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皮彭天生只有绿叶命?最伟大配角难拭罢赛污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4:05 《足球·劲体育》

  悄悄的,斯科蒂·皮蓬走了。当地时间周二,他在公牛的贝尔托训练中心举行一个异常简单的新闻发布会,挥手向效力17个赛季的NBA告别,“我已经获得所有的篮球成就,我没有任何遗憾。”

  从此,乔丹多了一位高尔夫球友,NBA少了一位史上最伟大的配角。

  没有皮蓬,就没有上世纪90年代的乔丹和公牛。全盛时期的飞人穿着燕尾华服,威风八面,但为他托起燕尾服后摆的却是皮蓬。

  “当我站在这里回首过去的时候,我认为如果没有我,迈克尔不会获得一个总冠军奖杯。”周二,望着身后橱窗里的六尊总冠军奖杯,皮蓬感慨万千,这个过去始终躲在乔丹背后的男人终于大胆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在这名NBA历史上最全面的球员之一降临芝加哥之前,乔丹在前三年虽然将公牛带出水深火热,但球队始终无法冲出季后赛的首轮。乔丹的第四个赛季,皮蓬来到芝加哥的第一个赛季,两人合力为公牛带来突破,他们在季后赛首轮3比2击败骑士,闯进东部半决赛。在第五场生死战中,第一次先发的皮蓬让芝加哥球迷狂喜,龙精虎猛的他砍下24分,是球队获胜的最大英雄。

  从此,皮蓬和乔丹一路行风,快意江湖。没有皮蓬帮助的乔丹是NBA最具冲击力和爆发力的明星,但在得到皮蓬的强力支援后,乔丹才成为NBA的真正巨星。1991年,在他们合作的第四年,他们就为芝加哥带来第一个总冠军。

  “这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一种感觉。”那一年的总决赛,公牛4比1击败湖人登顶后,皮蓬和乔丹紧紧搂在一起,“为了冠军,我可以做任何事情。如果这意味着我是球队的第二人,那

  OK,没有问题。”这一搂就是前后11年,惊天动地,为公牛带来六尊总冠军奖杯,也成就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二人组合。

  回忆过去的17个赛季,39岁的皮蓬没有遗憾,也没有失落,“我知道这一天终究会来,虽然很难接受,但我也度过了很长一段伟大的时光。我会怀念曾经的竞争和兄弟般友爱的关系。”

  芝加哥乃至NBA的球迷也会怀念皮蓬那段执三角进攻于游刃有余的惬意时光。皮蓬是公牛那套复杂多变的三角进攻体系的发起者,乔丹的任务是寻找篮筐,而皮蓬的职责是发现队友。前公牛后卫史蒂夫·科尔总是说,他职业生涯中最喜欢合作的球员就是皮蓬,因为后者总是能够让他得到很舒服的球,皮蓬在场上不仅负责掩护、抢板和助攻,而且会让状态低迷的队友得到好球,增强投篮的信心。

  这也正是皮蓬的伟大之处———伟大不仅在于自己的才华横溢,更在于让队友和球队变得更好。如果说乔丹是NBA之神,而皮蓬就是芝加哥的“影子领袖”。

  公牛的第一个总冠军,最出风头的球员是飞人乔丹,但皮蓬看死魔术师约翰逊,让湖人进攻体系瘫痪,才是他们获胜的关键原因。后来的五个总冠军,人们提起乔丹的时候始终无法忽略皮蓬,摘星捧月的虽然是乔丹,但如果没有皮蓬的穿针引线,乔丹不会那么风光。

  前公牛球员温宁顿相信如果没有皮蓬,乔丹和公牛无法到达后来的高度,“在斯科蒂来公牛前,乔丹一直没获得总冠军。为什么?他需要一个人来帮他解决许多后顾之忧,而斯科蒂就是那个家伙。”

  “那个家伙”虽然始终没成为主角,但他却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配角。

  他是芝加哥的“影子领袖”

  他天生只有绿叶命

  他不是没想过成为大英雄,像乔丹一样号令天下。他也不服,并且努力过,尝试过,试图否定自己的绿叶角色,成为球队的带头大哥。但最后,他失落地发现自己天生就是配角的命,离开乔丹,他就失去巨人的肩膀可以依傍。

