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职业教练到高校插队到高校 马跃南入主上海交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5:08 篮球先锋报

  2000年3月,前八一女篮主教练、国家女篮教练员董志权的桑塔那2000驶入清华大学校园,“在清华开车得格外小心,刮着蹭着一个,说不定就是某个省市的状元。”行事低调的董志权并没有意识到,清华大学体育部的一纸聘书,使他成为第一位登陆CUBA联赛的专业教练。

  在董志权之后,李汉亭、黄云龙、白江、薛翠兰、马宗青等老中青三代国手以及一 批拥有体工队、俱乐部执教经历的教练员相继出现在CUBA联赛的教练席上,缺少明星球员的大学篮坛,一下子涌现出一批“明星教练”。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CUBA联赛创立以来,先后有27位专业教练加盟各高校代表队,而“大超”联赛的启动,更加速了专业教练向高校的流动,前国家女篮、陕西东盛男篮主教练马跃南,前福建男篮主教练何仁义,前济军男篮教练员刘乃民等均于不久前与高校签约,现已走马上任。

  在篮球圈里打拼多年的老将名帅,为什么会产生到高校“创业”的冲动?一贯看重学历和科研成果的高等学府,为什么如此青睐这些连校门都很少踏入的“老江湖”?显然,这一现象的背后,有很多话题值得发掘。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目前在高校带队的专业教练,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从体工队、俱乐部退役的优秀球员,拥有辉煌的运动生涯,但执教经历相对单薄。以曾经多次入选国家队的著名球员为例,黄云龙只担任过首都体育学院男篮主教练,白江、薛翠兰、马宗青只在球员时代客串过教练员角色;二是从体工队退休多年的老教练,带队经验丰富但年事已高,如80年代初期担任福建男篮主教练的何仁义,现年66岁的前湖北女篮主教练蒋鄂英等;三是在体工队、俱乐部从事教练工作多年,因人事任免或球队建制取消、人员编制缩减等种种原因离开原所在单位,到高校谋职的专业教练。如马跃南、刘乃民等,这些教练员大都年富力强,遇到条件更优越的工作机会,可能会做出离开高校的选择。董志权离开清华男篮转投北京奥神队就属于这种情况。

  对于大多数专业教练来说,执教高校运动队首先是为了能够继续从事自己所热爱的篮球事业,“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这句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的口号,也是每个人心态的真实写照。“没有篮球感觉生活几乎没有乐趣。”前国家女篮主力前锋马宗青如是说,2003年12月空军联航队解散之后她被聘为北京大学女篮主教练,尽管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球队训练条件也“不是一般的差”,她却欣然接受并乐此不疲,对她来说,重温篮球场上的激情、感受名校人文气息、寻求自我价值实现比金钱重要得多。

  当然,不是所有的专业教练都能象马宗青和这样超然。虽然不谈身价,但身份和待遇问题却不能含糊。目前高校引进专业教练大多采取两种形式,最普遍的就是外聘,双方协商约定工资和奖金数额,各高校制订的工资标准大概在3000—10000元之间;只有个别高校采取人事调动的形式,按照特殊人才引进的政策把教练员列入教职工编制,授予职称并享受各种福利。很多专业教练为了安身立命,倾向于后一种方式,但受学历限制,这道门槛很难跨越。

  特约撰稿 张圣军

  有优势,还要空间

  高校延揽和吸纳专业教练,自然是为了出成绩。虽然学校对成绩的要求不象俱乐部那么明确和具体,但教练员肩上的压力却一点也不轻。

  最成功的专业教练当属李红媛和白江。李红媛自2001年上任以来,率领天津财院女篮连夺四届CUBA总冠军,创造了“天财王朝”;白江入主华中科大男篮不到一年,就率队拿下第六届CUBA联赛总冠军,而在此之前,这支球队甚至从未打入CUBA八强。

  失败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无论董志权当家还是黄云龙主政,猛将如云的清华男篮始终与CUBA八强无缘。前辽宁少宁队主教练田澍曾率领辽小虎十夺全国冠军,但始终无法把浙江大学带进八强大门。

  和科班出身的高校教练相比,专业教练主要有三点优势,一是言传身教并举,二是系统地掌握了篮球训练的基本方法和手段,三是比赛经验丰富,临场指挥更胜一筹。

  但是,大学球队毕竟不是专业队,运动员的起点相对较低、而且四年后队员就要卷铺盖走人。因此,照搬专业队的训练模式是不可能的,只能有选择地借鉴专业队的一些训练方法,提高单位时间内的训练效率。

