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银狐工作报告美国版:哈里斯是男篮教练更是保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5: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银狐哈里斯,虽然执教中国国家队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却在中国和美国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哈里斯结束了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生涯回到美国之后,ESPN的专栏作者里克-布切尔就撰文评述了哈里斯这几个月的教练生涯。现将原文摘译如下:

  全程的记录,自费购买的录像机,对赛前侦察的渴望以及和一群充满天赋的队员和合作,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典型的夏季联赛的教练,超负荷工作,得不到相应报酬,并极其渴 望着成功。

  当然,这些描述用在银狐-哈里斯身上也完全合适。这就是哈里斯在2004年奥运会前后执教中国男篮国家队的真实写照。效力于休斯顿火箭的中国球员姚明说:“我从来不敢相信一个已经67岁的人还可以像哈里斯那样勤奋的工作,他帮助了我们很多。”而哈里斯本人,也对这次短暂是执教生涯相当满意。

  “这是一次很好的经验,但是这将我带回到了几年之前的那种生活中。”

  哈里斯在奥运会上帮助中国队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并在比赛中击败了世界冠军塞黑队。这也追平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不过当时中国拿到的第八是在阿根廷,西班牙和意大利还没有崛起的时候获得的,与之相比,哈里斯的这个第八名含金量显然更足。而且,哈里斯一直到五月下旬才和中国国家队回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哈里斯却是值得骄傲。而且,哈里斯的助理教练尤纳斯很快就回到了立陶宛养伤,这支中国男篮,也成为了哈里斯一手带大的孩子。

  一直到了雅典奥运会期间,尤纳斯才重新加入了中国男篮,但是哈里斯又碰到了其他的障碍。姚明是队伍中唯一一名会说英语的球员,而中国男篮中有七名球员是首次参加国际性的大赛。当然,还有一群人等着看哈里斯在比赛中取得了成就。但是哈里斯取得了成功,中国队中的每个球员都给了这位白发老头很高的评价。

  哈里斯执教中国队之后,曾经给中国篮协提出了14条建议,以保证中国能够在2008奥运会上取得了更好的成绩。这些建议基本上可以总结成如下的话:不要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在主教练的身上。他同时还建议中国篮协官员能够安排更多的中国队和世界强队之间的比赛,加强力量和位置感的训练,并运用先进的录像技术到执教中来。而这一切,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落实。

  让人惊讶的是,哈里斯还经常需要向队医传授最新的缠绷带技术。甚至当篮协官员打算将队医留在国内的时候,哈里斯提出了抗议并最终获得了胜利,这就是哈里斯面对的教练生活。

  “他们只需要变得更加现实。这儿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要拉近和世界强队的距离非常的艰苦。”

  当其他NBA人员开始关注篮球的全球化发展,比如小尼尔森在立陶宛当助理教练,而太阳队教练德安东尼在执教意大利队的时候,哈里斯从1969年开始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国际化进程。哈里斯先是在波多黎各担任了七年的主教练,之后还在1994年世锦赛的时候在加拿大队工作过,在1998年的世锦赛上,哈里斯还作为汤姆贾诺维奇的助理教练赢的了比赛的铜牌。

  但是帮助中国队是他最值得骄傲的经验。他说服了篮协秘书长李元伟,要想发展中国篮球,就应该更多的让运动员走出去。当然,队员们也希望能够进步,至少在进行了五个月一天两练的生活之后,中国队的队员都进步了不少。但是根据哈里斯表示,中国队的问题在于,他们可以在投篮比赛中轻松的击败小牛队,但是他们却无法在防守面前保持这种投篮命中率。只有国外的教练,训练师和位置专家教给他们最新的技术和方法之后,中国队的这些能力才有可能变成帮助他们取胜的工具。

  “如果将一切都和获胜联系起来,那就太恐怖了,训练并不是为了短期的目的着想。我觉得有些东西我是必须做的,在我执教的过程中,我尽可能的去帮助他们。但是如果他们无法取得进步的话,那么一切也就无从说起了。”银发老头有着自己的篮球理论,至少,在他执教中国队的几个月中,我们看到了效果。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