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李秋平期待“坐山观徒斗” 坦言东方队不拖刘炜后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2:29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特约记者小白报道 上海再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所有人都在谈论国王与火箭的大牌,谈论姚明和刘炜的对决。而很少有人还能想起这座城市自己的球队上海东方,它是姚明和刘炜共同的母队,李秋平更是他们共同的恩师。当姚明和刘炜在上海享受万众瞩目的尊荣时,李秋平和东方队正躲在太仓这个毗邻上海的小城苦练。这是东方队的传统,每年CBA新赛季来临前都会去那儿封训,不因姚明刘炜的离队而改变,也不因姚刘二人的衣锦还乡而改变。

  不太漂亮的篮球馆,可以算得上饱经风霜,如同岁月写在李秋平脸上的印记。李秋平插着双手站在场边,看着海瑞同贾效忠嬉闹,还有那个新来的老外乔治·德赖登。看到记者,他有些惊讶,“我手机经常不开机,现在连姚明和刘炜都找不到我,竟然能被你挖出来。”

  “我们没有姚明已经两年了。”随后,李秋平又冒出了一句。

  李秋平不能不提姚明。上赛季东方队没能夺得CBA联赛冠军,他无法不想念这个最得意的弟子,何况现在姚明又万里迢迢地回来了。在1996-1997赛季后,李秋平开始了东方男篮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大清洗,毛海滨、邵联根等上海篮球的昔日功臣被调整出队,二队中的不少球员则走进了他的视线,少年姚明和刘炜就是那时开始崭露头角的。“那一年,姚明的表现真是让人惊喜连连。”李秋平用了一个很土的短句,“一年一个样。”

  他对记者回忆起了姚明的成长。1997年3月,姚明在广东邀请赛中左脚踝骨骨折,虽然恢复得很快,但始终没有再打过比赛,直到9月的上海八运会。上海男篮小组赛第一战对阵巩晓彬、纪敏尚率领的山东队,姚明远远地坐在替补席上,李秋平没有打算让这个孩子上场,尽管当时姚明的身高已经达到2.20米。“但,事情就是那么巧,那一战成了姚明的成名战……”李秋平陷入深深回忆中。

  当时上海队2比19落后于山东,李秋平再也坐不住了,他向姚明挥挥手。“当时所有人都以为我放弃了比赛,起初我自己也那么认为,但是姚明上去之后非常拼命。对手没有见过这么高的中锋,巩晓彬和纪敏尚都连着被他盖帽,他们在篮下不敢出手,外线的命中率也跟着下降。比分就这样一点点追了回来,上海队竟然50比48打败了山东队。”

  随着姚明和刘炜的成长,东方队也在2002年夺得了CBA联赛总冠军。随后姚明登陆NBA,而现在刘炜也披着国王队的球衣。李秋平的耕耘迎来了收获。两天后,在上海体育馆内,姚明和刘炜“回来了”,然而这一次,他们的教练不是李秋平,而是两个分别叫范甘迪和阿德尔曼的人。

  “我现在还得带东方队训练,下个月我们才回上海,不过……”看得出,李秋平的心已经飞到了上海,他还是割舍不下两个弟子,“也有可能会回去看一下14日的比赛吧,票我已经订好了,但还没拿到。要看也只能看上海这一场,北京肯定去不了。在家门口看看他俩打NBA,我做教练的也心满意足了。”

  李秋平希望能安安静静地在一个角落看两个弟子的这场比赛,和球迷一样。他说自己是个不喜欢站在前面的人,两年前当姚明被火箭队选为状元秀时,出现在他身旁的不是恩师李秋平,而是国家队教练王非。

  当记者请李秋平对两个弟子说点什么时,李秋平像是在自言自语:“看到他们能有这个机会,我真的很高兴,希望他们能够更努力,珍惜现在的一切。记得要为中国争光,我希望姚明今年在火箭队走得更远,希望能在这个赛季看到刘炜代表国王打比赛,也我希望火箭和国王在中国双赢。”如果刘炜真的正式加盟了国王,那东方队就更难了。这个问题让李秋平迟疑了一下,“东方队?嗯,没关系的,没有刘炜照样可以打,让他去吧……”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