  皮蓬和乔丹私下并不是很好的朋友,因为他对乔丹有着复杂的感情,敬畏的同时还有嫉妒与不满,他想成为乔丹那样的人但却达不到,一直是皮蓬心里的一个死结,这使他和乔丹难以真正地走近。即使在周二告别的时候,皮蓬只是表示他和“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并肩战斗过”,骨子里高傲的他依然不肯承认乔丹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乔丹给过他当领袖的机会,那是飞人第一次宣布退役,皮蓬在1993/1994赛季只身影单地率领公牛拼杀,正是他树立个人名头的良机。意气风发的皮蓬打出他职业生涯技术统计最为耀眼的表现,场均砍下22分、8.7个篮板、2.93次抢断,全明星赛皮蓬更是一飞冲天,杀下29分11个篮板2次助攻,赢得MVP。

  这是皮蓬最为畅快的一年,他的得分、助攻和抢断都领衔公牛,公牛常规赛也获得55胜,但季后赛他却成为扶不起来的阿斗:东部半决赛对尼克斯第三场,皮蓬闹出NBA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最后1.8秒罢赛事件”,第五场比赛,他最后时刻的犯规葬送公牛的胜果。最终,公牛3比4不敌尼克斯,皮蓬的大哥梦想灰飞烟灭,从此只得甘居乔丹之下。

  时间并没有让他死心,他依然执拗地相信没有乔丹,他还可以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1999年,皮蓬离开芝加哥,开始他的单飞生涯,但在没有乔丹携手的日子里,他始终无法实现在一支球队做大哥乃至拿下总冠军的梦想。他在火箭的一年和在开拓者的四年,有过冲击总冠军的机会,尤其是2002年杀进西部决赛,一度把湖人逼入绝境,但皮蓬第四节的失常发挥还是让梦成空。

  等到皮蓬上个赛季重回公牛,已经是迟暮之态,因为伤病只打了23场比赛,公牛的战绩是惨不忍睹的23胜59负,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无缘季后赛。“如果我说还有精力打满下个赛季的82场比赛,那肯定是假的。”39岁的皮蓬开始服老。

  也许在这个时候,皮蓬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是他成就了乔丹和公牛,但没有后者也没有他今天的成就。

  经典

  1997年6月11日,总决赛公牛对爵士的第5场,生病的乔丹在完成制胜一球后倒在皮蓬怀中,这一幕成为NBA的经典镜头。

  声音

  雷因斯多夫(公牛老板):斯科蒂是公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对这支球队的贡献是难以估量的。作为一个组织,我们感谢他做出的贡献,并计划表彰他,退休他的球衣。

  约翰·帕克森(公牛总经理,皮蓬前队友):他能够防守很多人,我记得1991年的总决赛,他在第二场比赛搞得魔术师很狼狈,这给了我们夺冠的信心。

  比尔·温宁顿(公牛广播主持人,皮蓬前队友):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他不自私,总是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斯凯尔斯(公牛主教练):他肯定会入选篮球名人殿堂,我希望他仍然在NBA打球。上个赛季他尽管上场时间很少,但他在训练中把队友带到一个新的水平。

  奇克斯(开拓者主教练):我认为很多人其实并不真正理解斯科蒂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水准与热情,我也是在执教他之后才认识到的。NBA会怀念像他这样的球员。

  埃塞尔(皮蓬母亲):我从来都没有想到他会成为NBA的明星,他也从来没想到过。他不仅是一位很好的球员,而且是我的儿子,我永远爱他。他给我买了一套很新的房子,还随时给我钱用,还帮助他的兄弟姐妹。

  数字

  2获得两枚奥运会金牌,是梦一队主力成员,此外他和妻子拉莎有两个儿子;

  4他职业生涯共2307次抢断,排在NBA历史第四位;

  51987年以第一轮第五顺位被超音速选中,通过交易被转到公牛;

  6在芝加哥公牛获得六枚总冠军戒指;

  7七次入选全明星;

  10:连续十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

  11他在爱恨交加的公牛一共效力十一个赛季(1987-1998);

