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长生剑客:CBA改革 向左走向右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6:34 篮球论坛网友

  2004年注定是中国男篮历史上要大书特书的年份,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磕磕绊绊的闯入了八强,实现了赛前预定的目标。CBA又开始扩军,取消升降级,实行准入制,场地设备标准化,掀起中国篮球联赛新一轮的改革浪潮。甚至连引援这样以往是俱乐部分内的事情,篮协也要统一办理,据说为了培养本土球员的能力,将限制外援上场时间,并且第四节将不在容许外援登场。篮协还提出一个北极星计划,看上去美妙之极,李元伟甚至抛出了“将我们的新联赛打造成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这样一个宏伟的梦想,未来的前途似乎一片光明。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HP金牌服务证无忧保证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既然是改革,就必然要承担失败的风险。从我们当初开办篮球联赛到现在,已经是10年了。篮球联赛也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幼儿成长为一个还比较稳定的职业联赛,相对足球联赛的开展而言,篮球是落后了许多,但是对比足球联赛层出不穷的黑哨假球事件,CBA可以说是清净许多。但是,与我们当初的目标相比,中国篮球依然没有能够突破国际大赛前八这一道坎。为了能够实现在2008奥运会拿牌的愿望,篮管中心痛下决心大力改革,只是,改革,能够给中国篮球再上一层楼带来东风吗?

  一、联赛扩军——有竞争才有活力

  对于CBA改革的第一步——扩军,应该说这是件好事,目前CBA只有12支球队,就是夺得总冠军的球队最多也就能打33场比赛,这个数目对于锻炼球员的实力,提高运动员的体能是远远不够的。哈里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篮球的软肋,打比赛太少,缺乏国际比赛的经验。哈里斯说,在NBA,一年要打80多场,在欧洲联赛,一年也要有五六十场比赛,可中国的联赛一年才打20多场比赛。中国球员只能靠世锦赛和奥运会才能和强手较量,这样的现状怎么能保证球员在大赛中的发挥。所以CBA现在的12支球队远远不够,要提高球员的水平,扩大CBA的影响,扩军势在必行。

  体能一向是中国的男子运动员的弱项,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都存在一些体能困难户。但是在国际大赛中,体能是发挥技术的基础,没有体能做保证,就会导致技术的变形,战术的不到位,一切技战术的发挥都只能是空中楼阁,无从谈起。而现在的CBA只有区区二十多场比赛,对体力的要求很低,球员随便应付一下就可以敷衍过去,自然也不会浪费去泡吧喝酒的时光去练体能。由此带来的是,国家队的队员在国家大赛的,每每到关键时刻由于体力原因导致失误连连,结果自然也只有大败而归了。

  扩军,直接好处就是增加了联赛的场次,从而也提高了对球员的体能的要求。如果球员再不好好练练自己的体能,就必然导致自己无法完成所有的比赛,其结果可能就是失去自己的主力位置,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然而扩军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对一下子多出来的两支球队,篮协所要考虑的问题也要比以前多很多,不处理好这些问题,扩军也就只是一句空话。

  首先就是新进入CBA联赛的俱乐部资格问题。进入CBA联赛并不难,然而为了保证联赛的水平不下降,就必然要求新加入的俱乐部本身具有不低的实力。而国内相对还不错的球员,也就那么几个,寥寥可数。这几个球员分散在屈指可数的几个俱乐部里面,其他的俱乐部往往是一无资金而无人才,这样的俱乐部进入CBA,只会使比赛的精彩程度大大降低。为了能够增加联赛的精彩程度,就必须加强人才交流,不仅是国内的俱乐部之间的人才流动,还要加强外部的人才流动,争取从国外引进更好的外援,使得CBA的比赛更加精彩,只有这样,才能够使联赛更有吸引力,才能够完成扩军的使命。

  其次就是要对俱乐部的资金实力有一个要求。看看现在的中超足球联赛,欠薪,退出时间层出不穷。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俱乐部本身不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又没有一直搞体育的长久计划,最终伤害的是我们的联赛。CBA联赛要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就必须对俱乐部的资金实力有一个要求,同时要注意俱乐部的长久规划,长治久安,联赛健康有序的发展,才能保证中国篮球水平的稳步提高。

