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篮球盛宴走过五年坎坷见阳光 NBA中国赛周末亮相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48 青年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辛 明

  经过五年的酝酿,NBA在中国举办比赛的计划终于成为现实。

  本周四,NBA中国赛将在上海拉开战幕,周日两支球队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第二场比赛。可以说,这次中国赛是一顿酝酿了五年的篮球盛宴。

  1999 中方酝酿比赛

  “我们早在1999年就开始酝酿NBA在中国的比赛了。”北京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的海振文告诉记者,“当时是由张衡主任牵头,但是后来通过简单的接触发现,很多情况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NBA对一些细节的要求非常严格,比如电视转播,地板,观众人数等等,由于我们准备不是很充分,当年邀请NBA来北京的事情就暂时搁置下来。”

  谈到把NBA引进中国的初衷,张衡主任表示:“NBA有别于那些商业赛和作秀活动,是真刀真枪的打比赛。另外,我觉得篮球有别于其他任何项目。像足球,它的比赛很多,世界杯、亚洲杯、欧锦赛,还有英超、意甲……而篮球的顶级赛事只有一个,那就是NBA,也就是说,篮球只有NBA这一个看点。就我个人来说,搞了一辈子竞技比赛,NBA是最重的一个。”

  选择在1999年把NBA引进中国,主要的原因是当年NBA在北京的知名度迅速升温,同年6月王治郅被小牛队在选秀中选中,虽然当时没有成行,但是他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位在选秀中被选中的队员。通过选中大郅,NBA把触角正式伸到亚洲,与此同时,NBA迅速在亚洲走红,在亚洲的收视率和关注程度也得到大大的提高。北京市体育局正是看到了这种好的势头,才萌发了马上将NBA引进中国的想法。

  张衡主任今天对那次合作还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向NBA发去了邀请,NBA方面也表示出了兴趣,当时负责和我们联系的是NBA在亚洲的分部香港公司,我们双方一拍即合,但是涉及到一些合同细节的时候,我们还是表现出了准备不足的缺点,NBA是一家运营良好的体育商业公司,他们很讲究细节,而且对商业合作的要求提出了很多细致的要求,我们当时的想法是,我们把NBA引到中国来,能够在政府不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举办赛事,就是成功的,但是NBA在细致权衡之后发现,在当时把NBA的比赛引进中国的机会还不成熟,所以他们放弃了那次合作。 ”

  “虽然比赛没有办成,但是我们毕竟和NBA接上了头,这对我们日后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1 科比让NBA下定决心

  2000年,NBA和中国的联系一直没有中断,直到2001年6月,NBA联盟才第一次公开了在中国举办比赛的想法,让NBA下定决心的正是巨星科比。

  当时 NBA国际业务高级副总裁麦世安先生在赴日观NBA季前赛球迷团新闻发布会上宣布,NBA有可能将在2002年的一场季前赛安排在中国举行。

  麦世安说,在过去的15年里,NBA尝试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如墨西哥、加拿大、日本等,举行季前赛的部分比赛,这是NBA全球战略的发展方向之一。2001—2002赛季的海外季前赛除了日本的两场外,还有洛杉矶快船队和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在墨西哥的比赛。

  麦世安表示,在亚洲,NBA已经6次在日本举办NBA常规赛,今后将在亚洲推出更多的比赛。NBA很重视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有很多热爱NBA的球迷。在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在2002年,NBA将在中国举办一场季前赛,让中国球迷更加接近NBA。

  在展望中国季前赛的前景时,麦世安非常乐观地说,或许中国季前赛的精彩程度不如日本季前赛,但前者不会输给后者。

  由于种种原因,NBA方面始终没有下定决心,但是这一切因为科比的到来发生了逆转。

  2001年8月11日,科比在长城上开始了他访问的第一站。科比在万里长城之上,身穿一件印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汗衫和短裤,向中国球迷展现了自己的扣篮绝技。科比在长城上大约停留了两个小时,一口气爬过了十余个烽火台。活动非常成功。

  “科比来华既是为产品做广告,也是为NBA提前作宣传,令我们没有想到是,在遥远的中国竟然有那么多的NBA球迷,”NBA麦世安先生告诉记者:“看到了NBA在中国的巨大影响力,NBA坚定了在中国办比赛的决心。”

  2003 非典从中作梗

  经过了2002年一个赛季的精心运作,NBA 中国赛的日期终于确定下来,2003年2月9日,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和球员工会主席比利·亨特在美国举行新闻发布会。斯特恩透露NBA计划将在同年10月举行中国赛,但是事与愿违,突如其来的非典把这件好事无情地推迟了。

  在很多美国球迷眼中,如果让火箭到中国进行两场季前赛无异于让球员们去冒险。“我们对这一问题也非常关注,”斯特恩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认真地说,“显然,球队和NBA都不会愿意让球员们冒任何风险。”

  斯特恩对这种突如其来的灾难很无奈,在他看来,2003年NBA来中国是最好的时机。谈到NBA在国际上的推广时,斯特恩多次提到姚明的名字,他说姚明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年轻人,在他的带动下,众多中国球迷参与到NBA的全明星票选活动中,这使得NBA也开阔了眼界,尽其所能去获取成功。

  无论是姚明、诺维茨基、加索尔、斯托贾科维奇还是希拉里奥,他们都使得NBA更加受关注。斯特恩说:“现在我们有了这些国际球员,他们所在国家的球迷将会对篮球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巨大的影响。我们必须去考虑如何发掘这其中的机会,在中国举办季前赛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

  2004 中国赛梦想成真

  2004年2月15日, NBA主席大卫·斯特恩、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及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金国祥在洛杉矶举行新闻发布会联合宣布,历史上首次在中国举行的NBA赛事将会于10月14及17日登陆中国,届时休斯顿火箭及萨克拉门托国王将会在北京及上海进行季前赛。

  斯特恩说:“NBA中国赛是NBA与中国篮坛及中国球迷持久关系的进一步伸延。我们与中国篮球协会及北京与上海的官方体育管理机构进行了紧密的合作。”他又说:“我们在中国播放NBA赛事的电视合作伙伴已增至14个。除了多次筹办篮球训练班与宣传活动外,我们已在北京及香港设立办事处,并将于下月在上海增设一个办事处。”

  NBA中国赛将会是姚明自2002年加入NBA后首次与其NBA休斯顿火箭队队友在自己家乡进行的赛事。这两场赛事将会标志着NBA进一步扩展与中国的持久关系。

  展望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比赛,斯特恩高兴地说:“首次在中国举行NBA季前赛,我们感到十分兴奋。中国是我们增长最快的国际市场之一,加上姚明的惊人成就,我们预期将有更多有天赋的球员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来临而被发掘。我们正期待着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及中国篮球协会广泛地合作。”

  斯特恩说:“从NBA同中国篮球及球迷关系的长远发展来看,此次NBA的中国之行是NBA亚洲推广计划中明确而合理的一步。”

  CCTV-5将直播NBA中国赛的两场赛事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