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用地道生意态度打造篮球盛宴 中国赛就是一场商业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56 南方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NBA中国赛的火爆肯定不是一次意外,一个中国籍巨星,一支打法极具观赏性的球队,这些都足以成为火爆的理由。但这些都并非决定性的。

  以做生意的态度来推广一项运动,这是成功的基本原则。也许这一原则背后有太多纯粹球迷的非议,但你必须承认,从总裁到明星球员再到普通球员,那种对生意伙伴的尊重,对商业活动的职业态度,很久以前就注定这一次中国赛的火爆。

  斯特恩说NBA为中国赛投入了6000万美元,无论这数字有没有水分,我们都得明白一件事:NBA不是慈善机构,花出去的钱总得赚回来。毕竟,这只是一盘生意。

  本报记者高珈佳上海报道 这绝对是一场事先张扬的盛宴。

  豪华气派的星级酒店宴会厅,微笑着穿梭于人群中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火箭主帅范甘迪和国王主帅埃德尔曼正各端着一杯可乐,凑在一起咬耳朵,一袭深色细条纹西服的韦伯也与火箭大前锋伊万。霍华德暂时"化敌为友",亲热地搂着彼此,国王中锋替补宋格拉一直紧紧牵着自己金发碧眼的漂亮女友,只有姚明,穿着一套黑西装的火箭中锋很快消失,躲到某个角落享受片刻清闲。

  在NBA中国赛上海站开始前的24小时,在本周三晚上的南京路万豪酒店,每个人都显得很快乐。尽管飞行了十多个小时才抵达中国,尽管在上海的行程被安排得无比紧凑,NBA球员和官员们还是把自己打扮得最光鲜照人,带着最迷人的微笑,把NBA中国赛变成一个大秀场。

  这才是做生意的态度

  精美可口的自助西式糕点,黑西装白衬衣的服务生,穿着各式漂亮晚装的嘉宾,在NBA中国赛的欢迎酒会,所有NBA来宾都盛装出席,韦伯,博比。杰克逊们身上的华服甚至让人忘掉了他们的球员身份。

  盛宴是在鼓声中开始的。表演者站在门口一面打鼓前,开始有节奏地敲击。"咚咚咚"的鼓点吸引了所有嘉宾的注意,火箭大前锋莫里斯。泰勒掏出了数码相机,对着击鼓者一通狂拍,霍华德也听得津津有味,开始得意地摇头晃脑。在主持人的介绍中,首先登场的是NBA传奇中锋比尔。拉塞尔。拉塞尔换上了黑西装,依然架着一副眼镜,他说自己很荣幸能受到NBA邀请来到中国,"20年前,我曾到过上海,现在和那时相比,变化实在太大了。"拉塞尔用老套的忆古惜今作为开场白。

  说了一连串的客套话后,拉塞尔把话筒交给了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而斯特恩则先非常细致地感谢一下本次中国赛的六家赞助商,从2004年全明星周末上首次宣布季前赛将在中国举行时开始,斯特恩就在各种场合不断感谢赞助商,生意做得非常地道。不过,翻译小姐显然没有总裁对赞助商那样熟悉,在用中文翻译出前两个赞助商后,她卡壳了,只好尴尬地向斯特恩解释:"我不记得还有哪些公司了。"斯特恩笑了,他嘟囔了一句:"噢,这可是一个危险讯号!"然后,慢慢地依次读出所有赞助商名字。"迪士尼,"斯特恩说完,特意停顿下来,等待翻译把它译成中文,然后,他依次吐出"可口可乐,麦当劳,科达,锐步和百威"。

  孤僻迈蒂来者必拒

  埃德尔曼和范甘迪也依次登场发表致辞。在主席台下等待登场前,两位西服革履的主帅先亲热地聊了起来。和范甘迪的严肃相比,埃德尔曼显得轻松多了,他把身子微微凑向范甘迪,两人在交头接耳地谈论着什么,不时会心地相视而笑。在NBA中,这样的场面并不多见,各队主帅通常都是呆在各自更衣室中,即使碰到彼此,也不过点头问好一下。但中国赛浓郁的商业气氛似乎让范甘迪和埃德尔曼暂时忘却了彼此间的敌对关系。都来自密歇根大学的霍华德和韦伯始终亲热地凑在一堆,一起为拉塞尔,斯特恩在主席台上的轻松玩笑发笑,一边礼貌友善地回应着每位球迷的签名合影要求。这一刻,他们显然不记得对方就是24小时后自己球场上的对手。

