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美国篮球学院院长:姚明永难及奥胖 刘炜会很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00 《足球·劲体育》

  当地时间18日下午,到尤金机场接刘炜的是一个身材高大、笑起来一脸慈祥老人。我以为这可能是美国篮球学院派来接机的一个司机,可是奇怪的是,这个“司机”临走的时候居然拍着刘炜的肩膀,对他说:“好好休息,等着看你的表现。”后来我才知道,他原来就是美国篮球学院的院长布鲁斯·奥尼尔。在我们到达篮球学院之后,平实热情的老人家一直忙来忙去,很是周到。在知道记者不能够上网后,布鲁斯主动提出帮助。

  后来的专访中,提到这次来试训的中国球员刘炜,老人眼睛突然亮了:“我多次看过他的录像和比赛,他是一位非常棒的后卫。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而且潜力很大。我相信他会成为很棒的后卫,具备冲击NBA的实力。”

  作为美国篮球学院的院长,布鲁斯·奥尼尔十分自信美国的篮球水平,尽管梦六的雅典惨剧就在眼前,但他坚信美国篮球依旧强大无比、领先欧洲篮球;他还认为姚明最多只能够成为像萨博尼斯那样的球员,永远追不上奥尼尔。

  记者张强波特兰报道

  “最初篮球学校只是针对美国国内市场,但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逐渐拓展到国际市场,而现在,中国乃至亚洲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部分。”

  《劲体育》:说实话,我很奇怪美国篮球学院为什么设在这么一个偏僻的山里?

  布鲁斯:我明白你的困惑,很多人都这样想。但是你知道篮球是一项十分需要精力和时间投入的运动,如果我们把篮球学院放在闹市区,那将是一个distraction(分神的事情),放在一个安静的地方会更有利于训练,会更让孩子们一心一意地练篮球。而且事实证明,我们把美国篮球学校放在这里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在这里的训练效果非常好。

  篮球学院有多少年的历史,最初为什么会想起建立这个学校?

  我们的学校成立于1994年,到现在正好10年。当时,很多教练和球员都想到如何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后来的年轻一辈,但没有一个正式的地方,后来大家想不如聚集在一起搞一个篮球学校。

  您能介绍一下具体的运作模式吗?

  我们这里所有的设施都用教练和球员的名字命名,也就是说这些设施都是他们出钱投资的。譬如说你们现在住的屋子叫“吉姆·哈瑞克”,他就是一位大学教练。而就在你们的隔壁,相信你们都知道约翰·伍登的名字,就是这位非常有名的教练投资的,他是我很好的朋友。还有,NBA的沙克·奥尼尔也是这里的投资人之一,他和我本人的关系也很好。

  我听说,美国篮球学校现在差不多成为中国篮球的一个训练基地,中国国家男女篮和广东宏远都曾经在这里训练,我今天还看到宏远的青年队也来到这里。显然,美国篮球学院已经把中国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市场。

  没错,是这样的。最初篮球学校只是针对美国国内市场,但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逐渐拓展到国际市场,而现在,中国乃至亚洲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很感谢亚洲篮联秘书长杨自福先生,是他帮助我们结识了许多亚洲球队。

  “我觉得姚明很可能会成为像萨博尼斯那样的球员……但是,他目前还不够强壮。”

  相信您一定在这里看过许多中国球员的训练和比赛,对他们总体的印象如何?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他们都很好,聪明而勤奋,而且随着姚明在NBA的名气越来越大,中国球员现在在国际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果说建议,我觉得一个球员的成材需要这么几步:首先,需要教育,这是成功的保证;其次,需要有好的教练,在最初就有正确无误的指导,然后才能成为优秀的球员。

  对现在来这里试训的刘炜,您很了解吗?

  我看过他很多的比赛,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后卫,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而且潜力很大。我相信他会成为很棒的后卫,具备冲击NBA的实力。

  您能谈谈他这次冲击NBA的优势和劣势吗?

  优势有很多,他很年轻,身体条件很好,意识也不错。如果说有一些不足,如果他能够再强壮一点,投篮动作更为合理一些,我认为他会成为更好的后卫。我相信他在这里训练一段时间之后,这方面会有所加强。

  您提到奥尼尔是您的好朋友,那么您认为姚明未来几年会达到甚至超越奥尼尔的地步吗?

  (沉吟一会,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姚明很可能会成为像萨博尼斯那样的球员,高大而不失灵活,投篮准,传球好,有着很强的团体协作精神。姚是一位非常好的球员,那么高的个子灵活性依然很好,让人不可思议。他肯定会成为非常优秀的NBA球员,但是,他目前还不够强壮。要知道,在NBA打球,如果没有强壮的身体根本不行。

  “尽管湖人在失去奥尼尔之后,实力会减少许多,(但)西部的实力仍然会压过东部,虽然这并不意味着西部球队在明年一定能够获得NBA总冠军。”

  梦六今年在奥运会上输了球,有人提出现在是该审视美国篮球与欧洲差别的时候了。

  布(连连摇头):不,如果我们派出的是最好的球队,肯定会夺得冠军,那毫无问题。参加奥运会的那支球队根本不能够代表美国篮球的最高水准。

  您能谈谈美国篮球和欧洲篮球的区别吗?

  美国篮球重视速度,重视个人能力,也很注重表演性,而欧洲篮球十分重视团队的配合,有着严格的战术纪律,讲究防守。我觉得各有特点。

  假如有一个比较的话,你会认为谁胜出呢?

  当然是美国篮球。雅典奥运会上欧洲球队的表现十分出色,表明他们的实力越来越强,但如果我们是最好的球队,他们根本打不过我们,NBA依然是全世界最好的联赛。即使是参加奥运会的那支美国队,如果有三个月的时间在一起集训,演练出比较成型的打法,那依然是一支很强的球队。

  在您的朋友奥尼尔去了迈阿密之后,您如何看待NBA东西部平衡的问题。是不是在活塞夺冠、大鲨鱼离开西部之后,彻底达到了平衡?

  我并不这样认为。西部仍然是很好的联盟,而且还会比东部强许多。尽管湖人在失去奥尼尔之后,实力会减少许多,但应该看到丹佛和休斯顿这样的球队会成为下个赛季很具竞争力的球队,加上马刺、森林狼、国王等强队,西部的实力仍然会压过东部,虽然这并不意味着西部球队在明年一定能够获得NBA总冠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