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麦全新组合灵犀初现 小巨人调侃需要“找出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22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沈知渝上海报道 姚明和麦格雷迪的组合到底有多好?每个关心火箭队的球迷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两个人都很强大,毋庸置疑,但拧成一股绳后,又是怎样的局面?第一场季前赛,火箭对热火,中国球迷没机会看,昨晚才算看了个明白。

  麦格雷迪早就说过,他不在乎得分王的头衔,毕竟已经连续拿了两年,到火箭来是为了总冠军,总冠军的保障之一就是姚明。“我到火箭队来就是帮助姚明,帮助球队,即使 牺牲一些我的数据我也并不在意。”

  至于姚明,中国人谦逊的特质也早有口碑,不会给这个组合带来任何麻烦。昨晚两人虽然只是第二次组合上场,但配合的信念与决心一目了然。

  三次助攻,两次给姚明

  麦格雷迪右腿上带着红色的护具,那是典型的火箭红。他享受的待遇在火箭仅次于姚明,而他的飞行能力也在比赛中让国王颇为难受,负责防守他的新人马丁追不上他的脚步。

  开场后4分30秒,麦格雷迪在前场右侧拿球一晃,马丁没有提防,被他甩到了身后,麦格雷迪一个箭步,直突底线,高高飞起,逼得篮下的米勒过来补防。麦格雷迪说到做到,毫不贪功,将球从米勒的脑袋上塞给姚明,姚明轻松跳起,双手将球砸进篮筐,这是全场的第一个扣篮,占了一半——另一个扣篮是斯托亚科维奇在快攻中完成的。

  “他(麦格雷迪)有很强的个人能力,这种个人能力,可以给全队带来非常大的帮助,可以让我们轻松不少,今天晚上他就体现了这种能力。”姚明在赛后说。

  不管是单打还是助攻,麦格雷迪习惯飞跃。火箭队反超一球,显示了他的功力:从罚球线右侧一步腾空,在空中滑翔一段,到接近篮筐大约有一步多远快落地时,右手一拨,球打板入筐。球迷顿时呼声雷动,都是识货的。另一次,他在篮下抢到前场篮板,作了一个“过桥”动作,飞到篮筐另一侧投篮,可惜不中,连他自己都感到惋惜,笑着摇了摇头。

  但是能让中国球迷永远记在脑子里的和这些无关。第三节结束前4分20秒,麦格雷迪接到查理·沃德传球,没有停球,往前跨一步,直接把球吊向篮筐上空,那双眼睛看似慵懒,其实早就瞄到了篮下的姚明,电光石火间,姚明几乎是背对篮筐起跳,双手在脑后一探,轻松将球摆进了篮筐——空中接力是默契的最高境界,两人会心一笑,击掌示意。

  第四节,姚明一次投篮不中,麦格雷迪还飞身而上,企图补扣进去,可惜差了些距离。麦格雷迪赛后的技术统计上是3次助攻,其中两次给了姚明。

  范甘迪看到了希望

  “姚明和麦格雷迪都是很无私的球员,无论从比赛中的表现,还是他们的个人魅力,都无可挑剔。这场比赛他们也都发挥得非常出色。”范甘迪赛后评点这对爱徒,“我对他们的状态毫不担心,他们都很有责任感,明白自己肩头的担子。”

  尽管只是季前赛,范甘迪并没有放过赞美姚麦组合的机会,这个组合就是他夺冠大计的核心。不过姚明对自己的表现不大满意,夸了麦格雷迪之后,他说,“说实话,今天我的表现不算太好,有点紧张吧,这有点像我第一次在NBA上场时的感觉,有点不适应这样的情况,只能期待在以后的比赛中慢慢调整了。不过这场比赛过去后,可能下一场要几年以后了。”

  姚明的意思是,回家乡打球,难免有压力,知道了球迷的期望,心里总会受影响。所以有记者问他回到上海体育馆,是否有窒息的感觉,他想做什么时,姚明很“无厘头”地回答:“我要找个出口,找个出口才能不窒息,呼吸新鲜空气啊。”

  麦格雷迪没有这么搞笑,毕竟这不是他的家乡。当然,他的12分、7个篮板和3次助攻也不算特别出色。不过,他和姚明和路还很长,这段路,更值得期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