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当时留下印象只有乒乓球 25年前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06 《足球·劲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直到今天,匡鲁彬都还记得25年前那场比赛的比分,当时国内最好的八一队以85比96败给子弹。“咱们输了11分,他们的冠军队就是冠军队,战术打法非常成熟,比之前来华的那支大学生队要强许多。”

  华盛顿子弹只是NBA1977/1978赛季的冠军队,他们1979年来华参加比赛时的总冠军已经是西雅图超音速,但因为超音速有事,子弹顶替来华。这支由巨星昂塞尔德领衔的子弹 完全可以代表当时NBA的最高水准,他们在1978年总决赛4比3击败超音速登顶,1979年再次杀入总决赛,1比4败于超音速。

  就这样,中国篮球和NBA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注定是最高级别的对话,国内的“常胜之师”碰上NBA最好的球队。NBA官方网站在提起这场比赛的时候,错误地认为是子弹同中国国家队对垒,但当时的八一队也足以代表中国国家队的水准,因为球队的五名主力中有四位是国家队的先发,而且八一配合的默契程度更胜过国家队。

  由于1979年4月八一队轻松击败来访的全美大学明星联队,所以他们对夏天来华的子弹队并不感冒,但随着比赛的开始,NBA最强队的水准让八一队感受到强大的压力。

  “子弹队无论是内线还是外线都有很好的战术配合,而且调节能力特别强,他们虽然是第一次跟八一交手,但却能很快调整打法。上半场他们只领先一分,但下半场他们看到八一的弱点开始点紧逼,很快就把比分拉开了。”匡鲁彬说第一次见识了NBA篮球的精彩与魔力,“他们比赛中几次打出空中接力,当时咱们国内根本没有这样打的,都是第一次看到。他们当时还有一个叫波特的组织后卫,运球的技术简直盖了,假动作很逼真,背后运球、跨下变向运球,也都非常熟练。篮球就像吸在他的手上一样,球感太好了。”

  所以,那场比赛败给子弹,八一心服口服,匡鲁彬说,“我们和对手有差距,只要人家认真打,我们不可能赢球。说起来,他们的技术、身体和速度都比我们要好。”

  现在的夏洛特山猫总经理、当时子弹的助理教练比克斯塔夫回忆起那场比赛时,也认为子弹比八一明显高出一筹。

  “那次经历太棒了,是次不错的旅行。”他回忆说:“我想我们是替补,因为当年的总冠军是西雅图,我们是之前一个赛季的冠军,但最后去中国的是我们。印象之中,当时的中国篮球水平并不是很好,他们有一个身高大约7英尺4英寸或者更高一点的球员,可他绝对没有现在姚明所拥有的速度,他就是高而已,移动很差。我们还参观了一些学院,我发现那里有很多并不适合打篮球的人在从事这项体育运动,和我之前提到的那个球员一样,他们身材很高,可是仅此而已,这只是一种身材上的选材。现在的情况好了很多,中国有一些身高7英尺,依然很灵活的球员。当时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中国的乒乓球,而不是篮球。”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