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巴克利:NBA就是赤裸裸生意 乔丹也是廉价劳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8:52 篮球

  “我不能相信当丹·拉什在采访萨达姆·侯赛因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把他杀死,如果那样的话,可以省下一笔关于战争的巨款。他可以说,‘嘿,萨达姆,让我们一起去吃点什么。’然后,他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用叉子在萨达姆的脖子上捅几个窟窿。这样,我们可以省下送给土耳其的260亿美金,我们可以用这笔钱来维护美国的公共学校体系。”

  ——巴克利对美伊战争爆发前CBS王牌主持人丹·拉什采访萨达姆的评论。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NBA 赤裸裸的生意

  [巴克利在这里着重谈了他的金钱观。他反对球星过着一掷千金、纸醉金迷的生活,他认为有一辆车就足够了,而不要像他当初买了六辆车那样显摆。在深入的探讨中,巴克利感觉球员是被老板剥削的“打工仔”,即使伟大如乔丹者也不能例外。他很羡慕现在的NBA球员动辄谈钱,并索要高额合同,而不像他们那个时候都不太愿意谈钱。]

  学会让钱生钱

  NBA就是赤裸裸的生意,但有时候球员们并不能深刻理解这一点。

  举个例子来说,我认识很多曾经与耐克公司签约的球员,他们只要打个电话,耐克公司就会送来许多鞋子,当然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你离开了NBA,你就甭想再捞到这种好处。如果你在退役后再打电话给耐克,电话那头传出的声音往往是“你是谁?”游戏结束了,一切就都结束了,不会再有免费的球鞋,免费的球票。即使是前NBA的著名球星都不会得到免费的球票。

  既然是这样,就需要球员在打球的时候学会积蓄和投资。我很庆幸自己年轻的时候,很多老球员经常会把我拉到一边,告诉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的第一个经纪人骗了我许多钱,但同时,像朱利叶斯·欧文和摩西·马龙这样的球员教给了我许多,其中就包括如何对待金钱。

  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帮我,也许因为我也是一个黑人球员吧。当我在NBA开始职业生涯时,一口气买了六辆车。朱利叶斯和摩西就对我说:“小家伙,你一个人只能开一辆车,为什么还要买这么多的车?留下一辆车,把其他的卖掉,把那些钱投资其他领域,让钱来生钱,懂吗?过个五年到十年,你这笔投资的收益能让你买下二十辆车子。”

  我听了他们的话,把其他的车子都卖掉了。他们说得很恳切,而且指出我必须这么做。我很感激遇到这么两位“老师”,他们并没有迁就我,也从来不会拣我喜欢听的说。他们很直截了当地告诉我现在没必要耍酷:“你不需要开许多昂贵的车子,也不需要为了博取大家的注意力,将大把的钱花在珠宝首饰上。从现在开始,停止干那些吸引别人注意的事情,其实每个人都知道你是怎样的人,不需要再通过其他途径证明自己。”

  他们说得很对,球员应该学会投资。我有很多奢侈的爱好,譬如说到拉斯维加斯赌博,这个谁都知道,而且我还喜欢打高尔夫球。但我现在只有两辆车,都是SUV(体育运动车),我没有任何的随从或者保镖。

  让我的人生态度发生改变的第一件事情,应该是我离开家去打大学篮球,那时我明白自己将告别穷人的日子了。在这之前,我和妈妈到俄亥俄州的“年轻镇”去看望一些老邻居时,我差点送命——我们碰上了一场殴斗,并且陷入其中,如果不是跑得快,也许性命就丢了。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有回到那个地方去。

  那里住的全是黑人,治安情况糟得不能再糟,连警察都无能为力。我敢保证,这样的事情绝对不会在亚特兰大的伯克海德(当地有名的富人区)发生。我去过伯克海德几次,那是一个非常封闭的小镇,即使像餐厅、酒吧这样的休闲场所有时候也会停止营业。我问住在镇上的人,这里为什么会这样幽静,他说小镇上的人都喜欢清净,一到星期天的晚上就会把所有的娱乐场所关闭。他们不想被别人打扰。

  这完全是因为小镇里的住户都是富人,财富给他们的生活态度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乔丹也是廉价劳动力

  尽管有时候我说发生在NBA的一些事情很残酷无情,但我得承认,在这个联盟打球的球员几乎都能挣到很多钱。

  现在,NBA的平均薪水大约是300万美元,这是十分丰厚的报酬。但球员的运动生命都是有限的,而且有些人利用我们这些球员挣了更多的钱。那些人控制着这个体系,要求我们球员对他们保持忠诚。我知道自己挣了许多钱,但我同时也明白自己如果作为一款运动鞋的代言人,大概只能够得到整个销售额中2%的利润。于是,我就想:“他妈的,我才得到2%啊,永远都不会得到5%的分成。我代言的鞋子一双要卖125美元,但我一共才能得到70万美元,有那么多人利用我发了财。”

  但是,我的这点委屈要是与迈克尔·乔丹和泰格·伍兹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每一个人都利用他们赚钱,看看伍兹为一些商品做的电视促销广告,如果他不做,电视台的主管可能就会愁眉不展,因为只有他才是利润的保证。我知道他们利用伍兹赚了很多钱,因为我在全世界都能看到他的球衣与球鞋。

  那些商家的老板和球队的老板十分精明,他们绝对不会亏待自己。所以,千万别以为是运动员掘到了最大的一桶金,那是决不可能的事情。记得杰里·克劳斯解散公牛队时说的话吗?他说:“伟大的球队所依靠的不是球员,而是这个组织。”于是,这个组织让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走人。

  不可否认的是,公牛队至今在经济上仍然盈利,从商业的角度说,还是一个不错的俱乐部。但是,每一个从事职业体育的运动员都应该想想:“他们对迈克尔·乔丹都能那样,那么他们也完全可以同样对待我。”我感到震惊吗?不!记得迈克尔在1996年得到他第一份3500万美元的合同时,迈克尔对我说:“你能够相信杰里·伦斯道夫对我说‘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根本没有人能够值这个钱’吗?”

