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游戏玩家率先打响新赛季 NBA live重现全明星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闫羽报道 球迷和玩家现在有两种绝妙的选择体验2005/2006赛季,而且是两种截然不同风格的选择——EA公司的《NBA Live 2005》和SEGA的《ESPN NBA 2K5》

  2005:华丽、华丽再细腻

  华丽并且爽快,几乎所有喜欢《NBA live》系列的玩家都会认同这观点,而北美游 戏业的巨头EA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这一点。在华丽的程度上,《2005》绝对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全明星赛重新回归!”从游戏的宣传词中便可以轻松地发现《2005》的新卖点。已经在系列游戏中取消了两年的“全明星赛”设定再次重现,不仅恢复了“三分球大赛”、加入“新秀挑战赛”,还创造出了全新的“扣篮大赛”。

  “全明星赛”让《2005》多了一种玩法,而新的操作方式则让游戏比赛的本身更加丰富。更多虚晃动作,还有新增的空中“Free Style”系统,使得球员无论是在地面和空中都更生龙活虎。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05》中球员的“体重概念”和“关节概念”更加明显。《NBA live》系列原本一直不太注意对球员身体各个部位动作的分别刻画,时常出现球员动作僵硬、盖帽像发射炮弹、以及接身后球不转身等等不真实的场景。《2005》将球员的腰、手腕等部分分别对待,球员的动作也更加细腻。

  不过“关节”的增多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已经有不少玩家抱怨转身接球动作太慢,因此经常快攻打不出来。这或许是EA矫枉过正,也可能是玩家们新上手之后不太适应。其实《2005》依然很爽快,而且球员的动作仍然可以很快,特别是虚晃动作之急停跳投动作,完全防不胜防。这算是《NBA live》系列的老毛病,即使“投篮准确率”可以调节也总是不太完美。

  就目前已经发售的家用机版来说,《2005》的画面质量也有些令人失望。机能更好的Xbox版问题不大,但PS2版画面就非常模糊,而且球场和球员的大小比例似乎也有些不当,让人看不清楚。最搞笑的是在某些球场的灯光作用下,罚球时竟然会看不到篮筐的“靶心”。但愿这些问题能够在还未发售的PC版中解决,毕竟国内玩家最关心的还是《2005》的电脑版本。

  2k5:“朴实”方显魅力

  如果无法接受2005的华美,喜欢NBA的玩家依然不用垂头丧气,因为还有选择的余地。游戏公司SEGA与体育传媒机构ESPN合作制作的《NBA 2K》系列便是另一种最佳选择。不过《NBA 2K》的玩家至少应该拥有PS2或者Xbox游戏机,因为这款优秀的作品并没有PC版本。当然为了这一款游戏而购买新主机,玩家同样不会遗憾。

  如果把《NBA live》比喻为华美的舞蹈,那么《NBA 2K》就是实际的晨跑。该系列讲究的是更实在、更真实的比赛感觉。当然《2K5》给人的感觉也绝对不是简陋。《2k5》的画面效果甚至更为出色。原本就非常出色的贴图引擎,再加上“高光处理”的新技术,《2K5》的画面一看上去就比《2005》明亮、清晰。当然《2K5》的操作感觉也同样值得称道,这是游戏称得上“朴实”的原因。强调出手时按键、松键的时间、强调战术配合、弱化个人突破,弱化个人强行单打……《2K5》的风格与《2005》完全不同。

  作为后起之秀(《NBA live》已经近10年历史,而SEGA的篮球始于1999年末),《NBA 2K》系列的起点已经非常高,而且它也在不断地进步。在EA不断在游戏中加入新要素的同时,SEGA也在不断地自我改善和学习。比如《2K4》中就加入了独特的“24/7”模式,在一个星期的每一天,每一天的每一个小时中玩都会有不同的奖励。《2K5》不仅保留了这一特点,而且还向EA借鉴了经验,在操作中加入“小跳步”的概念,让游戏原本非常薄弱的内线进攻方面更加充实。

  不过《2K5》也没有达到令所有玩家满意的境地。扣篮还要按加速、一做向前的假动作就撞人犯规、奥尼尔也会被人从禁区挤到三分线……这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毛病足够让人感觉不舒服。不适应又怎么办?那或许玩家你又该去试试EA的游戏。决定权在玩家自己,只要好玩,从哪里都能找到NBA的新赛季。

  你也可以成为扣篮冠军

  《NBA竞技世界网》林川报道 扣篮大赛是《NBA 2005》最大的卖点之一,而这个模式也完全不同于普通的游戏模式。在扣篮大赛里,所有的按键都为做花式扣篮动作而设。扣篮的过程则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起跑、起跳和扣入。PS2手柄正面的四个主按钮分别是四个主要的动作键,它们在起跑阶段决定起跳的动作,在起跳阶段决定扣篮的动作,熟练灵活使用这四个键是扣篮成功的基础。

