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与艾弗森分手最痛苦 不对大牌屈服的流浪者带来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03:33 竞赛画报

  阳光并不会永远打在那些拥有超级明星的主帅的办公桌上。

  此刻,NBA的阳光就照耀在喜气洋洋的底特律,这座汽车城、冰球城突然成为了一座巨大的篮球城,赛前完全不被看好的活塞在总决赛中以4比1笑到最后,颠覆湖人王朝,成为了NBA新霸主。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而这一切,都源于那个伟大的名字:

  拉里·布朗。

  -记者高珈佳

  布朗采撷着幸运阳光,就像他执教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篮球队时那样,尽管手中只有4位大一菜鸟,但他们奇迹般地杀入了NCAA决赛,《体育画报》称呼他们是“毁灭的熊”;他在堪萨斯大学继续制造神话,率领不起眼的球队赢得了全国冠军;他的好运延续到了活塞,他们在东部半决赛中以2比3落后于网队,但球队随后两场的表现震惊了全联盟。

  63岁的布朗执教过7支NBA球队,他还曾率队征战ABA和NCAA,拿着500万美元的年薪,在NBA摸爬滚打22个赛季后,他终于获得了NBA执教生涯的第一个总冠军。他是第一个既赢得NCAA冠军又赢得NBA冠军的主帅,再加上他是今年美国奥运队的主帅,布朗很有希望在今年夏天完成帽子戏法。对布朗来说,追逐胜利的过程是如此艰辛,“每一天,我都提醒自己,我有自己的目标。我的意思是,我喜欢霍兹曼(前尼克斯主帅)、我喜欢奥尔巴赫,他们都拥有冠军头衔。我爱这个联盟,在NBA征战了这么久后,我意识到,除非你是菲尔·杰克逊,否则,夺冠的曙光并不会经常在你面前出现。”

  去年夏天,当卡莱斯利令人震惊地离开活塞主帅位置后,球队总裁乔·杜马斯只是想死死抓住他所能找到最优秀的主帅,避免球队的轰然倒塌。他看到了布朗,希望这个坚强的老头就像率领76人杀入总决赛那样,帮助活塞避免一蹶不振。很多人都认为布朗只是到活塞来打短工,没准他在一年后就会走人。

  时间证明了托马斯的眼光,布朗率领活塞走进了一个极度疯狂的篮球世界。

  在布朗的世界里,球员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听他的,要么滚蛋。

  当然,布朗并不疯狂,他至少不会比其他主帅更疯狂。就像热队总经理帕特·莱利所观察到的,布朗和其他主帅的惟一区别是,布朗毫不畏惧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说,他渴望球队重建,他希望让所有人都滚蛋。

  联盟中有一些更冷静的主帅,就像菲尔·杰克逊;联盟中有一些更善于同超级球星相处的主帅,就像菲尔·杰克逊;联盟中有一些更幸运的主帅,就像菲尔·杰克逊,他已经赢得了9枚总冠军戒指。但布朗不是这样的人,他永远都不畏惧失败,这也正是他能把执教过的7支NBA球队都带到他们不可想像高度的原因。

  布朗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魔术师?

  “在快船执教时,布朗邀请我成为他的助教,”约翰·哈蒙德说,他现在是活塞的球员主管,“我想,天哪,我终于有机会学到他的成功秘诀,有机会了解他为什么如此与众不同……结果呢?我意识到他根本没有什么神秘招数。很多人都曾问我,他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我的答案是,他没有任何特别,他的执教方式合理、简单,甚至听上去有些乏味。如果你去问哈珀、丹尼·曼宁(他们曾在布朗执教的快船效力)布朗究竟是怎么干的,你会发现,直到今天,他依然还是那些老一套。”

  每一位主帅都会告诉球员,要不停传球——布朗也是如此。当球员走上球场时,一些人会听从主帅的指挥,一些人会把主帅的安排置之不理。按照NBA的方式,大多数主帅会针对球员的特点、习惯和态度来进行调整;但按照布朗的方式,就像大学主帅那样,球员要么就听他的,要么就乖乖地坐到替补席上,看着一位听话者取代自己的位置。

  布朗绝不会向大牌球员屈服,他和曼宁、大卫·罗宾逊都曾爆发冲突;执教金块时,他曾用博比·琼斯换回了迈克因斯,在第一次全队训练后,布朗就要求总经理舒尔让迈克因斯走人。在步行者,布朗和雷吉·米勒倒是相处不错。从未赢得过季后赛胜利的步行者在布朗率领下冲入了东部决赛,被拦在总决赛门外后,布朗抱怨说步行者没有领袖球员。米勒点头称是,“要是布朗说步行者没有领袖,那我们就的确如此。”

  然后,是艾弗森。这位拥有快节奏、低命中率、街头风格的射手。布朗让艾弗森出任得分后卫,而让6英尺3英寸的斯诺打控球后卫。布朗抵达76人时,球队的战绩为22胜60负,4年后,布朗率领他们杀入了总决赛。布朗和艾弗森和平共处了6个赛季,这是布朗执教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们甚至学会了尊重彼此,只是,艾弗森永远都是艾弗森,布朗永远都是布朗。