  12皮蓬是家中12个孩子中最小的,有5个哥哥和6个姐姐;

  33公牛会在2005/2006赛季退役他的33号球衣;

  501996年入选NBA五十巨星之列;

  208一共打过208场季后赛,仅次于历史最高的237场(贾巴尔);

  664他命中的664个3分球和出手的2031个3分球均排在公牛历史首位;

  2009他很可能入选篮

  球名人殿堂,如果其间他不复出的话。

  未来

  “100%不会复出”

  乔丹1998年第二次退役的时候,表示自己“有99.9%的机会不会复出”。而现在,他曾经最得力的帮手皮蓬没有给自己留有任何余地,他说:“我100%地不会复出打球,过去的17年,我为篮球奉献了一切,我已经没有精力再回来。”

  像所有刚刚退役的NBA球员一样,皮蓬估计自己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会很不适应,“我想会有一段很难熬的时间,至于我的下一个职业,我还没有想好,但生活肯定会继续。”

  一个可能是皮蓬会做公牛的教练。公牛总经理帕克森已经表示,尽管皮蓬退役,但球队还是决定付给他新赛季全部540万美元的薪水,他希望皮蓬能够留在公牛,指导年轻的球员,“斯科蒂有着丰富的经验,只要他愿意,他会成为一个好教练。”皮蓬还没有答应帕克森的请求,但他表示目前一段时间会留在贝尔托训练中心,为公牛教练组帮忙。对于自己的角色,皮蓬笑言:“我只是喜欢打球,所以愿意给孩子们讲一些心得,我或许是个志愿的教练吧。”

  皮蓬在芝加哥和佛州均有房子,但他的孩子都在芝加哥上学,所以他留在这个铸就传奇的地方可能性最大。

  回顾

  皮蓬的红与黑

  红→1997年6月11日,NBA总决赛公牛对爵士第五场:没有皮蓬的帮助,患有严重流感的乔丹打不出这场感人至深的比赛。皮蓬砍下17分10个篮板,最后时刻他在混战中抢到皮球,吸引爵士球员的包夹,然后把皮球分给乔丹,后者赢得一个极佳的三分出手机会,最终公牛90比88击败爵士。

  黑→1994年5月13日,东部半决赛公牛对尼克斯第三场:这是皮蓬职业生涯永远都无法擦拭的一个污点。最后的1.8秒,皮蓬因为不满教练杰克逊让库科奇来投最后一球的战术安排,坐在板凳上罢赛,震惊整个NBA。

  红→1998年5月31日,东部决赛公牛对步行者第七场:尽管全场比赛皮蓬只有18投6中,但不失为他的一场经典比赛。在这场生死战中,皮蓬对步行者后卫杰克逊的完美全场防守、对米勒的外线防守和对德里克·麦基的篮下防守,是公牛突围的关键原因。

  黑→1990年6月3日,东部决赛对活塞第七场:芝加哥体育史上最有名的“偏头痛事件”上演。公牛在季后赛中第三次冲击“坏孩子军团”活塞,但在第七场大决战中,皮蓬突发偏头疼,头脑眩晕,视线模糊,最终他10投1中,仅得2分4个篮板。公牛74比93输掉比赛,无缘总决赛。

  红→1993年3月5日,常规赛公牛对马刺:尽管公牛最终加时输给马刺,但皮蓬打出一场史诗般的比赛,砍下39分13个篮板10次助攻,是他在公牛打出的19个三双中最漂亮的一个。

  黑→1993/1994赛季常规赛,公牛对快船:公牛不仅输球,皮蓬也输人,他在被罚出场后踢倒场边的椅子。这个赛季,因为对薪金不满的他多次要求球队把他转会。

  黑→2000年6月4日,开拓者西部决赛对湖人第七场:这场比赛第四节还剩下10分钟的时候,开拓者领先15分,皮蓬最后时刻发挥严重失常,只有3次出手机会,错失他离开芝加哥后最好一次冲击总冠军的机会。

  红→1991年6月12日,公牛总决赛对湖人第五场: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皮蓬杀下两队最高的32分,还抓了13个篮板,对魔术师的防守也十分成功,帮助公牛第一次登顶成功。

  (专题撰稿张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