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虚妄症与黑色幽默 中国赛纸媒盛宴:一点正经没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21:49 新浪体育

  NBA虽然移师中国,但两场比赛,只有两万余张门票,也就是说,对绝大多数国人而言,仍旧只能从电视银屏上看到比赛,与平日观看NBA转播别无二致。在此种情形下,传媒对赛事的报道仍是受众了解赛事的主要途径。就此而言,中国赛的来临是对我国体育媒体报道水准的一次考验。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多数媒体向国人呈现的,并非严谨的体育报道,而是专业知识的匮乏、话语智慧的低下,以及超高的狗仔本领。

  在法国作家阿贝尔·加缪曾研究过的诸多哲学课题当中,最根本的是“自杀”。直到作家撞死在汽车里的瞬间,在荒谬的世界中偷生还是干脆死去的困惑才终获解脱。有趣的是,半个世纪之后,当美国的两支篮球队远渡重洋,踏上中国的土地时,我国部分传媒也陷入了类似的困惑当中。加缪始终虔诚地怀疑“生命是否值得经历”,遗憾的是,采访中国赛的很多记者,却不能用哲人万分之一的虔诚,来叩问手头的“新闻是否值得报道”。下面,不防历数几桩此次中国赛报道中的“趣闻”,以供观瞻。

  低级错误

  中国赛首战战罢,15日上午,笔者在上海买到当地某晨报,翻至体育新闻版,头条新闻就擅自将刘炜的技术统计平添了一次投篮,接下来的另一则新闻标题中赫然写到“刘炜给姚明打7分”,文章言之凿凿,称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刘炜为姚明表现打7分。同样一条新闻,另一份报纸的报道则更加离奇,其文曰:有记者问刘炜如果满分为十,给自己打几分,刘炜脱口而出——70分。上帝!请相信刘炜的普通话水准,足以令所有参会人都听得真切——“我给自己今晚的表现打7分”。

  几乎无法想象,在一个如此简单的新闻事件面前,搞不清汉语的主谓宾结构与不会数数的记者竟踊跃闪现,呈前仆后继之势。国人有目共睹,与上述案例相似的错误,在纸媒对此次中国赛的报道中比比皆是,绝非偶然。如以此等低级错误,反观业内编撰者之最基本素养,乃何其恐怖之事。

  无聊答案

  就新闻学的角度而言,采访中最失败的问题,莫过于在提问之前就已注定答案的问题。在中国赛期间大大小小的访问活动中,我国体育记者话语智慧的集体性欠缺同样令人不寒而栗。确切地说,在与NBA球员的对话当中,我们很难听到犀利或有所建树的问题被提出。老奸巨猾的NBA球员或教练,往往只用一两句官话套话陈词滥调,就足以将记者提供的绝大多数问题搪塞过去。

  例如一次赛前采访中,有记者向阿德尔曼问及国王到底是韦伯还是佩贾的球队。所有曾经目睹双星恩怨的球迷,所有谙熟官场事故的人都应该知道,诸如谁是球队老大的问题,永远不可能从主教练的口中得到答案。难道一个满腹韬略的战术大师,会蠢到当众挑拨离间?更让人沮丧的是,“异曲同工”的问题也砸向了火箭。问及麦迪是否介意与姚明组合会降低个人得分的提问更加可笑,难道一个在NBA场均可以轰下30分的家伙,会蠢到说“介意”吗?对新闻采编学的根本性无知,使采访者与被采访者之间呈现出严重的交流障碍。注定答案的访问,正如只列一个选项的选择题,不负任何实质意义。

  虚妄症

  当极端虚妄的狂躁情绪在一个记者心中狠狠灼烧时,无比恐怖的问题便会自心底油然而生,随即破口而出。比如某记者对迈克·毕比的一次提问:“你认为刘炜的加入,对你在队中的地位产生威胁了吗?”就此,笔者只看到了毕比无奈的冷笑。上海赛前,另一颗骇人听闻的“炸弹”无情地轰向范甘迪:“杰夫,在明天的比赛中,你会为重点盯防国王队的刘炜而制定特别的战术吗?”老范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成全了这个问题的喜剧效果,他闻言先低头琢磨了半天,然后茫然地伸长脖子问翻译:“他刚才问我防守谁?”

  黑色幽默

  终归,知识素养可以恶补,话语智慧也可以培养,但是幽默感多为天生。部分记者在此次采访中所表现的“幽默感”,闪现出同样耀眼的黑色光芒。赛前姚明曾说害怕自己在场上会本能的将球传给刘炜,这本来是个很好的joke,然而若想从一个曼妙的joke升级为一个黑色的humor,则需要某位记者的帮忙。

  在对麦迪的一次采访中,便有位记者将其蛇足为:麦迪,如果在比赛中,姚明真的把球传给刘炜,你会咋办?如果可以将姚明的玩笑比作一个已婚男人在酒桌上笑言会跟初恋情人旧情复燃,那么记者的幽默则无异于跑去问该男人的现任太太:如果你老公与旧相好通奸,你会咋办?

  关于这个提问,翻译不断变换措辞及句式,向麦迪翻译,但麦迪总是摇头,嘴里嘟囔着“Yao pass to Liu?What means?”,不解其意。幽默,黑色幽默,就是这样炼成的。

  八周刊

  如果将众多纸媒一周来对中国赛的报道汇总,订成一本厚厚的册子,我们或许会惊奇地发现,在这本手册中,关于篮球本身或中美文化的探讨凤毛麟角,而如瘟疫般蔓延、充斥版面的,是关于球星购物或夜生活的各样八卦新闻。没错,这就是一本五颜六色的八卦周刊。众多纸媒的八卦争夺战从国王队与狗仔队在浦东机场遭遇的那一刻便告打响。

  事实上,由于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深度报道能力或职业操守的匮乏,相当一部分纸媒对此次赛事的报道,从一开始就走向偏锋。上海赛之后,关于两队人员配置、战略战术的深度报道难见报端。相反,从此,我们便可以在各样报纸体育版大大小小的“豆腐块”中轻松观摩众球星夜生活之诡异豪奢,了解京沪两地数种假冒伪劣商品之行情浮动。不可否认,在官方授权采访时间极为有限的情况下,狗仔队的出动可以为球迷刺探更多的追星讯息,而窥探名人隐私亦乃人之常情。但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无视八卦新闻肆意膨胀所证明的纸媒策划能力的集体性无能,我们不能原谅部分狗仔队员奇思异想间杜撰的愚民新闻,我们更不能原谅津津乐道于某球员以何等价格购买色情盗版音像品的诲淫诲盗之作!关于中国赛,中国的球迷和孩子到底渴望了解什么?什么才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应有的专业水准和道德底线?

  但愿这场强奸视听的纸媒盛宴,能够尽早收场。(张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