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李元伟实话实说:姚明发火逼出战斗力 我左右为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31 体坛周报
李元伟实话实说:姚明发火逼出战斗力我左右为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记者易晓荷北京报道 9月14日,北京。位于体育馆路8号的中国篮球协会三楼会议室,这几天的使用率极高,中国篮球在奥运会上“大考”归来,需要总结的事情实在太多。

  下午2点,在这个曾经多次影响中国篮球走势的会议室里,又召开了一个非常特别的会议。说其特别,是因为这一次也是中国篮球奥运会总结的一部分,而参与总结的,是以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为代表的领导层及几个受邀媒体的篮球记者。

IBM最小的台式机 成功的路上,风行同行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亲近媒体,是篮管中心在锐意改革的李元伟上任后做出的重大改变;而让媒体也参与奥运会大总结,也是篮管中心放低腔调、使工作透明化的一个姿态。

  2点整,身着白色衬衫的李元伟刚刚结束上一段工作匆匆赶来。原本为他留的座位被其他记者“误坐”,李元伟只是一笑,便走到另一边落座,刚一坐下便打开了笔记本。在他身边,胡加时、王玄、匡鲁彬等各部门的领导都已到齐。“奥运会结束之后,篮管中心的工作程序是这样的:一、队内队员总结和教练点评;二、教练组以及教练组和中心总结;三就是媒体和中心总结……媒体是篮球事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篮管中心需要听取来自媒体的批评、建议和意见。”李元伟向在座的媒体记者说了来意,也把自己的态度给撂了出来:在这个会上,大家可以没有顾忌地畅所欲言,这是一次开诚布公的谈话。

  差距:精神 体能

  媒体:如果女篮的比赛用“痛心”这两个字来形容,那么男篮的比赛则是让人“揪心”。

  李元伟:许多时候我们的战斗精神似乎都是被逼迫出来的。

  如果不是姚明在首战之后的怒火,也许就没有险胜塞黑的那1分。记者们又把这个现象给提了出来。姚明在这次在奥运会上的“最大成功”,恰恰是在他发火之后,大家斗志高昂地赢了新西兰和塞黑。连李元伟主任都承认:“许多时候我们的战斗精神似乎都是被逼迫出来的。不像其他球队,每天都在打高强度的对抗,分分秒秒都不放弃。而我们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再回到水平较低环境更差的俱乐部比赛中去,这种精神的培养自然也就会更差。”

  队员们在回国后的总结时都说哈里斯带来的“永不放弃”的精神,是他们奥运会上的最大收获。即使是新西兰这支球队也是很值得中国队学习和借鉴的,一位队员曾告诉记者,新西兰在历史上打仗是从来没有失败过的,因为无论什么时候他们都坚持永不放弃。包括打篮球,尽管一输再输,但是新西兰每场比赛的场面都很精彩,绝对不会让对手小觑。

  有记者很贴切地说出了众多球迷的看球时的感受:如果女篮的比赛用“痛心”这两个字来形容的话,那么中国男篮的比赛则是让人“揪心”。

  尽管男篮在最后挤进了八强,但是在整个比赛中和欧美强队的差距却非常明显。现在这支国家队,有的前锋连急停跳投都做不好,甚至前锋队员连空手走位都切不到强壮的欧洲人的阵营中去。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从头到尾体能都坚持下来的,就是姚明,原因何在?自从姚明归队之后,他每天都会坚持练上一两个小时的体能,即使在美国达拉斯集训的那段时间,哈里斯的集训结束之后,悄悄而至的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还会亲自为姚明加班训练,可见体能的东西对于一个长期征战的球员有多重要。而这往往是被中国的球员所忽视的。从姚明的成功实际上应该可以总结出一些规律来。

  相比之下,其他的国手在各俱乐部却得不到系统的体能训练,在国家队每年也就两三个月左右,体能很容易就成为比赛动作发挥的桎梏。一直在做笔记的李元伟听着大家的讨论连连点头。随即他也肯定了这届国家队体能教练的工作:“体能对任何一支球队都是根本,以后国家队还会继续聘请体能教练。”

  良方:走出去 请进来

  媒体:如果还像以前一样,只知道闷头练习,对中国篮球帮助不大。

  李元伟:请外教对中国篮球是一种尝试,现在看来这种路子是成功的。  

  李元伟曾经这样问尤纳斯:“欧锦赛有多少支球队?”

  “16支。”尤纳斯回答。

  “那么水平相近的多少支?”

