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NBA中国赛北京净赚5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15 北京晨报

  NBA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这还是第一次。有人认为,为了占领中国市场,推广自己的文化,此次NBA来华“不惜赔本”。那么,作为“战场”之一的北京方面,本次活动收益如何呢?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张衡道破天机——

  NBA中国赛 北京净赚500万

  盘点:收入主要源自票房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中国赛上海站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此次中国赛NBA并未赚到钱,只能说不赔不赚。那么,千辛万苦把NBA季前赛引入中国的中方在经济效益方面如何呢?跟上海方面以“商业秘密”为由略显遮遮掩掩相比,北京方面则开诚布公地表示,“中国赛北京赢利将近500万元人民币。”说这话的是NBA中国赛中方策划人、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张衡。

  “毫不夸张地说,NBA中国赛创造了一个历史!当年,‘乒乓外交’作为促进中美关系的纽带成为一段佳话,如今,NBA中国赛则将这条纽带维系得更紧、更密。”尽管中国赛已于前天结束,一切又都恢复如常,不过,作为把NBA季前赛引入中国的最初牵头人,张衡在谈到该赛事时,仍抑制不住一脸的兴奋,“费尽千辛万苦把NBA季前赛引入中国,除了社会影响这些比较虚的东西之外,大家都很关心实际的收益。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北京这次赚了将近500万元,主要来源于票务销售,另外,还包括纪念品、NBA中国赛论坛会、现场售卖等几项收入。”

  谈判:美方让出票房大头

  根据规定,在中国赛票房,赞助商以及电视转播这三大块上,北京方面能够拿到的仅有票房一项,而且并非独享,NBA要拿走票房的30%。

  提及此事,又勾起了张衡对于中国赛谈判的无限回忆:“中国赛谈判、协商过程中,最费劲的就是票务利益分配问题。最初,NBA方面提出‘三七开’,中方三成,美方七成。我大致测算了一下市场,应该会至少有12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按照‘中三美七’的方案,我们也就能拿到400来万,甚至不够开支。于是,我又跟他们讲,按照事先讲好的,美方人员的专机一落地,所有费用由中方负责,而中方只能从票务这一项上得到回报。经过数次协商,NBA方面表示把分配方案改为中方七美方三,后来他们又认为百分比不透明,要改成拿走350万元人民币。我觉得他们还能有所松动,就继续再‘砍价’,考虑到又增加了一些诸如翻译、地板空运、存管等额外费用,我们决定只给NBA300万元。经过将近半年的谈判,双方最终谈成票务分配,美方同意拿走300万元,其余归我们。”

  支出:接待耗费700万

  中国赛北京站的票房收入预计是1200万到1500万,这样一算,NBA拿走的300万还不到三成。把对方的利益减压到最低点,为自己争得赢利的最大空间,剩下的就是在这“限定”的空间内尽量节缩开支,争取最大的收益。

  此次中国赛,北京方面在场馆改造、场地租金及接待、安保、宣传等一系列工作上的开支可谓“天价”,所有接待费用估计得在600万至700万之间。

  一项大的开销主要花在场馆上,包括场馆的改造、租金。此番首体现场音响改造用了16万元人民币,首体的租金也达到120万,“最初,我们跟首都体育馆商定的租金为40万元人民币,后来决定支付他们70万,结果该签字了,租金竟涨到120万,这跟我们当初的设想差距不小,可是也得答应人家。”张衡言道。

  除去上述费用,北京方面还负责乘专机来京的NBA人员落地之后的住和行。NBA此番一共来了400人,在五星级东方君悦大酒店订了700个床位。北京方面还安排了100多辆车负责接送。算下来,北京方面接待的花费大概有600万到700万元人民币。

  开发:获NBA官方许可

  众所周知,NBA方面对于涉及“NBA”的一切权益维护得相当厉害,不过,北京方面此次却得到NBA官方的许可,可以在中国销售NBA总冠军戒指仿制品,这在NBA海外市场中还是头一次。

  经过5年的谈判,中美双方相互取得信任,不过,当张衡向NBA提出欲开发中国赛有关产品时,还是被NBA方面婉言拒绝。后者表示,一旦中方这么做将是侵权,张衡当即回击道:“NBA中国赛是属于中美双方的,我们开发的是中国赛的产品,而不是NBA产品,并不会造成侵权。”几番“口舌”较量后,NBA最终同意北京方面可以制作NBA总冠军戒指的仿制品,并提供了公牛、湖人夺冠的总冠军戒指作为模板。

  此外,北京方面还开发了一系列中国赛产品。一枚NBA总冠军戒指,再配上一枚奥布莱恩杯纪念章和一枚2004年NBA中国赛纪念章,就组成了一套精美而且具有收藏价值的纪念品。另外,还制作了一批印有中国赛标志的服装、包以及水晶礼品,并专门为此次中国赛制作了首日封。

  展望:蕴藏商机仍无限

  采访中,张衡还提到两个鲜为人知的细节。NBA中国赛其实已不仅仅是两场篮球比赛,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传播,一座拉近中美人民友谊的桥梁。为此,中国赛原定邀请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担任NBA季前赛文化大使,并邀请美国兄弟公司在天安门广场举办一场公益性质的百万人音乐会,时间就选在10月16日晚7点,可惜最终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而搁浅。

  尽管上述构想未能实现,不过却给有关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然而,商机这东西稍纵即逝,关键还得看你如何把握。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赛的举办,给北京带来的收益,远不止前面提到的500万,更多的将是目前尚未开发出来的无形商机。可以说,NBA中国赛给北京带来的商机才只露出冰山一角。 晨报记者 亢雪松

  ●晨报观点

  酝酿已久的长线投资

  NBA中国赛来得迅猛,去得匆匆,在一切归于平常之后,不少人开始琢磨:作为商业运作成功典范的NBA,这次来华赚了多少钱?参加中国赛的诸位NBA大佬,到底是履行他们的职业需要,还是纯粹观光旅游、作秀呢?笔者认为,NBA大张旗鼓挺进中国实乃一项酝酿良久、动机单纯的长线投资,我们大可不必给人家穿上花里胡哨的外衣,再戴着有色眼镜把人家从头到脚、由里到外打量一番。

  NBA本土市场几近饱和已是纸里包不住火,开拓海外市场已经刻不容缓,这一点,极具商业头脑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比谁都清楚。培养出姚明、巴特尔、王治郅三大中锋,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中国无疑是斯特恩眼中的香饽饽,尤其是在姚明成功登陆NBA在华人世界掀起一股来势汹涌的“姚明热”之后,斯特恩加快了开拓中国市场的脚步。

  其实,NBA季前赛打进中国的构想酝酿已久。早在1999年,NBA亚洲区副总裁邓文光便领命找到北京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张衡,提出合作一事,并数次亲自上门询问事情进展。2003年10月,斯特恩在东京宣布NBA亚洲中国上海办事处成立,此乃为在上海举办中国赛打下基础。

  经过5年的接触、商谈、磨合,双方最终决定在2004年举办中国赛,也就此吹响了NBA进军中国的号角。于是,满头银发的大卫·斯特恩率领麾下400来人,浩浩荡荡地挺进中原。

  首次进入中国市场,NBA并未寻求即刻赚钱,事实上,他们完全有可能做到,不过睿智的斯特恩却选择了放长线、钓大鱼。抢先“占领”中国市场,倾力打造NBA品牌,使之深入人心,届时,将是“得人心者得天下”!就冲姚明的影响力,就冲中国庞大的人口,斯特恩就有理由相信自己的长线投资必将收到良好的回报。

  晨报记者 亢雪松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