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记者特惠:姚明搭售朱军 两个问题难倒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21:20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徐梅北京报道

  这可能是仅有的一次姚明在活动结束的时候有些意犹未尽,不想离去。这也可能是无数场发布会上笑声最多的一个。

  这个发布会为姚明的中文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而开,姚明说这本书是"我的书",而这个发布会他也 展现出了真我性情。他和他的倾听者,记录者ESPN专栏作者里克。布彻挤眉弄眼,他会因为现场翻译的一个小BUG拊掌大笑,还不时跟记者,球迷抖机灵。

  提问前先花 40分钟看书

  气氛并非开始就如此融洽,因为姚明要随队参加下午的训练,原定于10月16日下午四点开始的发布会因为他的"迟到"推迟了40分钟,记者们不免抱怨,好在组织者给每个人都送了一本姚明自传中文版,还附送了一本央视主持人朱军的自传<时刻准备着>,以及畅销书姜戎的<狼图腾>。

  这40分钟于是变成了读书时间,记者们翻开姚明自传,挑选各自感兴趣的章节,先"读"为快。讲述奔赴NBA前与中国篮协及上海东方俱乐部谈判的章节"一波三折的谈判",及讲述他和女友叶莉情感故事的"我和叶莉"这两个章节最受关注,记者们边看边议论,40分钟过得很快。

  发布会正式开始后,主办单位一番语重心长的发言令姚明神情严峻,脑袋低垂。一个人总被称为十三亿人的精神偶像也实在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幸好一个听上去有些无厘头的问题及时舒缓了尴尬的气氛,一位记者问姚明"退役之后,你有可能投身演艺界吗?"

  姚明哈哈大笑起来,与身旁的里克-布彻(姚明自传执笔)低语几句,布彻也大笑起来。接下来轮到全场爆笑,"我想我不太可能投身演艺界,因为导演如果要给我找到一个2米26的替身,恐怕是件不太可能的事情!"

  有趣的问题开了头就刹不住车,现场的一位球迷作为出版社组织来的热心读者也获得了一个提问机会,她让姚明找出一个动物自喻,并且要说出原因。姚明一脸坏笑地说,"呵呵,我记得人好像就是一种动物吧,我就代表人!"

  一个中学生因为激动在自我介绍时把"我是一个学生",说成了"我是一个球生!"姚明扬一扬眉毛,控制不住自己的表情,最终还是哈哈大笑起来。

  除了两个问题一切都难不倒他

  不过提问者也有让他尴尬的时候,一个瘦瘦的女记者提了一个让他十分为难的问题,也把记者们乐得东倒西歪。"你的自传英文名是'ALifeinTwoWorlds',而中文版的名字是'我的世界我的梦',请问你喜欢哪一个,为什么?"现场翻译把记者提问翻译成英文时,布彻哈哈大笑起来,然后转头看着姚明,看他如何作答。

  英文自传的名字是布彻起的,说喜欢中文版的名字会得罪他;而如果说自己喜欢的是英文版的名字,那么又会让在场的长江文艺出版社的编辑不高兴,姚明好生为难,摇摇头直搓手,"你这个问题真的是太难回答了,要不这样吧,你让我回去想两天,过两天我再回答你!"

  为难他的记者不止一个,来自央视英语频道的记者要求他必须用英文回答自己的提问,姚明想了一想,还是觉得用英文清晰表达自己的世界观,英雄观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于是只能向那位记者求饶,"求求你了,别为难我了,就放过我吧!"

  "在这本自传出来之前,市面上已经有了不下十本关于我的书,但是那些都是他们眼中的我,只有这一本是由我来讲述我的故事,这是一本'我的书',祝大家读得愉快!"姚明的"笨拙",坦诚以及孩子气为自传做了最好的推销,"等我再丰富一些人生经历,也许会考虑再出一本书,继续给大家讲一些发生在我身上的有意思的故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