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带路向NBA前进 刘炜不重结果大巴期待苦尽甘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41 篮球报

  □本报记者衣晓军报道

  也许下赛季,NBA会有四个中国人——姚明、巴特尔、刘炜、王治郅;也许这个假想只是出于我们的一厢情愿,客观地讲,除了姚明依然会唱主角外,巴特尔即使落户纽约也难逃板凳待遇,刘炜在帮助国王提升在中国的人气后可能马上又被发回上海,而王治郅只能有一场没一场地继续苦撑。但是不管怎么样,有一条可以肯定,那就是中国篮球在NBA的影响 已经越来越大,中国球员向NBA前进的步伐也越迈越大了。

  姚明依然是旗帜

  在度过两个赛季之后,姚明已经成功适应了NBA,所有怀疑的目光都已经消除,这点从他的续约问题上就已经可以看出。上周,火箭抛出了巨额合同等待姚明的签字,而同时像湖人、快艇、勇士等众多球队也在向小巨人频抛媚眼。

  有人说姚明的成功,其球技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居于次要地位,而中国第一个状元秀、新秀赛季就入选全明星等无数个和历史挂钩的字眼才是让姚明成为巨星的原因,也就是说,姚明本身所具备的时代意义最终成就了他。更直白点就是“时势造英雄”,没有NBA缺中锋的前提,姚明怎能在短短几年内大红大紫?

  但是现在,这种说法可以不攻自破了,每场近两双的赛季表现证明姚明确实具备超级中锋的潜力,而各队对他的疯狂追求也可以证明他在球场上的价值,而不是仅仅因为他只是一台帮助球队赚钱的机器。

  球场价值才是一个球员终极可靠的价值所在,而姚明留给我们的希望已经不仅仅只是一种遐想。

  想想确实不可思议,进入NBA近两年的姚明已经将目光瞄向了总冠军。在续约的问题上,金钱不是姚明主要考虑的问题,他考虑的还有人情,另外就是“能否看到夺冠希望”。

  还是实力,姚明如果将这些话放到两年前说,将被视为一种狂妄,但是现在大家自然地接受了这一点,因为他自身有这个潜力成为夺取总冠军的主体成员。不是谁都可以说这句话的,往往从奥尼尔、邓肯、加内特、卡特等大牌口中说出它才有信服力,而现在姚明能这样说,本身说明他在实力上已经迈入了NBA顶尖球星的行列。

  能够在NBA凭借自身实力成为中国篮球在美国的代表,而不仅仅是商业上的,这才真正表明姚明这杆红色大旗在NBA已经竖立了起来。

  与此同时,姚明在商业和文化上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最近,他刚刚出版了名为《姚:两个世界的生活》的自传,成为了出自传年龄最小的NBA球星,而9月19日,一部全面反映姚明在NBA成长历程的纪录片《姚明年》又在多伦多进行了首次公演。作为今年多伦多电影节首日放映的27部纪录片之一,该片在当地引起轰动,当画面播放到“姚鲨大战”,姚明赏赐奥尼尔“火锅”和奥尼尔气急败坏地冲姚明甩肘子的场面时,电影厅里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应邀在片中接受采访,他总结说:“姚明在中国和美国的文化交流中起到了一个重要的桥梁作用。”

  刘炜并不看重结果

  9月18日中午12点45分,刘炜踏上了美利坚之旅,前往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参加试训。他的头一站是位于俄勒冈州的美国篮球学院,在那里,著名教练鲍比·布朗将对他进行为期十天的专门训练,之后再前往萨克拉门托参加季前训练营。谈到未来,刘炜说:“我就是抱着去看一看、学学的目的去拼一下,不留什么遗憾。”

  “你该拼就拼吧,其它的不是你能决定的。”这是刘炜出发前两天姚明给他饯行时送给他的一句话。看来,不管外界怎么将此事炒作成“亚洲NBA第一后卫”,刘炜和他周围的人还是很理智的。

  不管是国王借助自己提高在中国的影响,还是媒体的噱头式炒作,刘炜对结果看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这么一个好机会让自己跨出了走近NBA的第一步。

  与姚明这样的大个球员相比,亚洲后卫进入NBA的难度要大得多,身高弹跳、力量伸展、行进速度等先天条件的制约注定了亚洲后卫登陆NBA将充满坎坷。但是,不去怎么能知道自己和NBA有什么具体差距,刘炜回来后,他在那里的心得将使中国篮球受益,尤其是如今中国后卫整体实力欠佳,刘炜此次美国之行多少会对此有所帮助。

  大巴期待苦尽甘来

  9月20日,巴特尔有望和尼克斯队以一年70万美元左右年薪签约的消息得到了其经纪人夏松的证实,24日,大巴将携家人赴美接受尼克斯队的体检,夏松介绍说,如果体检过关,签约就会成定局。

  巴特尔今年1月被猛龙队交换到魔术,随即被魔术队解约,巴特尔便在NBA失了业。在美国辗转养伤几个月后,大巴在奥运会前回国备战,奥运结束,巴特尔新赛季何去何从就成了每个关心他的人的心结。巴特尔自己也坦承表示因为伤病的原因,自己在奥运会的表现并不好,有很多球迷甚至不看好巴特尔能继续征战NBA,但幸运的是,通过经纪人夏松和巴特尔的努力,他终于再次获得了去NBA打球的机会。

  尼克斯将是巴特尔的第五支NBA球队,他的首要目标就是能争取到上场机会。对巴特尔有利的是,尼克斯没有像样的中锋,和科特·托马斯相比,大巴的身体并不处在下峰,另外,东部内线也普遍较弱,如果大巴能够提高速度并加强篮板的拼抢,相信争取到上场机会不是不可以完成的任务。不过不利的是,尼克斯所在的纽约是一个挑剔的城市,那里的球迷也以苛刻著称,巴特尔如果没有令人信服的表现,恐怕连球迷这一关也过不了。

  “我会珍惜机会,在那里站稳脚跟的,”获得新机会的巴特尔在出发前表了决心,“我对尼克斯队的情况也基本了解一些,包括他们的教练和球员。我相信能在那里获得上场机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