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有喜有忧:战神复出飞刀倒下 李楠刮骨疗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5:11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20日北京报道 好事多磨!就在喜欢八一队正在为“战神”刘玉栋回归而欢心鼓舞时,另一则消息恐怕会让他们遭到当头一棒——“小李飞刀”李楠将因伤缺阵。现在,李楠已经手术完毕,但暂时离队的状况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10月9日,在北医三院,李楠完成了手术。

  日前,记者从八一队领队、教练和队医口中证实了李楠缺阵的消息。多年征战CBA赛 场的李楠,右臂肘关节的伤势早已给他带来众多不便。这几年的比赛中,我们经常可以看见他的右臂带着长长的护肘。但是由于他在国家队和俱乐部连年征战,根本没有时间做手术。再加上国家队和八一队都十分需要李楠,这个伤,竟然一拖就是几年。

  九月末,记者去红山口的时候,八一队队前医孟国臣告诉记者,李楠的右肘关节的伤属于常年运动损伤,也就是骨关节病。由于不及时治疗将十分严重。因为拖得时间太久,已经产生了严重的骨质增生。“李楠的右臂已经不能正常弯曲了。”孟大夫说,“以前他还可以曲臂用手触到肩膀,但这两年越来越困难了。这不,他的右臂片子已经出来了,但是做手术还要等些时间。不过手术肯定是要做的了,时间大概就在十一之后吧。”

  实际上,在上个赛季开始之前,李楠就曾想过要做这个手术。但由于需要先把多年的鼻梁扭曲治好,就放弃了对右臂的治疗。而且,当时国家队还面临着亚锦赛夺冠的重任,如果没有他在外线的攻击力,国家队夺冠的几率就少了几分。各种各样的原因,让这位著名的“小李飞刀”无法对自己的身体进行更好的调养。

  记者在前去八一队采访时,也未见到他。领队钱利民告诉记者,李楠目前正在做进一步检查,如果手术按计划进行,他将在一段时间内无法上场比赛。“队里考虑到明年的全运会和以后的比赛,最终决定让他利用今年这段时间把手术做了,他的伤真的不能再拖了。”钱利民说,“如果再拖下去,就不好治了。”

  从红山口回来后,记者拨通了李楠的手机,他表示:“现在我的右手已经不得不做手术了,你看我现在投篮都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每次训练、比赛的时候都很疼,所以经常会在比赛开始很长时间才能找到感觉。手术真的不做不行了。”他同时表示,因为手术不能参加联赛非常遗憾,但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在比赛中发挥,他还是愿意尽快治疗。李楠说,他会想办法在手术后尽快恢复,以便早日重返赛场。

  跟随八一队多年的孟大夫当时形容李楠的伤势时心疼地说:“估计联赛前一个月是肯定打不了了,但什么时候能打,还是要看他恢复地情况。估计也就一两个月就可以了。这些人啊,顾球不顾命,真是太不容易了。”

  李楠的缺阵肯定会给八一队带来一些影响。主教练阿的江却说:“影响不会很大,毕竟他在后面的赛程中还是参加比赛的,要说困难,恐怕我们的困难是在刚开赛的时候。”而这个时候,刘玉栋的复出就显得非常重要了。钱利民向记者透露,刘玉栋复出,有一定的原因跟李楠的手术有关,但战神的复出并不完全因为李楠。

  10月9日,李楠在北医三院顺利完成了手术,刘玉栋复出也已经成为事实。如果在联赛后半段李楠重回赛场,加上刘玉栋的出山,恐怕大家又可以有一些猜想八一夺冠的空间了。

  李楠让我感动

  记者刘骁20日北京报道 10月20日下午,八一队的训练场上又出现了李楠的身影。这已经是他本周第三次参加下午的训练了。要知道,他在周一才刚刚拆线。这一切都让主教练阿的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真的没想到,他周一拆了线就自己跑到训练场上来了,”看着训练场上的李楠,阿的江说,“我们全队都很受感动。他伤得那么严重,我没有想到他会来,真的没想到。他完全有理由要求休息,”阿指导说这话时显得有点动情。“这是老队员的一种职业精神,非常值得年轻队员们好好学习。”虽然听起来很像领导讲话,可是这却是阿的江的真心话。

  “目前我们主要是根据医生的建议安排他的休养,”阿的江说,“但是他自己跑来训练,我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形容词来表达我的意思。”

  李楠的手术无疑将给备战新赛季的八一队带来一定的困难,可是阿的江却认为,这并不会给他的球队带来太大的麻烦。“李楠的伤已经困扰了他几个赛季,”阿的江说,“但是我们觉得现在不做不行了。这并不仅仅为了他以后打球,更重要的是,我们不想让他在以后的生活中出现任何问题。我们认为,为了让李楠尽快康复,我们甚至可以牺牲掉一些联赛的比赛。”

