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元伟:我们欢迎NBA 它是最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对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6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以前的确有过许多议论,究竟要不要学——但是光说不做,不做就永远都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风险,我们一直都在学习NBA,每年也都会派人前去NBA观摩学习,不仅仅是从这两场比赛。 ——篮管中心主任 李元伟

  记者易小荷北京报道 NBA版的姚明来了,大球星韦伯来了,火箭队和国王队要来了——是NBA来了!

  原来那些只能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明星终于就要出现在面前,中国赛两场比赛的门票早就热翻了天。中国的篮球市场一夜之间狂潮骤起,甚至有人形容中国市场对NBA完全就是“零抵抗力”,听到这种说法,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笑着回答:“我们欢迎NBA,NBA是我们现阶段最需要学习的联赛。”说这话的时候,李元伟刚刚忙完手头的工作。他背后的书柜里,放满了关于篮球的书籍。

  “中国赛”是现在球迷群体中最为热门的信息,上海和北京更是一票难求。在李元伟的眼中,NBA是一种精品。“作为一种比赛,NBA现场本身对观众会有一种非常大的吸引力,以前在电视,现在能亲眼看到NBA,当然会有这种火爆的售票现象,这是文化交流中的一种正常现象。”

  作为一种成功的职业联赛,李元伟告诉记者现在CBA要学习的几大联赛之一就是NBA。近年来中国篮球的收视率一直在稳步上升,甚至很多时间都超过足球转播,这当中NBA转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在中国NBA的球迷中,各色各样的人群都有。NBA之所以能够如此地受欢迎,与他们的市场策略也不无关系。截止上个赛季中,NBA共有67名来自31个国家及地区的国际球员,NBA的国际化战略由来已久,最近几年势头更是强劲。据统计,当2001年4月6日王治郅在NBA的处女战时,竟有3亿中国人收看了这一场景。而随着姚明的加入和“中国赛”的推出,也标志着NBA已经全面进入中国市场。正如李元伟所总结的那样:“NBA中国赛不单单是一场比赛,这正是它走向国际化的一个进程,因为在美国本土上它已经没有什么空间了,所以开始大力地拓展海外市场了。”

  而中国赛让中国这样的“大市场”感受到不仅是篮球的热潮,更多的是感受到了来自NBA的冲击。

  CBA在经历过“黄金年代”之后,随着三大中锋赴美,球票曾一度降低至10元和20元,即使这样,能被吸引到球馆看球的球迷也为数不多。而NBA的一个季前赛,球票价格居高不下,即便如此,球票居然全都一抢而空。

  尽管有人担忧NBA的这种积极的市场反响“会对CBA的市场形成强烈的冲击”,但李元伟并不担心这是NBA这匹“狼”来了。在前不久的联赛工作会议上,他还着重强调:“要着力于思想解放,观念改变,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开放,就是要对NBA学习和借鉴。”

  中国篮球九年职业化的进程,尽管也有一些变化,但是缓慢且没有触及实质,早就有人指出,只有从体制和机制去理顺,才能够真正加速职业化进程。

  李元伟上任之后,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南北分区和取消升降级,李元伟坦陈:“我们就是在学习NBA,至少它目前是我们最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对象。”从十几年前的职业明星巡回赛到今年七月的高级教练训练营,中国篮协对NBA摆出了非常开明的态度,李元伟说:“以前的确有过许多议论,究竟要不要学——但是光说不做,不做就永远都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风险,我们一直都在学习NBA,每年也都会派人前去NBA观摩学习,不仅仅是从这两场比赛。”

  最近中国篮协的《中国职业联赛计划》也即将出台。“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环境和体制,因此我们要(从NBA)学习和借鉴的是对我们有益的东西,这样即便赛制变了,我们还有自己的东西。”李元伟如是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