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常规赛2008年到中国 斯特恩瞄上奥运篮球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5:29 篮球报

  本报记者衣晓军报道

  在短短的6天时间中,中国球迷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NBA比赛,而NBA也见识到了这个国度对篮球的狂热。从市场规律来看,中国球迷对NBA的需求程度已经不需多言,而对NBA来说,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无疑具有巨大的诱惑力。如果说本次季前赛只是NBA正式叩开中国市场的开始,那下面,NBA的跟进步伐将越来越快,常规赛的举办也将成为必然。

  斯特恩瞄上奥运篮球馆

  作为NBA的总裁,精明的斯特恩自然不会轻易作出承诺,不过在北京,他还是从侧面给出了一个时间表。当时他表示:“有可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完毕的时候,NBA常规赛落户中国,一方面是为了推广NBA,另一方面也是帮助中国检验奥运场馆。”斯特恩已经瞄上了位于五棵松的奥运篮球馆,将一场NBA常规赛作为这个球馆的揭幕仪式,这无疑将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

  其实早在几年前,NBA就在筹划进军中国,只不过因为“9·11”事件而一推再推,而如今,姚明的升起使他们可以借此全面登陆中国。中国赛之前,NBA在中国并没有专门的产品销售点,而在未来一年中,NBA却计划在中国设立600个专卖店,在如此短的时间中形成完整而庞大的销售网络,NBA在中国扩张的迫切度由此可见一斑。

  电视是培育中国市场的主要手段

  中国这个大蛋糕到底有多大?斯特恩心里比谁都明白。早在上世纪80年代,斯特恩在刚刚上台的时候就曾有意邀请中国国家队赴美进行比赛,当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其经济活力在世界上有目共睹,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斯特恩自然不会放过未来的这个大市场。

  斯特恩培育中国市场主要借助的手段就是电视。1989年他同CCTV签订了首份转播协议,1994年CCTV又第一次在中国直播了当年的总决赛,而到了上赛季,除了CCTV,中国转播NBA比赛的地方电视台达到了14家。电视转播给NBA带来了众多的受众,据统计,上赛季在中国每周转播的比赛有8场,全季超过280场,而收看的观众累计达到了10亿!而上赛季全球观看NBA比赛的观众约为31亿,中国就占据了接近三分之一强!这标志着经过十几年的培育,中国市场已经成熟。“现在是我们敲开中国市场的时候了”,斯特恩说。

  NBA看中的是商业利益

  市场成熟的标志就是购买力的增加。拿这次中国赛的门票购买情况来说,单纯是对外发售的几千张门票,其平均价格就在人民币千元上下,而场地票一张就达到了两万,但是即使这样,仍然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在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美元的中国,能够出现这种情况足以说明NBA在这里的受欢迎程度了。

  NBA注重的就是商业利益。按理说,日本的篮球水平远不及中国,在世界上更是处于末流,但是它在1990年却成为第一个北美地区以外举办NBA常规赛的国家,而NBA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市场。1999年森林狼和国王在日本的两场比赛共吸引了约6万观众到场,而全球有创纪录的131个国家用13种语言进行了转播。不过,经过了十多年,NBA对日本市场的拓展空间已经不大,所以他们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据保守估计,NBA进入中国的初期,每年进账不会少于1000万美元。

  尽管这次中国赛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是斯特恩并不满足,他说:“我希望篮球成为中国国内最受欢迎的集体项目。”在美国,足球并不是第一大运动,而斯特恩显然也想在中国用篮球来取代足球。

  NBA和中国球迷同样迫切

  其实NBA在中国的拓展是其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部分。最近几年,NBA在美国国内的市场趋于饱和,为了刺激美国球迷的神经,很多球队推出了免费送食品、玩偶等等活动,而有的球队则改变了球队的队标和球衣,甚至像灰熊和黄蜂都搬了家。虽然花招百出,最后还是改变不了连续几年亏损的情况,这样才使NBA不得不将目光放眼世界,试图通过海外市场带来更多的收益。

  而中国恰恰有了“三大中锋”,这使擅长造星的NBA有了在中国进行推销的最好载体,不少球迷就将前来观看中国赛的理由归结为一点:姚明。

  所以,并不需要担心中国以后会不会继续举行NBA比赛,也不需要担心举办常规赛的确切时间,因为NBA的迫切程度并不比球迷低,蛋糕做起来了而且如此之大,搁谁谁不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