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中国球迷亲身体验NBA比比赛胜负意义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5:46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0月17日中午,NBA中国赛第二战在北京开场。“主场”作战的国王队以91-89险胜。赛后新华社资深篮球记者梁希仪点评了比赛:

  这场球比上一场整体效果要好,可能是因为球员们已经适应了环境,状态调整得也更好;现场的气氛也比第一场热烈,这两个因素加起来,使得这场比赛更精彩。两个队确实是NBA中前八名的西部的强队,水平比较高,虽然现在的状态还没有到常规赛那样,而且两队 都进行了一些调整,特别是火箭队,应该说他们还处在一个互相磨合的过程中,能打成这样,应该说还是正常的。另外就是要保护自己,使自己身体不要受伤,能够顺利渡过季前赛,进入常规赛,今天比赛场面应该说不难看。第一场打得我都快睡着了,这场比赛我觉得还是可看的,也可能我今天的心情不一样,是白天看比赛的缘故吧。

  姚明也有可圈可点的方面,特别是像杰克逊最后的2分球,确实是NBA的水平。双方虽然没有真刀真枪的打,但是给首都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这次季前赛有的报纸说是创造了历史,我觉得是创造“刘炜和姚明同时在中国对决”的历史。我个人认为,更重要的历史是中国的观众亲眼目睹了NBA。NBA进入中国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80年代,是文字进入了中国,因为在八十年代之前,我们那时候文化大革命,搞四人帮统治,美国文化是不许进入中国的,我是新华社的,我知道,当时是不允许报道美国的,所以NBA进入不了中国,只有打倒了四人帮以后,改革开放,美国的文化允许进入中国了,NBA也进入中国了,但是只限于文字;92年以后,NBA的形象也开始进入中国了,这是第二个阶段,九十年代一直到这个赛季以前,是NBA的形象进入了中国,这也是一个大的飞跃,从文字到形象;现在NBA又有真的人、真的啦啦队,真的整个运作模式进入了中国,让我们不仅领略了球星、明星NBA队员,而且领略了它非常激情、非常规范化、或者是非常运作到位的啦啦队也好、经营的理念、行为也好,这确实又是一个大的飞跃,是一个历史。NBA和中国观众进行了最亲密的、最直接的接触,我觉得这它的意义在这儿。体育也好、NBA也好,它的功能性非常强,已经是多元化的,早就不仅是竞技,而且已经是商业,也可以说是政治,等等等等,多元化的NBA进入中国,当然也是必然有它的商业目的,也有娱乐性,也有对体育运动的推动、对篮球的推动,对中国篮球的推动,而且也对中美双方的关系加强、友好、政治方面都有益处的。

  与好多球迷的感受是一样的,我不仅在现场领略了NBA,使我们感受到NBA到底是什么,而且也感受到了NBA带给我们的娱乐。从这个意义来说,已经远远超过的谁赢谁输、姚明刘炜打得是好是坏。

  姚明在NBA不仅站住了脚,而且确实确立了他前几名中锋、顶级中锋的地位。至于刘炜今天的表现,特别是第三节,连续两三个失误,还是可以看出来,他和NBA的水平还是一定的差距,这方面也说明,我们中国的前锋、后卫球员要想登陆NBA,恐怕还要有一段时间,还要做相当大的努力。

  如果从商业的角度,国王有可能跟刘炜签约;但是如果真正从NBA的水平来说,我觉得国王队好象不太需要他,第一场得两分三个篮板上场十多分钟,而且他的防守明显有一段差距,这是个体能问题。再有就是防守的意识还有差距,后卫的失误是非常要不得的,姚明也失误,上一场比赛失误了四到五个,这场比赛少一些,但是中锋、前锋的失误和后卫的失误是不能比的,因为后卫是拿球的人,如果失误很多的话,教练、老板就要考虑换人了。所以我看国王队暂时要刘炜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但是如果从商业的考虑的话,也未尝不可。

  NBA来了以后,对媒体的宣传就大不一样,他们知道要想把NBA、把篮球介绍到球迷,首先要紧紧抓住“媒体”这座桥梁,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这个以后,他的目的还是要把观众集中到场上来。作了这些铺垫以后,场上的气氛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和CBA是大不相同的。另外场内的表演也很富有激情,这方面也是一流的。(梁希仪)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