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其他> 正文 

中国女排20年成就史诗 梦六之败暗示篮坛新时代开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9:10 篮球报

  张博

  有一则笑话,说的是一位西装笔挺的先生坐车,发觉有人掏包,便冷冷地说:“掏什么掏,兜里没钱。”小偷闻言,立马住手,慨然道:“没钱你丫装什么爷?害得老子费半天劲!”没错,这是一个很无趣的笑话,但拿来说梦六,刚好合适,而第一个公然把手伸进梦六裤兜里的,是波多黎各。奥运首战的失利,让梦六直接漏了底牌,身无分文却满身“爷 ”的行头,属纯种大尾巴狼,自然人人得而诛之。

  可是,邹静之有一句台词写得好:“爷不是装出来的,爷是打娘胎里带出来的。”所谓梦之队,血统是从伯德、约翰逊、乔丹、巴克利那拨先辈身上传承下来,如今非但不能光宗耀祖,竟混得这般落魄,哪还有娘胎里带出的风骨可言。这,正为美国佬所不能容忍。

  底咋变,七嘴梦六铩羽,自当穷则思变,可到八舌,又是一番挂着反思招牌的媒体争闹。谈及梦六失利,公认败因无非三点:1.球员及教练选拔制度弊端多多,由美国篮协而非教练组敲定的阵容残缺不整;2.集训时间过短,各自为战之风甚浓,球队无默契无凝聚力可言;3.球员对国际篮联比赛规则不熟,对对手肆无忌惮的传切、联防战术不熟。

  美国国内,对颠覆固有人才选拔制度的呼声甚为猛烈。众所周知,身高不足、年龄过低、内线孱弱、无射手、无控卫是梦六阵容的几大硬伤,我们姑且设想,假如有奥胖、加内特、科比、基德助阵,梦六仍能战无不胜。基于这样的假设,激进者在挖苦美国篮协的选材眼光的同时,鼓吹强行征召。但事实上,美国篮协再蠢,也知道NBA的最佳阵容,从奥尼尔、加内特、大本钟到科比、卡特、麦蒂,都曾接到篮协的邀请函,只是连吃闭门羹而已。在其他国家,一块奥运金牌给一个运动员带来的,往往是下半辈子的衣食无忧和民族英雄的盛誉,但对NBA球星而言,名利早已不成为问题。安德烈·纪德曾说:“你永远也无法了解,为了让自己对生活发生兴趣,我们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因此,我们也应该尽量体谅,为了对梦之队发生兴趣,NBA大牌球星们也曾付出巨大努力,只是压根找不出卖命的理由罢了。

  大牌球星纷纷拒绝篮协邀请,华莱士、汉密尔顿等爱徒向布朗说不,显然,对篮协选材还是教练选材的争论并无实际意义,除非强行征召,否则梦之队休想再从NBA这样的名利场广泛博取爱国者的救济。说到强行征召,一种态度是长期固定国家队球员及教练组,以培养团队默契。但事实上,对这些每年大概要扛过100场NBA比赛的球员和教练而言,难道花名册的相对固定就意味着集训时间的加长或者球队精神的共建吗?况且,美国篮协若想出台任何征召NBA球员入伍的硬性规定,都必须与NBA联盟达成共识,而为保证联赛赛事的精彩和NBA球员的人权,斯特恩老爷和球员工会又怎会积极配合呢?

  用不熟悉国际比赛规则来为梦六失利开脱,同样是荒谬的。1989年国际篮联批准NBA球员代表美国队参加国际赛事时,能否适应国际规则的疑虑就曾浮出水面,但从梦一到梦三,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如此顾虑,纯属多余。与其说梦六是因搞不清国际赛则而栽了跟头,倒不如说是梦魇于其他欧美球队技战术水平的突飞猛进。

  令人惊愕的是,为何如此多的人都因梦六的破碎,而狂热地投入到如何拯救美国篮球的话题中来。大江健三郎曾在小说中写到:“假如没有终极的死,那么,至少在一个宇宙里,你得无限期地活下去。”试想,相对于悲情的死,无限期的生是多么无聊。中国女排用了20年,方才成就一部王者归来的波澜史诗。梦五、梦六的连败,正暗示着世界篮坛后梦之队时代的开启,正如欧洲足坛的群雄割据,打破大一统正是事务发展之必然。因此大可不必刻意拯救一个落难的皇族,而让群雄逐鹿的好戏戛然而止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