  掌握距离和时机是成功的关键。由于球员做起跑动作需要跑两步的距离,所以当它刚进三分线的时候就应该按键起跳。接下来马上输入扣篮动作,按着按键不放,球员在起跳之后就开始滞空。玩家松开按键,球员便立刻将球控向篮筐,这里时机的把握特别重要。如果在刚刚进入滞空之后就把按键放开,扣篮会不够壮观;但是如果按得太久,则会失去平衡而把球砸在篮框上。

  通过随意组合按键,起跳和扣篮的动作是可以随意搭配的。例如用叉键起跳,再用方块键扣篮;或者用三角键起跳,再用圆圈键扣篮,不同的按键组合会做出不同的扣篮组合。手柄顶端的L1和R1键还可以增加动作难度,可以和任何阶段的任何动作按键组合起来做出新的动作。有两种起跳动作还可以进行大转身,在按下起跳动作的同时,把左摇杆转一圈就可以达成360度转身起跳。

  当基本的扣篮熟练之后,接下来就是空中接力技巧的学习。手柄右摇杆是用来做空接动作的,把右摇杆往上下左右四个方向推一下,分别是四种不同的抛球动作;把右摇杆向四个方向推住不放,又是另外四种动作;把右摇杆转下半圈,转上半圈,转四分之一圈,转整圈都是不一样的抛球动作。相比普通扣篮,空中接力对距离和时机的把握要求更高,同时玩家还要看准球反弹的位置和角度,因此需要更多的练习。一旦成功,它的成就感也是普通扣篮无法比拟的。动作更华丽,在扣篮大赛中的评分也将远远高于同类的普通扣篮。

  熟练前面的技巧之后,扣篮大赛早已是囊中之物。不过《NBA 2005》的扣篮大赛还有更加疯狂的东西。抛球的时候配合手柄的L1和R1两个键,可以把球抛向篮板反弹或者计时器反弹。还可以在抛球的时候按下手柄方向键,把球抛向球场左右两边的大屏幕,顶上的摄像机。篮球在天际中“飞翔”时,球员同样可以做出疯狂华丽的前进动作。按下L1和R1,再加上圆圈,球员便开始前空翻。一直翻向最后的目标……至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还是留给玩家们自己试试吧!

  要玩就玩Freestyle

  《NBA竞技世界网》林川报道 不知道到从什么时候开始,“Freestyle”已经成为篮球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词汇。球场上,人们用“Freestyle”的精神尽情表现自己的才华,而在游戏中,玩家同样也离不开它。3年前,EA在篮球游戏中首先加入“Freestyle”操作系统,如今该系统已经发展成为游戏的精华。要想玩转《NBA 2005》,享受篮球的乐趣,熟练“Freestyle”操作必不可少。

  要完全体会使用这种控制方式,玩家必须使用带有两个摇杆的12键手柄,其中右摇杆就是体现自由风格控制的精髓所在。玩家自由地晃动右摇杆,球员便会完成各种复杂的动作。在进攻方面,自由风格是各种运球动作。例如你把摇杆左右来回晃动,球员则做交叉胯下运球,你在跑动的时候把右摇杆向下拉,球员则做一个急停动作。当球员双手持球时,晃动右摇杆又可以让球员做各种假突破的动作。自由风格控制远远不是这么简单,它的好处更体现在防守上。当玩家控制球员防守的时候,右摇杆则可以用来做各种防守动作,例如把摇杆左右推则是用左手或者右手断球,增加断球的准确度;把摇杆往上推,球员则举起双手阻扰对方投篮;往下拉的话球员则张开双手压低重心,防止对方突破。所以说熟练地使用“自由风格”控制方式是赢得比赛的重要技术,当然也是享受游戏过程的重要手段。

  《NBA 2005》还加入了“空中自由风格”新要素,就是当球员在空中的时候,玩家可以通过按键操作改变空中的动作。如果玩家的球员正准备扣篮,而旁边突然有对手过来封盖,这时候只需要再按一下扣篮/上篮键,球员就会做一个乔丹经典式的大拉杆避开封盖把球送入篮筐。另外一个更新颖的变化体现在篮板球方面。面对一个进攻篮板,根据按键的不同,玩家可以选择是跳起来把这个球抓下,还是轻轻地把它拍入篮筐里,甚至跳起来用力把它灌进去。新的控制系统给了玩家更多篮下的权力,玩家自然也就更多乐趣。

  同时2005也改变了一些原有的自由控制操作,比如在篮下背对篮筐时,摇动右摇杆不再会出现虚晃肩膀的动作。操作被改为按下“跳步”键,在保持“Freestyle”程度的同时,更简单的操作进一步丰富了游戏内线进攻的套路。由于《NBA 2005》中体重概念更加明显,姚明这类的中锋已经很难像前者中那样挤到篮下硬打,玩家也必须合理地利用各种虚晃动作。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