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纪事报名记叹中国男篮症结 银狐:姚明只是租借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6:18 篮球先锋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自从1977年开始,我就报道NBA和大学篮球,我在《休斯敦纪事报》工作了大约23个年头。作为一个专业篮球写手,我六次夺得美国职业篮球记者协会最佳专栏奖。我的最爱是妻子珍妮、和我那生活在崇拜迈克尔·乔丹年代的23岁的女儿珍娜,还有一个三岁的小外孙詹斯汀,我希望他成为我家庭里第一个能扣篮的人。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

  北京,中国———上紧发条的钟。

  黄金周大假期间,参观毛泽东纪念馆的人群排成了一条长龙。就在离人龙不远处,广场的东端,时钟上紧了发条。

  国家博物馆门前的倒记时钟上显示着,离北京2008奥运会还有1395天。这个时候,没有人比中国国家篮球队队员们更能感到时间在飞逝,每一分,每一秒。

  “中国队现在是竹筒倒豆子———一干二净。”姚明用了一句中国的俗语概括了获得奖牌的可能性与人们的期望之间的落差。姚明的这番话是在奥运会击败塞黑进入八强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但是,整个中国代表团以32枚金牌的成绩横扫雅典,仅仅以3枚金牌之差落后美国占据了金牌榜的次席。

  这并不只是中国人用数字来呼唤世界的注意,其重要性在于,这些金牌所赢得的荣誉中,有很多突破:100米女子蛙泳,女子网球双打,500米双人划艇,最让全世界震惊的是,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也来自中国的刘翔。

  下一个突破口在哪里?中国人希望能在三大球上有所突破。足球、篮球与排球成为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时间要追溯到1940年,那时候,中国第一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说,三大球不翻身,我死不瞑目。这句话如同一个砝码,在姚明抵达火箭队后,中国男篮看到了前进的希望,也因此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

  “中国队会接受没有奖牌吗?”徐济成,一个篮球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他说:“如果2008年中国篮球没有得到奖牌,那么,姚明会十分失望,而且,中国篮协也将十分失望。”

  看来是个挑战,但对于中国队来说,夺取奖牌不是没有可能。改变源于自身,但中国男篮该抓紧时间了。

  NBA教头德尔·哈里斯,是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聘请的6名外籍教练中的一名。他认为要让中国篮球要发生戏剧性的变化,时间显然不够充足。中国队在2004年奥运会上聘用哈里斯主要因为他在篮球事业上老道的经验,但是中国队必须找一个方法使整支队伍更有竞争力。

  “姚明没有问题,而且永远不会成为问题所在。”哈里斯的言辞中透露着几许得意。他说:“姚明在美国参加

  NBA的比赛将有效地保证他在比赛中的对抗能力与水平。这足以保证他参加四年后的奥运会的比赛。”

  此外,哈里斯还建议中国允许一些国家队队员到欧洲的联赛中去锻炼,但同时,他又极不情愿的承认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如果中国允许过多的精英球员到海外发展,必定影响国内CBA的质量。

  但是,作为多名球员经纪人的夏松表示,这种艰难的选择必须着眼于中国篮球的未来和整体发展。“发展CBA并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这个出发点是好的。我能理解运营就是一种生意,他们尝试去保护已经得到的东西。但最重要的事情是培养青少年球员,让他们有机会与最好的球员进行比赛。所有的一起都需要从这个基础上起步。如果人们能从长远的目标来看,在将来的10到15年,一切都是很清楚的。我们有机会在姚明、王治郅、莫科、巴特尔等人身上看到,当一个球员有机会到美国或者是欧洲打球一定会得到更多的经验与阅历。”

  “拿吉诺比利做为例子。现在这在中国是个热门话题。阿根廷同意他到欧洲打比赛。在欧洲的经历让他成为了一个十分出色的球员,而且被圣安东尼奥马刺相中。在美国他不仅获得了NBA冠军,并且学到了不少东西。

  最终,在奥运会上,他带领阿根廷队获得了冠军。”

  一切皆有可能,但这,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

  中国队的症结还是在于过多的担心,他们担心一旦太多年轻球员到国外比赛,就会像王治郅一样,不再接受国家队的召唤回国履行责任。

  在姚明身上,不会有这样的担心。徐济成这样称赞姚明———他在任何时候都是中国的完美代表。“姚明在美国尽情享受着NBA带给他的欢愉,却绝对不会回绝祖国的召唤,更不会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弃之不顾。”

  还有一种说法是:如果姚明夏天一直呆在美国并且参加一个NBA赛季结束后的训练营,他的进步会不会更加迅速?然后,他会溶入NBA,成为一个真正的表演者,并很快进入角色,带领中国队加入奖牌的争夺。

  “如果我是火箭队,我会密切注意姚明每次回国的动向。”哈里斯并不隐瞒自己的想法,“记住,姚明还只是从CBA租借的球员。我并不觉得他在NBA的作用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大。”“另外,姚明并不能加快其他人的发展。现在,姚明在奥运会和世界性的比赛中,他的作用就像是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时的奥尼尔。每个人都在他的面前安排3个甚至是4个人去防守他,他根本就接不到球。所以这就是其他球员的问题了。”

  中国队的其他队员能在4年里逾越这道鸿沟吗?

  “记住,从中国走向世界以来,在体育事业上我们的差距是20年。留给我们赶上的时间实在太短,但我相信我们能够成功。”徐济成信心十足。

  而夏松则表示:“如果我们能更上一层楼,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契机。

  事情得一步步的做.但是时钟的发条已经上紧。

  《足球报》网站全新改版,请登陆劲球网http://www.goalchina.net/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