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奥运裁判叹外国同行大气 称国内同行难过语言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3:44 篮球报

  虽然与宋延平不是第一次见面,但此次却让记者格外好奇。之所以好奇,是因为他手里的日记有七八页十六开纸。据宋延平讲,在雅典他每天都记日记,密密麻麻地记了正反16页。那七八页纸是在场上看比赛时记录的有关资料,赛场上没有纸,只能随便找些场上的记录表来记。

  宋延平此次去雅典一共吹了3场女篮比赛——日本对澳大利亚、巴西对尼日利亚、西
IBM最小的台式机 成功的路上,风行同行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班牙对韩国,吹的都是副裁。尽管只吹了3场比赛,但他与另一位国际级裁判马立军几乎每天都呆在篮球馆里,看别人的比赛,做记录。可以说,十多天来有太多的感触,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黑哨”的国际定义

  篮球是一项对抗性比较强的项目,只有增加对抗性,观众才爱看。从这个角度出发,裁判掌握的判与不判的尺度就有差异。“什么叫做犯规?非法动作获得了利益就要吹哨,就是犯规。通俗一点讲,只要裁判吹哨就叫犯规,只要不吹就不叫犯规(非法动作没有获得利益可以不吹),目的就是要增加对抗性。这是一种新的观念,一种新的理念。”现在CBA要与国际接轨,首先观念就要转变。国际篮联规定每场球可以允许裁判判错2-4处,但国内CBA的规定却多加一条,关键的时候,关键的比分不允许裁判出现错误。作为裁判,在国内吹哨一定要符合观众、球员、教练员以及俱乐部人员的胃口,否则就被判为“黑哨”,甚至遭到矿泉水瓶的袭击。但在本次奥运会比赛上却不是这样,即使裁判出现错误,观众也只是来一阵嘘声而已。

  国外的裁判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大气,吹得很松,队伍打得很自如,这就大大得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相反国内裁判由于各种原因,在可判与可不判之间的掌握要相对严一些,这就造成了比赛时常中断,队员们在急躁中的动作极易变形,小动作相对增多。“这其实也是导致我们在参加国际大赛中出现多种低级失误,造成一系列兵败的一大原因。所以说现在意识落后、观念又跟不上的CBA,即使与国际接轨也是妄图。”

  宋延平举例说:“韩国女篮与西班牙那场比赛,韩国队在输一分的情况下,上篮时被西班牙队打出界外,主裁把球判给了西班牙队,但韩国队教练只是摇摇头,继续指挥比赛,也没什么争执。如果在国内教练球员肯定都不会客气。”对此,亚洲篮协秘书长杨志福说,“裁判若在亚洲这么个吹法,那非打起来不可。”宋延平接着解释到,要与世界接轨,中国肯定要在亚洲继续保持老大的地位。如果我们的尺度与世界接轨了,而亚洲的其他国家裁判在尺度上跟不上,反过来我们还是要吃亏。但即使会面对这样的困难,我们的CBA还是要坚定地与国际接轨,观念也一定要转变。

  语言制约中国裁判的发展

  由于是首次执法世界级大赛,所以在去雅典之前,宋延平做了充分的准备:作为一名中国人,首先就是在赛场上别给中国人丢脸,避免减少错判与漏判,此外还要保持充分的体力、端正的心态。

  “在雅典,来自五湖四海的裁判就像一个大家庭,非常友好,非常团结。在上场之前与吹完之后,大家都相互鼓励‘VERY NICE,GOOD GAME’。但我们缺少的就是交流。”宋延平摇了摇头进一步解释到,与其他裁判所谓的交流,也只是进行简单的表面交流,不能更深一步的去了解,去探讨一些关于篮球实际性的东西。虽然关于文字上的东西我们探讨过,但文字以外的东西通过语言交流我们达不到那种水平,这是非常遗憾的。“现在我们的CBA要与国际接轨,交流是非常必要的。作为一名国际级裁判,除了把握吹与不吹的尺度是关键外,语言必须过关。否则就会制约我们CBA的发展。”

  亚洲裁判需要证明自己

  “虽然第一次执法奥运会,但我非常自信。”宋延平回答地非常肯定。在宋延平眼中,中国裁判的水平不低,完全达到了国际水平,只是在掌握可吹与可不吹的尺度上需要向国外同行学习。但有一点让宋延平寒心,奥运会上到了半决赛就没有亚洲裁判上场执法,更不要说中国裁判。而且据了解,从国际篮联成立那一天起,亚洲与非洲的裁判就没有吹过半决赛。“这是我们的一大遗憾,我们的CBA要与国际接轨,裁判水平也要与国际接轨。我们需要在不断地学习中成长,只有这样才能进步。”宋延平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他的那16页日记与七八页记录就可以深深地体会到。

  □李艳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