  “12支。”尤纳斯更干脆地说。

  “欧洲篮球竞争激烈,几乎每一年冠军都不一样。”李元伟颇有感触地叹道。

  在总结上大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一直都在说学习NBA,相对就忽略了对欧州球队的学习。为什么这次奥运会阿根廷和立陶宛能把美国打成这样?为什么我们会突然发现和欧州各支球队的差距都这么大?欧州球队的崛起绝不是偶然的。分在另一个小组的安哥拉,12名球员全部都在欧州打球,阿根廷虽然地处南美,但大部分球员也在欧州打球,参加奥运会的这些球队,他们之间的交流和比赛十分频繁,因此彼此之间也十分熟悉和了解。

  记者们提出这样一个观点,现在离2008年只有四年的时间,如果还像以前一样,只知道闷头练习,对中国篮球帮助不大。从奥运会上的一些比赛也可以看出,阿根廷那些漂亮的小传球是怎么出来的?那不是练出来的,正是从长期比赛当中磨练出来的!所以我们应该在加大CBA联赛的同时,在夏天多打比赛,多和欧洲球队交流。不然出些钱请进来,但需要保证邀请来的球队水平,不能再像以前的那些水货或是青年队,即使不可能像“钻石杯”那样的水平,至少也需要一些真枪实弹的球队。我们急需借鉴NBA或者欧州球队的力量,找到符合中国国情的方式,找到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路子。

  这条路子,除了我们自己踏出来以外,最好的方法莫过于找个领路人了。  

  在总结会上李元伟特意提到,国外的一支球队,教练班子配备非常齐全,一支球队或许有十几名教练,大家各司其职。在奥运村的时候,两名外教也总在争论,有时候谁都说服不了谁,到最后哈里斯就会说上一句:“以我47年的教练经验……”尤纳斯就会高举双手,表示投降。可是争论并不会影响两人之间的友情和交往。

  看起来李元伟很欣赏这样的争论。不过他也说到,在中国队的教练组当中,却往往只有一个声音。他认为这只是国情的差异。也有记者提出,王非也是名非常好的教练,但是他带队时在2002年世锦赛的失败,和雅典奥运会输了之后再扭转的情况就不太一样——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两名外教的经验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前面几场都输了的情况下,他们仍在作好一切准备。两名外教对国家队的投入,包括他们每场比赛自己制作录像带、找资料,实际上这些细节也一直在鼓励着队员。

  而这些细节也一直是队员、中方教练包括篮管中心非常赞赏的。“请外教对中国篮球是一种尝试,现在看来这种路子是成功的。”李元伟说,虽然没有对下届国家队的教练问题表态,但他的肯定恐怕就为下任外教入主做出了铺垫。

  瓶颈:左右为难

  媒体:如果一定要让谁来承担责任,那么从业余体校的教练开始,就应该为今天的中国篮球负责。

  李元伟:小时候稍微拔点尖就被选送到省市少年队,然后一直上去,这样的环境实在太单纯。

  哈里斯在奥运会第二场大溃败之后沮丧地说:“他们为什么没有达到平时训练水平?”这仿佛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因为答案太明显——基本功太差。

  外教来了以后抓得最多就是基础的细节问题,甚至是基本攻防动作,试图达到一种强制性纠正的作用。姚明曾经感叹过:“现在训练的最大区别就是,NBA的那些球员不需要再从头教起。”言外之意就是可怜的外教还得教ABC。反思过后的球员们也承认,一到场上最紧张的时候,教过的那些东西又被旧有的陋习所替代。

  有记者在讨论中就提出,如果说因为中国男篮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就把责任归结到两位外教身上,那是非常不公平的。仅仅以一场比赛的胜负就来判断优劣也是不公平的,如果一定要让谁来承担责任,那么从业余体校的教练开始,就应该为今天的中国篮球负责。

  有记者立即举例说,他所认识的某个教练,连后卫的“卫”字都不会写,往往会写成后“位”,这样的素质,能教好小孩吗?而且现在基层上的许多教练,只知道要大个,找好了之后一旦有人再来要,就得拿钱过来。指望他们把基础打好,显然是不现实的。而篮球运动员往往是在十二三岁的时期最为敏感,这个时候是对他技术、意识打基础的最好时期,但中国篮坛现在恰恰缺乏这阶段的优秀教练。好点的教练都不愿意放弃高层球队开出的优厚待遇。李元伟也叹到:“我们的运动员生长环境以及成长轨迹和国外球员不同,小时候稍微拔点尖就被选送到省市少年队,然后一直上去,这样的环境实在太单纯。”

  事实上,这样的矛盾在中国篮坛不止一个。李元伟又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国外是俱乐部为国家队服务,每年国家队集训的时候,俱乐部只管将好苗子送到国家队集中就是了。而在中国,却变成了国家队为俱乐部服务,国家队一定程度上起着为俱乐部培养人材的作用。“目前这也是篮管中心面临的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李元伟说,“长年集中的球队一共有七支,不过这样会对俱乐部造成影响;如果不集中,国家级别的队伍水平又无法提高。这种情况实在让我们有些左右为难。”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