  二、外援限制——削足适履的做法

  NBA看球星,CBA看外援。NBA的比赛,主要就是看明星们的表演,这是NBA赛事吸引观众的地方。CBA呢,除了八一队依靠军队的体制,在无法引进外援的情况下还可以参与争夺冠军之外,其他的俱乐部,成功与否,就是看外援引进的成功与否了。联赛精彩,离不开外援;球队获得好成绩,离不开外援;球队保级,更离不开外援。尤其是在三大中锋远赴从洋之后,控制CBA的绝对高度姚明已经到了NBA,CBA就完全成了外援们的天下。就拿上海东方队来说吧,外援库克在的时候,上海东方队在走了姚明之后,仍然位居CBA联赛的第六名,当库克走了之后,上海东方队引援不力,结果就落到保级圈里。而外援除了给球队带来实力上的增长之外,还给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无比刺激。扣篮,是观众最喜欢的得分方式,而在CBA的比赛,扣篮绝大部分都是由外援完成。可以说,如果没有外援们在比赛中火暴的扣篮表演,CBA的比赛场馆里恐怕要冷清不少。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下个赛季篮管中心又将改变有关外援在常规赛中的使用规则:外援上场依然实行四节四人次,但第四节比赛不能有外援上场。且不说外援不上场会影响比赛的精彩,只是,这样就可以增长我们国内球员的水平吗?温室内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看看中超的例子,就完全可以明白。当初中国足协为了培养国内的门将,出台政策限制球队引进外援门将,登时犹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安琪,杨君等一批年轻门将都涌现出来,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其中安琪甚至被带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可是现在呢?安琪已经不复当年之勇,杨君已经销声匿迹,可见,靠限制竞争来培养人才是行不通的。削足适履,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竞技体育,比的是能力,我认为不但不应该限制外援的上场时间,而且也不应该限制外援的引进人数。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球员之间的竞争。也许有人说,如果球队全引进外援,那么我们的CBA联赛还能够培养自己的人才吗?持这样观点的人,我想可能是没有看到这样一个现实,我们的CBA联赛是市场经济,如果一个俱乐部里的球员全是外援,那么观众会有主场归属感吗?如果没有,谁还会到球场支持他们呢?没有人支持,没有人买票,俱乐部做亏本生意,恐怕行不通哦。引进外援的数量增加以后,我们的球员就会感觉到危机感,以前嘛,只引进一两个外援,上场时间还有限制,你俱乐部还得依靠我,毕竟中国会打篮球的人就那么几个。可是现在呢?如果球员还在洋洋自得不思进取的话,他的位置随时都可能被外援夺走,这样就逼迫他必须不停努力。说到底,我们的职业球员还没有应该有的职业意识,就必须有人拿着鞭子在后面鞭笞他前进。

  这次引进外援,篮管中心不但对人数时间上做了限制,甚至还要求所有俱乐部都必须统一去美国引援。这样的行为,不知道是不是属于计划经济下的行政作为。要知道,引援不同与选秀,选秀是集体行为,是所有的俱乐部统一参加的活动,可是引援,就应该是俱乐部自己的事情了。篮管中心这样的做法显然有失公平,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美国的球员最有实力,更何况不是每支球队对美国的球员都熟悉。这样的统一引援,看似公平,其实恰恰不公平,不但堵死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球员想进入NBA的路,而且也无法引进真正优秀的球员,无法提高CBA的联赛精彩程度。

  引进外援,不但要引进外籍球员,我们还要勇于引进外籍高水平的教练。我们CBA自己的教练水平低,理论层次低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情,引进优秀的外籍教练不但能够提升我们的联赛水平,提高CBA的训练质量,丰富CBA的技战术,也能够为我们带起来更多的优秀的年轻教练。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更快的使CBA得到提高。

  三、CBA联赛的防守——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CBA不注重防守,最大的特点便是高比分不断,四节比赛下来,双方各砍下一百一二十分的屡见不鲜的事情。但是,这不代表我们的进攻是多么的犀利,恰恰相反,孱弱的防守使我们的联赛失去了起码的观赏性。篮球场上颠扑不破的真理便是赢球靠防守,大凡在NBA中得到总冠军的队伍,无一不是靠防守取得的。这一点,由今年的NBA新科状元底特律活塞队的比赛就可以清晰的看出来,活塞队的进攻并不怎么出色,但是,靠他们坚决而硬朗的防守,使得湖人队的进攻如同陷入沼泽一样施展不开,最终凭借防守获得NBA的总冠军。而我们的CBA呢,似乎真正依靠防守赢球的只有广东宏远队,球队实行防守反击,快攻为主的打法,最终获得了CBA的总冠军。

  孱弱的防守导致进攻队员并不需要过多的投入精力,反正投篮的时候面前都是一片开阔地,这样的打法也导致了我们队员进攻能力的低下。在国内的联赛中,由于大家都是差不多的水平,看不出有什么太大的差距。一旦到了国际大赛上,由于对方球员防守能力和力度的加强,导致我们的球员攻不进去又守不住,最后的大比分失利也就不足为奇了。CBA的联赛各支球队打的都是联赛,竟然需要篮管中心下到命令让大家必须在某一节比赛中采取全场紧逼,这样的命令即使不是滑天下之大稽,也可以说是闻所未闻的了。如今,篮管中心又来限制外援的上场时间,不知道除了能够进一步降低联赛的防守力度之外,还能够取得什么效果。低层次的竞争是不可能产生高水平的选手的。姚明如果不是到NBA中锻炼一下,估计现在也就是和当年王至致差不多的水平的吧。

  从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的比赛来看,中国国家队在拥有了姚明之后,防守上依旧是漏洞百出。毕竟一个人无法弥补全队的错误,中国队在篮板,抢断上位居倒数的位置,却在失误上都位居各支球队的前列。篮板和抢断少是因为自身的防守能力差,而失误多确实因为队员一向在CBA中没有享受过这样的防守力度,一旦遇上之后难免会手脚失措而导致失误连连。在CBA中,防守比较好的几乎都是外援,如今外援的上场时间又被限制,那些国内球员只能依旧在几乎无防守的比赛中成长,这样培养起来的年轻队员,也就只能是一代代的在国际大赛中输球了。

  如果想提高比赛的防守力度,不是单靠全场紧逼就能够实现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偶尔也实行了全场紧逼,结果却是逼而不紧,反而被对手轻松的三传两递,就反击得分。在现行情况下,只有依靠更多更优秀的外援在场上比赛,才能够真正使得比赛中防守力度得到增强。篮管中心目前的做法,恐怕目的会适得其反啊,年轻球员不但没有锻炼到,反而使得又一代年轻球员漠视防守的威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