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刘炜:能不能留下不重要 适应NBA要从饿肚子开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4: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刘炜“幸福”地躺在印有“中国赛”大字的地板上。据悉,这块为本次NBA中国赛特制的地板赛后要进行拍卖。

  NBA的标准的确不一样。

  在上海和北京这两个NBA的“中国登陆点”,你可以看到原装的NBA木地板、音响、 大屏幕甚至是拉拉队。NBA无论比赛、训练、后勤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而且必须严格执行。在国王队试训了一个多月后,刘炜对此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从萨克拉门托到上海,刘炜越来越喜欢NBA,并要求自己去努力适应这一风格。

  语言,或者更准确一点说,沟通是刘炜加速融入NBA风格的工具。在昨天的训练中,刘炜便有意识地与队友毕比开起了玩笑,训练结束后回到酒店房间里,一位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记者也正在等着刘炜。

  “那是因为姚明当年还没完全发育”,靠在床上的刘炜说完,一脸鬼笑,坐在他对面的采访者刚提了一个有关往事的问题———“听说以前姚明打球不如你?”

  可惜,这位中文讲得很好的美国老兄还是听不太明白“发育”的意思。刘炜于是夹杂着英语补充说明,“姚明,以前是Boy,现在是Man”。

  刘炜的回答让“华尔街”来的人找到了默契,在这位美国记者看来,刘炜应对媒体的能力很“NBA思维”了。

  随后,刘炜向本报特约记者回顾了他留美一个月的真实感受,他谈得最多的也是NBA自成一派的风格。

  “我现在敢说,我们国家队的训练水平比国王队差了3~4个档次,他们的技术、他们的对抗,真的都很先进”,刘炜睁大了眼睛,眉飞色舞地描绘着。

  不仅仅是把自己看成试训球员,刘炜还在留心着两地之间的篮球文化差异,“比方说每个媒体在国王队的媒体接待日,都会获得一个号码,然后是球员按号码轮流去接受采访,这样,双方都很有秩序,不像在国内,总有一群记者围着你,显得很乱”。

  国王队的后勤保障也让刘炜折服,至少他在那边不用自己料理很多琐事,“每次比赛结束,球员一边接受媒体采访,后勤人员就一边在收拾东西,一个半小时之内,他们就可以保证把所有衣物打包上飞机。”

  去国王队之前,姚明告诫刘炜说,NBA是个很现实的世界,你必须要有一技之长。刘炜记住了这个忠告,他在国王队更多的是侧重组织,在昨天的训练中,他就妙传了好几个球,但投篮的次数偏少。“这是我的一个定位,因为国王队有很多投手,像斯托贾科维奇和韦伯,投篮都很优秀,我要尽量在组织方面体现我的价值。”

  聊起今天的比赛,刘炜透露了一个秘密,“我可不想这里只是火箭队的主场,教练叫我上场时,我会向上海球迷挥手致意,争取替国王队多弄点人气”。

  “国王队已经通知我,中国赛以后继续跟随球队到美国训练,至于能不能留下,我想不是重要的问题。”刘炜看了看他身披的国王队球衣。那重要的又是什么呢?“重要的是,我不能想太多,这样我在上海上场时,手就不会发抖,就能像一个真正的NBA球员那样去打球”,刘炜说完豪言壮语,然后突然意识到肚子在“抗议”。

  这一天,他已经和其他国王队队友一样饿了一个下午,呆会儿还得苦练2小时。“这也算是NBA的风格,从饿肚子开始,我都要接受。”刘炜开玩笑地说。特约记者章友本报上海10月14日电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