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北虎为票房不得不用外援 陕西缺中锋只有靠盖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0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田欣欣、邵善报道 外援用还是不用?用多长时间?这是个问题。虽然这样的问题曾多次被各俱乐部提出来,而且对“必须减少外援使用时间”都有共识,但是真正行动起来,大家都还得各自拨拉自己的小算盘——要么是得靠明星外援来撑场面要票房;要么是某一位置严重“瘸腿”,必须靠外援来支撑。在这样的情况下,外援,就不得不用!

  吉林:我们要票房

  外援使用方法也一直是吉林队的老问题,老罗德几乎每场都要打满全场,这必然会影响同位置国内球员的锻炼机会,不过不让他上,球队成绩必定会下降,连锁反应就是像吉林这样靠票房吃饭的俱乐部会立即感到生存压力。

  新赛季,已经被“通钢”继续冠名的吉林东北虎队制定了保四争三的目标。当被问到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时,吉林队主教练李晓光很自信:“这个目标是根据球队自身实力制定的,更主要的是,希望用这个方法在赛前给队员们压力。我想,通过大家的努力完全可以完成这个目标。”要想在新赛季完成这个任务可不是简单的事,为了保证成绩,在新赛季开始前又引进了老臣罗德和外援中锋马尔文,现在看来,他们还会在联赛里被委以重任。

  “本赛季俱乐部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会尽力锻炼国内球员。但从吉林队的情况出发,缩短外援登场时间是不现实的,因为球迷把输赢看得很重,如果比赛不精彩,成绩不理想肯定会影响球票和广告的收入,收视率也会下降,这些也都是俱乐部的生命。而且,目前国内的球员实力和敬业精神也较之外援有很大差距,同时引进外援也可以给球队带来新的理念。但是,随着国内队员的水平不断提高,减少外援的上场时间是大势所趋,但这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也很希望队里的年轻队员能够尽快成为球队的主力,成为将来比赛的主角。”俱乐部总经理孙军说。

  而主教练李晓光则显得很慎重:“目前的情况从目前来看,不能只取舍一面,只能在训练中弥补国内球员和外援的差距,尽量让队员们发挥自己的水平。其实,外援的的敬业精神和训练水平,以及身体素质都是我们选择他们的标准。事实上,一些优秀外援每堂训练课都很积极,也是我们国内球员学习的榜样,尤其是比赛时的敬业精神,更需要学习。”

  陕西:我们缺中锋

  陕西东盛男篮打了三年CBA,换了几茬队员,教练也是走马灯似的换,但只有盖茨如天王山一样屹立不到。原因很简单,找不到像盖茨这样的国产大中锋,而有一个内线巨无霸打起来也确实“舒服”许多,所以盖茨自从来到陕西后就是球队进攻中心,甚至他自己都曾经说:“你们(国内球员)不要老把球扔给我,你们也应该多打攻击,这样球队才会更强大。”

  一支球队常年依赖一名外援打球肯定不是好事,但尝到篮球新思维甜头的主教练王立彬,在新赛季还是摘了老盖的大牌。王立彬继续选定盖茨是球队实际的需要,“我们队缺少实力突出的球员,新老之间有青黄不接。盖茨还是管用的。”

  由于今年CBA限制外援上场人次的使用,王立彬在人员组合上提出了一个新构想,就是在每一战术框架内,每当使用一个外援,板凳席上就要有一个相应的内援(国内球员)替补,最好形成这个内援具备半个外援的使用价值,也就是说,这两个对位的内外援轮番上场,这样既锻炼了本土球员也能更好发挥外援的效用,目前正在山西长治打季前赛的王立彬反复对球员强调:“你们不能让外援带着你们打,而是要你们带着外援打。”他还举例说:“姚明到哪支球队,都是对主教练的挑战。姚明到中国队,就会把中国男篮变成姚之队,到火箭队,就会把火箭队变成姚之队,这样是把实力的招牌当作实力的平台,本末倒置了。麻烦也就来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