  他永远在流浪,永远在选择分离,只有一次的分离对他来讲异常痛苦,那是在费城。

  布朗在NBA流浪着,他一次次离开帅位,大多数时候,离别总是显得那么悲凉。1983年,当布朗准备执教堪萨斯大学时,网队异常失望;两年前,加大洛杉矶分校也经历了同样的沮丧,因为布朗在正式离职前就开始与网队商讨加盟可能性。但这一切不过是篮球界的游戏,没有人在乎这一切。1988年,加大洛杉矶分校再次聘回了布朗,布朗接受了,但回到堪萨斯大学后,他改变了主意……就在决定留在堪萨斯后的几周内,他再次离开,这次,他加盟了马刺。

  但离开费城76人是最艰难的。球迷是艾弗森的球迷,他们和布朗站在了对立面。“我知道自己与艾弗森有些问题,”在今年的总决赛期间,布朗坦率地说,“但大部分问题并不是因为艾弗森不在乎胜利,或是他不愿意去尝试。让我伤心的是,他永远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为球队做些什么。我不清楚自己怎样才能走进他的世界,这并非因为他不想,而是他实在面临太多困惑。”

  “于是,我离开了,这让我觉得自己背叛了自己。我认为自己能够做到,但我实在无法做得更多。让我困惑的是,76人球迷一定会说:‘嘿,那个家伙夹着尾巴灰溜溜地走了,因为他不可能帮助球队变得更优秀。’所以,我来到了底特律。这一切来得如此匆忙,我影响了整个家庭。太太雪莉正准备前往休斯顿,但我撂下了与火箭的谈判,径直来到这里。在选秀日,詹姆斯也给我打来电话,就在骑士选择了他之后,他问我是否有可能……”回忆起当初的一切,布朗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这一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我们根本没有作好准备,孩子们还在上学,他们喜欢费城,离开是件很艰难的事。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永远都要在路上飘流……我让孩子们和太太呆在费城,自己孤身来到底特律……现在,猜猜发生了什么,我和她们在底特律团聚了。”

  他拒绝向任何人屈服,他的执教原则非常简单:球场上只有一个名叫拉里·布朗的主人。幸运的是,这一原则带来了总冠军。

  2001年,当湖人在总决赛中蹂躏布朗的76人时,活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最后一个“坏孩子”、总裁杜马斯的坚持下,格兰特·希尔去了魔术。杜马斯原本计划去英国观看温布尔顿公开赛,尽管自由球员转会大门于7月开启,但杜马斯并不认为活塞能在转会市场上有所斩获。这时,希尔提出渴望得到总值1亿美元的合同,而不是活塞计划提出的8000万美元合同。网球可以放到一边,杜马斯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希尔问题。魔术适时地跳出来,他们希望得到希尔,作为回报,活塞得到了本·华莱士,一位略显纤弱、平均上场时间只有24分钟的大前锋。一年后,杜马斯请来了卡莱斯利,他帮助球队将32胜50负扭转为50胜32负,还当选了年度最佳主帅。但卡莱斯利过于关注他的球队,有时显得粗鲁无礼,他与汤姆·威尔森的关系越来越糟,而威尔森不幸是奥本山宫殿球场的总经理,老板戴维森的左右手。你所知道的下一个故事是,一路顺风,卡莱斯利!

  杜马斯看中了布朗,尽管他很清楚布朗的弱点,无意让活塞再度上演76人式的悲剧。布朗永远都在热爱自己的球员和送他们走人之间犹豫不决,他的朋友兼前任老板、步行者总裁丹尼·沃尔什说,要是你一切都听从布朗的建议,你会在三天内把你的所有球员送走,然后在三天后又企图重新得到他们。布朗还善于从其他主帅的执教中吸取教训,他有自己的一套,而现在,他要推翻卡莱斯利的活塞,在底特律,他才是主人。

  布朗并没有花费太长时间就将比沃普斯由一位只会得分的控球后卫改进成一位比赛控制者;他把土耳其人奥库的三分球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活塞知道,他们必须给新秀米里奇更多机会,以此证明球队放掉了卡梅隆·安东尼并不是一个失误,但布朗甚至不愿意让这位19岁、7英尺的菜鸟接近球场。

  当拉希德·华莱士在开拓者过得并不开心时,布朗恳请杜马斯挖来他。杜马斯一直没有行动,直到全明星赛结束后,拉希德的价值急剧下降,活塞仅用阿特金斯和一个未来的首轮选秀权就从鹰队换来了他。拉希德是任何一位主帅都梦寐以求的球员,他的块头够大,渴望胜利,在球场上毫不自私,只是他偶尔会在比赛中失踪,要么就表现得情绪不稳。6英尺11英寸的拉希德让活塞从一支小型球队变得在内线具有统治力,在拉希德到来之前,活塞的战绩为34胜22负,然后他们赢得了20胜6负,然后,他们在底特律举行了盛大的总冠军游行典礼。

  在总决赛期间的一次乏味训练结束后,布朗坐在场边,津津有味地看着两位球童进行一对一对抗。下一步呢?布朗走到他们身边,给予他们指点,当他们找到窍门,一招一式都做得有模有样时,布朗开始为他们喝彩。

  这就是布朗的工作,有好时光,有坏时光,但任何时候,他都不会屈服,不会认输。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