺负 马丁:其实我是个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孟晓琦报道 凯尼恩·马丁是一个热衷于慈善活动的好人?

  没错,这个当今NBA球场上的头号“恶人”,确实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慈善头衔:全美口吃者协会董事会成员。马丁如此热心,当然不单单是为了帮助他那三岁的儿子纠正口吃的毛病,他的心愿是帮助普天下的口吃者找回自信。

  因为,26岁的马丁就曾经是一个被口吃病折磨的不幸少年。

  需要姐姐保护

  “就是因为它(口吃),造成了我总是在外表上显得非常凶恶,”马丁如今已经开始享受在丹佛的幸福时光,但是他永远无法忘却儿时的往事。

  早在达拉斯度过孩提时代时,马丁就已经饱受口吃病的折磨,比他大三岁的姐姐塔玛拉·雷德莉为了不让弟弟受欺负,甚至不惜跟对方干架。此外,姐姐还和母亲一起费尽心机教马丁如何平心静气地说话。“如果我不去保护他,就再没有人保护他了,”塔玛拉回忆道,“因为只有我们两个人相互为伴,虽然我们还有其他的兄弟姐妹,但是只有我们俩是由母亲抚养的。当别人因为他说话口吃投来异样的眼光时,我的心里非常难受,我不能允许任何人因此嘲笑他,如果为此需要我每天跟人打架,我照样会冲上去的。”上了小学之后,马丁就开始接受口吃治疗,但是性格内向的他还是拒绝在课堂上说话,为此马丁没少挨老师的批评和母亲的惩罚。上到四年级的时候,个头猛蹿的马丁变成了班上最壮的学生之一,再碰到哪个同学取笑他的口吃时,他开始毫不犹豫地动用武力,有一次甚至因此险些被学校开除。“我就是不想在课堂上说话,因为我不想被人讥笑。那时候大家都是小孩子不懂事,我觉得同学们都把口吃当作一种精神病,或者干脆就认为你是个白痴。”

  后来进了辛辛那提大学打球,马丁渐渐地开始与同学们交流,但是他在媒体面前依然习惯一言不发。罗德·贝克曾是当年辛辛那提大学队的助理教练,他至今仍记得马丁是如何想方设法逃避记者采访的,“他会满脸怒色地瞪着你,让任何一位记者都难以产生采访他的念头”。

  一直到了2000年,马丁众望所归地获得约翰·伍登奖——这项全美大学生篮球的个人最高荣誉后,他才不再拒绝记者了。“那是我第一次面对大庭广众,我当时满脑子想的都是要尽量简明扼要地讲话,而且尽量不要说那些有可能让自己出问题的单词。说真的,这实在太困难了。”

  自那以后,马丁再不怕跟记者打交道了。

  “我愿意做任何事情”

  6个月前,马丁被推选为全美口吃者协会的董事会成员,推荐者是大名鼎鼎的比尔·沃顿,当年的传奇巨星,如今的著名电视评论员。人们或许还不知道,沃顿当年也曾是一位口吃者。

  全美的口吃患者多达300万人,而且这种毛病似乎是会遗传的。从小由母亲养大的马丁对抛弃自己的生父毫无感情,不过后者就是一位口吃者,更令马丁揪心的是,自己只有三岁的儿子现在也有同样的问题。“我总是告诉他,说话的时候尽量慢一些,我需要在他身上慢慢下功夫,”爱子心切的马丁说。

  马丁之所以愿意加入全美口吃者协会,是因为他想为更多的口吃者尽一己之力。“马丁的加盟有多么重要?应该说是至关重要,甚至比他(作为一名NBA球星)还重要,”全美口吃者协会董事会主席蒙特高梅说,“男性口吃者的人数相当于女性的四倍,所以我们需要有马丁这样的榜样,只要让人们来这里听听马丁是如何做的,他们就会拥有一颗平常心。”

  按照安排,新赛季掘金队在12月12日、13日连续作客纽约和新泽西时,马丁将与全美口吃者协会资助的众多儿童进行交流,他还有可能在科罗拉多搞一次类似的活动。马丁同时还表示,希望政府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帮助治愈更多的口吃者。“没有多少运动员愿意跟自己一生中最尴尬的事情打交道,但是我愿意这么做,”马丁说,“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我愿意为此做任何事情。”

  这一刻,马丁的眼中全是善意。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