  这是阿的江第一次为了一个队员表示这样的想法,也是他的肺腑之言。虽然李楠并不是第一个让他感动的球员,但是他从来没有这么真切地感受到一个球员对于篮球的热爱。作为一支球队的教练,阿的江不仅仅要关心球队的成绩,更要关心球员,因为球员才是一支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必须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阿的江说,“好在目前我们的球队除了李楠,没有什么病号,小伤小病是避免不了的,我们会尽量想办法保证球员的身体健康。”

  李楠的手术不仅牵动了阿指导的心,更牵动了所有的球队领导。记者前些天遇到钱利民的时候,他就说过这个赛季一定要把李楠的伤治好。李楠的手术将会让他缺阵八一队前两个月的比赛,他的位置会由陈可代替。

  对于这些年轻队员,阿的江给予了充分的信任,“我相信他们可以担起这份担子。”阿的江的眼睛里闪出几许坚定。

  李楠刮骨疗毒

  记者刘骁20日北京报道 北医三院似乎总是有很多人来就诊,为了找到正在康复中心做治疗的李楠,记者连续向6名医护人员询问,才找到了位于大院最里面的那幢门诊,李楠每天都会来这个康复中心。

  “来了,”李楠一见到记者就热情地打招呼。一位大夫正在帮他做冷敷,两个大大的冰袋一上一下夹住了李楠的右肘,大夫正在帮他固定。

  11天前的一个下午,北医三院某手术室中,李楠躺在手术台上。打了麻药的右臂被单独露在外面,他已经开始有点昏昏沉沉的感觉了。无影灯打开,医生拿起了闪着寒光的手术刀,一阵冰凉的感觉划过李楠的心头,这是第几次手术,他已经说不清了。

  “当时我觉得很疼。”回忆手术时的情景,脸上还是出现了痛苦的表情。“他们给我进行了局部麻醉,可是我还是有疼的感觉。当时我想着要睡觉,可就是睡不着,”李楠说,“手术我自己看不到。”听他这么说,记者都有了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听李楠讲,他的右肘属于劳损型运动创伤,已经持续了很久。但是以前没有引起自己和球队的重视。但是今年1月份,他的右肘愈发疼痛,弯曲后竟然无法碰到自己的肩膀了。这种情况马上引起球队领导和他家人的重视。

  “由于关系到球队的成绩,我的手术是经过了队里研究决定做的,”李楠说,“其实开始的时候三院的大夫说不用做,可是后来他又改变了主意。大夫说,如果我不做手术,以后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把手术做了。”

  李楠的手术大约进行了三个小时,直到当天下午5点半才做完。“这次主要是取出几块游离的碎骨,”他说,“还把骨刺刮了出来。”听他这样说,关羽刮骨疗毒的场景不禁浮现在眼前。李楠继续讲他的手术,“手术完了,我的脸色已经开始发白了,真的感到疼了,”李楠说,“麻醉药好像起不了什么作用,他们还给我打镇静剂,可是我还是觉得疼。听人家说做肘部手术不疼的,可是我觉得比做膝关节手术还疼。”

  手术后不久,李楠就出院了。

  在他住院期间,妻子戴珉每天都会给他送来可口的饭菜,说到这些,李楠脸上马上出现了幸福的表情。现在,李楠已经开始在家里休养,但是每天还是要到医院进行恢复治疗。

  所以,当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北医三院的康复中心进行腊疗。“腊疗就是用加热的腊把我的肘部包起来,”李楠告诉记者,“这等于是热敷。完了还要用冰袋进行冷敷,就是为了活血化淤。”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现在李楠已经可以开车了,并且开始进行恢复性训练了。

  “大夫说我大概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恢复,”李楠说,“也就是说我大概要在2月份左右才能打比赛。不过现在我已经开始训练了,但只是跑跑,做一些静力量。就是肩部、腿部什么的。现在只能这样,估计要到1月份才可以开始进行有球训练。所以联赛的前两个月恐怕够戗了,我可能留在北京休养。”

  李楠不能打,刘玉栋的复出是否就是因为他手术的关系呢?“这事我还真不知道,”李楠说,“他其实夏天就开始训练了,恐怕我能打他也会出来。这几年我们队的伤病太多了,老刘、张劲松、范斌……我们队也挺不容易的。”

  李楠虽然不能打球,但从他开始训练这一情况就可以看出:他心里惦记着球队。他离不开篮球场,即使篮球场给他带来了一次又一次手术的痛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