  伦斯道夫是公牛队老板,一个大富翁。他肯定明白他的球队在迈克尔到来之前根本微不足道,是迈克尔让公牛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俱乐部之一,给他带来了滚滚财源。但他仍然说了那样的话,可见商业地位永远是第一位的,永远是球员只能分到其中的很少一部分。

  无论怎么说,公牛队给乔丹开出的价码都远远低于他的实际市场价值。公牛队的比赛打得那么酷,看上去那么赏心悦目,可老板一到要掏腰包付钱时,商人的特性就会使他们变得很吝啬,这就是为什么斯科蒂(皮蓬)合同到期,有些人嚷着“不,我们不可能给他和迈克尔两份天价合同”的原因。老板们赚钱都是以亿元为单位来计算,可迈克尔得到的与他们相比,可谓是微不足道。如果迈克尔能从每一件卖出的23号球衣中提取一美元的分红,那么单以我在旅行中看到的计算,他现在赚的钱可能比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总收入都要多。

  所以,以所得的收入和创造的价值相比,迈克尔是一个廉价的劳动力,非常便宜。从他本人的性格来说,迈克尔也是一个很节省的人。譬如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他肯定不是最受欢迎的名人,因为他比较小气,即使在赌桌上赢了100万美金,也不会给一分小费给侍者。我就和他不一样,我看到无家可归的人会顿生悲悯之心,给他们钱,虽然给得并不多。有一次,我和迈克尔在一起,他看到我给一个可怜的人施舍,马上抓住我说:“不要这样,他们哀求你给一些零花钱,在我看来,就像我走到麦当劳有人对我说‘先生,我能帮助你吗?’的感觉一样。”

  不太谈论金钱的时代

  在职业体育中,金钱的地位十分重要,可是想想大部分时候你并没有从自己的劳动中获得应该的报酬,你会觉得有些悲哀。

  就我接触到的球员来看,都很喜欢钱,我没发现不喜欢钱的。有些人嘴上说得很漂亮,说他并不在乎金钱,可如果少给他一分,他就会跟你起急。金钱的用处是无处不在,我们可以用它来改善生活,以一种优雅的方式过日子,还可以帮助家人和朋友,过上体面的生活。可让我遗憾的是,在我打球的那个年代,很多球员都不会为得到一份更好的合同而去尽力争取,我也是这样,至少从我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来说,我的合同都没有体现我的价值。

  现在,NBA的情况有所改变,你能够看到很多家伙都在谈论他们是否应该得到最高金额的合同,是否应该在适当的时机选择终止合同。在我打球的年代,这样的事情很少发生。我记得当时在一支球队,如果有一个家伙讨论最高合同的事情,我们就会说:“嘿,还是让我们出去好好打球吧,一切的事情到赛季结束后自然会解决,你今天说了也没用。如果你能够打球,那就好好表现,这样你总能够得到属于你的那份合同。”

  在我们那个单纯(或无知)的年代,如果在赛季没有结束时,球队中最好的球员说“我是一个自由球员,我想看看今年市场上的情况再做决定”或者“如果他们让我的经纪人先签后转,那么我就可以得到一份最高金额的合同”,那就说明最好的球员对球队不太满意,正在寻思着换一个环境。

  再看看迈克尔对此的态度,无疑值得敬佩。在他职业生涯的前10年,老板给他的薪水显然是太低了,但他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抱怨过。这样一来,其他球员就不好说话了,因为如果迈克尔在更衣室里都不抱怨自己的薪水低,那么其他的球员怎么好意思张口呢?换句话说,如果联盟最好的球员都低调处理此事,那么无疑在表明他只想打好球,而不太在意钱的事情。萧规曹随,迈克尔无形之间等于树立了一个标尺,其他球员只能跟着这个尺度走,相信只要自己足够棒,将来一定会得到补偿。

  约翰尼·米勒有一次在NBC转播高尔夫球的时候说了一些疯话,他表示泰格·伍兹现在打球毫无压力,因为他有那么多的钱,这辈子有了足够的保障,什么都安排得好好的,根本没有什么值得他担心的事情。这完全是胡说八道,看看现在职业体育的每一个项目,年轻的球员得到了一个丰厚的合同,但是他们被金钱束缚住了,工作态度也不如以前认真,比赛时也不再较真。这样做当然不好,但伟大的球员绝对不会如此。钱并不是伍兹现在打球的目标,是的,他是挣了很多钱,他想要这个钱,也值这个价。但这不是他打球的原因,他还有着更为远大的目标。

  伍兹就像迈克尔一样,身上承受着很大的压力,那就是每一次他踏上球场准备击球的时候,成为最伟大球员的信念在支撑着他不断打出好球。 (张 强 译)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