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二十五年前第一支NBA球队访华--原子弹队助教话当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3: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王队和火箭队今天晚上将给中国球迷奉献上NBA季前赛,这是两支NBA球队第一次在中国进行正式比赛。但他们却不是第一支访问中国的NBA球队。

  早在1979年夏天,曾获NBA总冠军的华盛顿子弹队就曾经访问过北京,并且和八一男篮进行了两场比赛。华盛顿子弹队两场比赛都赢了。现任NBA新军夏洛特山猫队的教练兼总经理伯尼·比克斯达夫正是当年华盛顿子弹队的助理教练。

  在火箭队和国王队来到中国的时候,作为当年第一批访华的NBA成员之一,伯尼·比克斯达夫谈起了当年的情景。

  子弹队的中国之旅

  记者:当时在中国的情形怎样?

  比克斯达夫:那是一次非常美妙的经历,也是一段美妙的旅程。我们到达北京的时候,那里正在更改城市的英语名字,从“Peking”换成了“Beijing”。在北京,我们看到每个人都在骑自行车。我们还去了长城,当我登上长城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震惊。惊讶当时的人们是怎样建起这样的建筑的?

  当我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不像是去旅行,而像是走上了一个舞台。当我们停下车的时候,人们会盯着你看。当时的北京机场推行李的手推车还是在铁路上用的那种。

  但中国早已日新月异了,现在的中国进步了很多。

  记者:当初为什么选子弹队去中国呢?

  比克斯达夫:当时NBA打算派一支总冠军球队前往中国。而1978年~1979年赛季的总冠军西雅图队不愿意去,而我们是1977年~1978年赛季的总冠军,所以我们就有机会前往中国。当时我们队刚刚访问了以色列,随后就去了中国。

  记者:当时中国篮球的水平怎样?

  比克斯达夫:当时中国篮球的水平并不高。当时他们拥有一个大约7英尺4、5英寸左右的大个子。(编者注:前中国男篮中锋穆铁柱,身高2.28米)尽管他个子很高,但是却不像如今的姚明这么灵活。当时八一队认为他是最大的优势,但事实恰恰相反,这正是他们队最大的弱点。因为这个大个子的移动速度很慢,而且侧移动非常差。

  当时我们参观了中国的体育学院,那里有乒乓球、排球、篮球各种专业运动项目,都是当时中国最优秀的运动员。我们参观了乒乓球训练馆,那里摆着五六十张乒乓球桌,大家都在训练,每张桌子都是满的。看到这个情景,你很容易就知道中国人最重视的运动项目是什么了。

  记者:你现在知道中国篮球进步迅速的原因吗?

  比克斯达夫:当时参观的时候,我们发现大部分运动员都不具备篮球运动员的身体条件。而我刚才提到的那位大个子(指穆铁柱),他尽管身高很高,但他缺乏灵活性。而事实上,他和当时八一队的风格格格不入,显得很怪异。

  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中国有很多2.10米左右的大个子,而且非常敏捷,像姚明那样。

  中国针灸非常神奇

  比克斯达夫:有一件事情到现在我还感到惊讶,这是我一辈子见过最震惊的事情。当时我们被安排观看一个胸腔手术的过程,那个患者得了肺结核,需要动手术。我们站在参观台上,他们表示要给我们展示针灸麻醉法。

  当时有一个人坐在患者双脚的下方,非常熟练地操作那些针,然后就开始进行胸腔手术。在手术结束之后,那个患者还可以咬一小口苹果,那表示他在手术中是清醒的,但却没有任何痛苦。这简直是我见过的最神奇的事情。

  直到现在我还觉得那是难以置信的。本报记者张健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