  客观而言,李红媛和白江之所以成功,运动员的招生和学籍管理比较宽松是一个重要原因,而一些高校请来专业教练之后并没有给他足够的空间。给专业教练出了一道难题,还要求他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考砸了也属正常。

  马跃南入主交大

  记者朱俊20日报道 尽管上赛季率领陕西东盛麒麟取得了9胜13负的战绩、第一次将球队带入季后赛八强,但由于今年的CBA不存在保级任务,所以陕西方面最终没有与仅签了一个赛季合同的马跃南续约。之后马跃南曾紧急加盟CBL劲旅东莞新世纪队担任“救火队员”,但也因为该队冲击CBA失败而黯然回到南京家中。

  但是,这个人事关系仍在南京部队的铁血汉子依然不甘赋闲,很快便选择了在即将揭幕的首届大超联赛这样一片业余赛场上“再就业”,着实出乎旁人意料。

  对于马跃南淡出CBA而选择了大学生赛场、到上海交通大学去当了一支业余男篮的主教练,令很多人颇感费解。对此,马跃南自己是这样解释的:“对于一个职业教练来说,没有队伍带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到大学里带一支业余篮球队是一个新的挑战。我这个人喜欢挑战,乐于接受新的挑战,这就是我来到这里最根本的原因。”坦率的说,我的执教能力明眼人都清楚,这和有些报道所说的陕西觉得我不行,为了更高的目标,而去寻找别的教练来替换我这个‘心理素质极差’的教练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前一阵子浙江队找过我,希望我能过去带万马队,他们俱乐部也很重视今年的联赛,希望锻炼好年轻的队员为明年全运会打好基础。如果我是仅仅是为了在CBA中证明我的能力,那么浙江队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但是我希望在不同的领域里证明自己,希望在新的环境中重新为人所接受。再说了,教国家队和教业余队有什么区别呢,不都是教队员怎么把球投进球篮去吗?”说罢马跃南自己也哈哈大笑起来。

  其实马跃南很早就是上海交大的客座教授了,但是因为长年在外执教东奔西跑的,一直没有时间去授课。而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之后进行了调整,一批新入学的球员替代了崔宇等老将,学校体育部也希望马跃南能尽快把这批新苗子带起来。“这批孩子都很努力,但是可能是从小到大养成的训练习惯不够好,有时候还比较散漫。我对大学生球员的看法就是,打球不可能打一辈子,如何去培养好他们的精神意志品质,教会他们相互宽容协调、凝聚成一个整体,这是一个新的课题。”

  很快大超联赛就要在北京进行资格审查了,正当有些球队为此紧张不已时,马指导却一脸轻松:“我们却还是在依靠自己的这批队员打,没有一个是有问题的。不管别人用什么样的队员,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在南区八支球队中出线,多打一些比赛多锻炼球员。比赛就要开始了,我们肯定会去做一些准备工作,包括对对手情况的了解等等。”

  白江改投矿大

  特约记者张圣军20日报道 白江终于从“合同工”转为“正式工”了,不过不是在华中科技大学,而是在中国矿大。

  上月底,白江与华中科大的工作合同到期,由于申请调入学校未获批准,白江没有续签协议。之后中国矿大与白江进行了接触,表示可以按照特殊人才引进政策办理调动,并优先解决职称、待遇问题。白江立即给予了积极回应,双方一拍即合。

  本月14日,白江正式走马上任,对于中国矿大男篮,他的第一印象是“内线不错,体能很差。”

  白江的体能训练强度大是出了名的,中国矿大的队员自然也不能幸免。狠抓体能的同时,作风建设也被白江摆到了重要位置,“球队要集中住一个月,我要求学校给我也安排一间宿舍,和他们吃住在一起,过去养成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必须克服,我希望这一个月他们能收收心,以后形成自觉性就好了。”放着学校分给的三室一厅的房子不住,非得和队员同甘共苦,白江还真有点“劳模”精神。

  白江对记者表示,“我一直跟他们讲,华中科大男篮的身材是CUBA八强里面最不起眼的,你们这么好的条件,有什么理由不去冲击一次呢!他们现在信心很强,说明我还是有一定的个人魅力啊!”白江爽朗地大笑,有一点点自鸣得意,显然,他已经有了目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