  其他球员散乱分布在会场中,他们高大的身躯在人群中很是抢眼。穆托姆博,泰勒,佩贾。斯托贾科维奇身边都围着不少球迷,他们显然早就习惯了这种阵仗,从容不迫地满足球迷要求,然后再和身边同伴继续刚才的话题。

  姚明一直在主席台边等待发言,他的表情很平静,但少了队友脸上的那种新奇和期待。因为是主队,姚明和范甘迪是最后登台亮相的。在范甘迪发表对上海印象的讲话时,姚明一直认真地盯着主帅,听得很认真。穿起西装的范甘迪拿同样一身正装的姚明开玩笑,"我不知道明天的比赛究竟如何,但看到姚明第一次穿得这么正式出现在如此多人面前,这就是我的巨大收获了。"姚明只好摊开手,露出无可奈何的表情。

  与全场气氛有些格格不入的是迈克格拉蒂,他并没有换上太正式的服装,棕红色的格子衬衣,一脸与豪华宴会完全不衬的沉静。在嘉宾发言时,迈蒂一直低调地站在内侧的位置,那里很少人,也似乎没有太多球迷关注到这位正端着纯净水,默默伫立的火箭明星。在姚明和范甘迪致辞完毕,主持人高声邀请大家享受晚宴时,迈蒂已经先走出大厅,和国王后卫比比并肩站着。有球迷上前索取签名时,迈蒂也只是面无表情地摇摇头,倒是一侧的比比来者不拒,于是,每一个遭到迈蒂拒绝的球迷都在比比那里满意而归。当迈蒂再次拒绝一位拿着两个篮球请他签名的球迷时,小个子后卫卢看不过去了,他冲着迈蒂大喊:"嘿,签一个吧,哥们!"迈蒂丝毫没有理睬队友的玩笑,而是扭头继续和比比聊天。

  "现在是享乐时刻"

  很显然,火箭还是比国王更重视中国赛。酒会是于晚上20时10分开始的,所有嘉宾的登台在20时35分结束,10分钟后,会场内就再也看不到火箭球员了。他们和工作人员一起提前离开,在劳累了一天后,球员们都需要回酒店休息备战。

  国王球员倒始终兴致高昂,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他们聚集在门口,品尝着美食,和拉拉队美女聊天,享受球迷的注目。后卫莫里斯。埃文斯端着一杯深色饮料,当被问到在喝什么时,埃文斯露出一个古怪表情:"噢,我在喝酒呢。"他还夸张地东摇西晃起来,一边大声嘟囔着:"哎呀,我喝醉了,我不行了。"逗得一群人哈哈大笑。

  布拉德。米勒,佩贾始终跟国王拉拉队的靓女们呆在一块,韦伯也端着一杯可乐,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大家彼此相互拍照,言谈甚欢。不过,好几个球员似乎已经疲惫不堪了,宋格拉和凯文。马丁挤在一张椅子上坐着,刚才还在大声说笑的埃文斯也一副累得不行的样子,垂头丧气地坐在一旁,无神地盯着面前经过的每一个人。不过,韦伯,比比们似乎还意犹未尽,主帅埃德尔曼也一直在和熟悉的记者聊天。又逗留了40分钟后,国王们才开始陆续离场。宋格拉和埃文斯很快走了出去,比比和佩贾则一步三回头,虽然离出口仅有25米,但他们慢慢挪动,差不多花了10分钟才走出大门。在这个美好的夜晚,这些NBA明星似乎遗忘了自己出现在中国的正业:打球,他们完全沉醉在灯红酒绿之中。甚至当滑翔机德雷克斯勒提醒他们,不要玩得太过火,还是留点精力应付火箭时,韦伯只是露齿一笑:"噢,那可是明天的事情,现在,先让我们乐一乐吧!"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